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变中图新、稳中向好又一年

发稿时间:2017-12-20 09:23:00 作者:蔡恩泽 武亚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 2017年,中国经济迈出稳健的步伐,变中图新,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值得全国人民骄傲的成绩单:经济增速一枝独秀,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6.9%,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第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123.50,同比增长12.20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中国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大幅度提升了对全球治理的话语权。 

  积极变化中展现新气象 

  2017年,国际机构为中国经济竞折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纷纷调高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看多”是主旋律。 

  事实上,中国经济也不负厚望。高质量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是中国经济2017年的突出亮点。 

  隆冬季节,东北经济在振兴中释放出融融暖意。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工业发展逐步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9.3个百分点,从8月起增加值增速转正。近年来相对疲弱的东北经济,发挥地缘优势,潜心进行老工业基地改造,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扭亏为盈正成为东北经济的新气象。 

  今年钢铁行业价格恢复上涨,一些长期亏损的钢铁企业也因此实现了扭亏为盈。钢价上涨是供需关系调整的结果,也是供需双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良好预期的反映。 

  在经济发达地区,以制造业为主力的实体经济更加扎实。大国重器,徐工出重拳,精心打造行业“顶端优势”。截至目前,徐工已在巴西、德国、奥地利、印度、美国拥有制造基地。产品销售到178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国外品牌封锁的核心区域实现突破。  

徐工再制造产品成品库。 来源:新华网 

  一连串的闪光数字在印证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新气象。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在6.7%至6.9%的区间运行,经济韧性增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双双降到5%以下;11月份CPI同比上涨1.7%,连续10个月保持在2%以下,物价涨幅温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 

  历史变革中形成新格局 

  回顾2017年,中国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日新月异,产业结构身姿“轻盈”,脑袋“聪慧”,正形成新的格局。这得益于三大历史性变革,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质量变革夯实经济大厦根基。 

  质量是底气,是生命力。从曾经的追求数量到现今的注重品质,是中国经济的新格局。比如,格力电器一马当先,从空调到电饭煲,格力每一个产品,都带着“工匠精神”的基因。再如,在家电低成本竞争中,美的用品质革命开辟了市场新空间,也研发生产出高附加值的智能电饭煲,这家家电年产能超3000万台的企业,销售额大幅提升。 

  引入物联网等技术,中国工厂正将制造商变为平台,孵化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更丰富和高质量的产品;廓清企业队伍,中国智造毫不惋惜地去除低效产能,以斗士断腕之势淘汰落后技术,实施技术改造,行业向产业链中高端集聚,实现更高附加值的发展;聚焦AI、机器人、物联网等优势产业,中国传统制造基地正脱胎换骨。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在质量变革引领下,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8%,区域工业经济改善明显,市场预期向好。 

  以效率变革重新构建产业模式。 

  加快效率变革,向科技要生产率,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嫁接起来,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经济效率,是产业逻辑的重新推演。站在信息技术变革的风口,将创新思维引入各行各业,传统的产业模式正在被颠覆。 

  陕建机施集团在CEC·咸阳彩虹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施工中,用短短90天时间,完成了3倍于“鸟巢”的钢结构工程,创造了钢结构工程建设史上的“彩虹速度”。目前,项目主体厂房建设已全部完工。挖掘其中的奥秘,不仅有革命加拼命的干劲,更有新技术带来的效率变革的“巧劲”。 

  而北汽福田借力工业互联网,实现商用车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精准化管理,点击鼠标,就能将客户的偏好与汽车生产精准对接,登录“云端”,一台电脑便可掌控各个生产环节,生产效率提升约18%。这家汽车制造厂当初尝试工业互联网,只是为了解决库存,后来发现它颠覆了规模生产的传统模式,于是一头扎进互联网。 

  工信部的调查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国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过30%,运营成本约降20%。前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创五年来新高。 

  以动力变革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在全球经济产业链上,过去我国大多居低端,缺失市场话语权。如今许多产业以动力变革促进品质提升,地位提高,腰杆也直了。 

首次亮相的红“复兴”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从商运速度不断刷新的“复兴号”高铁,到可上九天揽月的“天宫一号”飞行器,再到可下海底采冰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五年来,中国制造加快创新步伐,新动力成果不断转化为新能力,产业强身健体,正在增强国力。 

“蓝鲸一号”钻井平台 唐克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中国企业的研发投资额同比猛增24.7%,全球占比由前一年的5.9%提高到7.2%。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华为每年把收入的15%投入到研发中,2017年研发投入跻身全球前十。 

  加大技术积累,提早产业布局,我国不仅瞄准“赛手”,更着眼“赛道”,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在一些领域整体领先。 

  理念变换中开拓新思路 

  理念更新,就能启迪思路。而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正确,就能化危为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结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研究国内发展大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以新理念、新作为标注中国经济的新方位,吹响了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冲锋号。 

  2017年更是新发展理念格外张扬、格外深入人心、也格外见成效的一年。 

  创新发展成为第一动力。从拼汗水到拼智慧,从昔日生产玩具、鞋袜,到如今生产自主品牌手机、无人机、工业母机,从“世界工厂”到创新高地,广东全力开启创新引擎,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创新的热浪也在白山黑水间翻滚,大连光洋的五轴高档数控机床,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实现了出口日本,从“班门弄斧”跃升为“班门卖斧”;黑龙江农垦通过精细种植实现粮食“十四连丰”,鸭稻、蟹稻的每亩收益也比常规水稻增加550元。 

  安徽省第一次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来源:砀山县人民政府网 

  协调发展奏响“协奏曲”。东中西区域定位不同,更强调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成为经济新的生长点,特别是以电商为主力的服务业进驻农村,促进农业产品的流通功不可没。 

  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改善。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风生水起。悬崖村通了钢筋栈道。昔日到处可见的臭水黑沟流淌着清澈的河水,河长制一建就灵。往日煤灰飞扬而灰蒙蒙的徐州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十大城市,令人惊喜,一城青山半城湖,有72座山、8个湖、9条河,老百姓对如今的徐州非常满意。 

  开放发展谱写共赢新篇章。今年11月,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传来重磅消息: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金融业向来是一个国家开放程度的试金石,允许外资控股,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成就行将载入史册,未来还要继续开拓。中央政治局会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定为2018年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中国经济必将在变中图新、稳中求进中更上层楼。(蔡恩泽 武亚姮)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