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80后小伙返乡创业 “村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17-12-13 07:35:00 作者:陈雪红 邓洪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5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方针,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为响应互联网精准扶贫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青年网通过寻找各地青年群体结合互联网创业脱贫的故事,通过深入采访报道,推出【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

  【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南昌1213日电(陈雪红 记者邓洪海)于江西瑞金市西北部九堡镇谢村村是瑞金市西北部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集贸中心,历史上素为粮丰烟盛之地,尤为烟叶、香芋、生姜而闻名省内外。 

  2011年末,在外打拼十余载的村民钟华毅然踏上返乡创业的征程,依托互联网技术,成功拓宽了自己家乡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造出属于家乡的特色产品,带领家乡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依靠养蜂带领村民致富的钟华。杨荣强 摄 

   “互联网+农产品”模式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当个80后“养蜂人”,钟华一直在这条创业的道路上苦苦求索。 

  与“蜂”的结缘是在一次偶然机会下。“市场上的纯天然产品很受欢迎,而慈坑村山林资源丰富,很多村民也有养蜂的传统,为什么不把这么好的产品销售出去呢?”钟华说。一次偶然回乡探亲,让钟华看到了养蜂的希望。 

  钟华向大家展示自家产品。杨荣强 摄 

  在先后历经两次创业的失败后,钟华已经到了穷困潦倒的地步,然而,他却不甘心命运的安排,咬咬牙,从朋友处借了钱,开始了养蜂的征程。 

  万事开头难,此时的钟华还是一个“养蜂”行业的门外汉,“雌雄不分”。为了更好的掌握养蜂技术,钟华向村里的养蜂人讨教经验,并且主动报考江西农业大学进修养蜂技术,才算是入了“养蜂”行业的门。 

  2011年,钟华带领着村里5户村民开始探索养蜂。从最初的70左右箱蜜蜂到后来几百箱的蜜蜂规模,养殖成果日益显著。产品有了,如何拓宽他们的销售渠道,成了摆在钟华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因为是纯正的野生土蜂蜜,购买的客户口口相传,为我开拓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即使是在创业初期,我也不愁销路”钟华说。 

  但也正是口口相传的销售模式,限制了钟华的蜂蜜进一步拓宽市场。为了拓宽蜂蜜的销售市场,提高产品知名度,钟华参加创业大学、供销合作农联社等各种群体组织,还自掏腰包,举办了赣南市首届采蜜节,邀请了很多消费者和养殖户,一起到他的蜂场,免费吃,免费玩。 

  2012年,钟华决定号召蜂农,一起成立瑞金市九堡镇慈坑种养专业合作社。同时,他向蜂农承诺,加入合作社可以优惠价格购买蜂种,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销路。第二年,合作社成员每户通过养蜂就挣到了七八万元,经过两年的发展,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5家发展到68家,其中,有16户是当地的贫困户。在钟华的带领下,土蜂养殖真正成了九堡镇村民增收的“摇钱树”,村民们彻底实现了脱贫。 

  钟华请顾客品尝自家特色蜂王浆。杨荣强 摄 

  2015年,看到“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广告后,钟华毅然报名参加,希望借助农村淘宝的平台,把自己的蜂蜜和当地特色产品宣传和销售出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9月,他创办的九堡镇谢村村服务站隆重开业,钟华从此踏上了农村电商的创业之路。 

  钟华在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现场。杨荣强 摄 

  除了带领村民“养蜂致富”,钟华还利用农村淘宝线上平台,帮助当地零散果农,统一经营、销售当地脐橙。 

  赣南脐橙是赣州特色水果,在国内颇具知名度,然而,规模化种植的大户凭借品牌上的优势,使得当地零散果农的脐橙在外销方面困难重重。   

  “赣南脐橙是我们老家的特产,我不希望看到零散的果农,辛苦了一年还要承担赔本的风险。”为了打破“散户”经营困难的局面,钟华利用自己名下的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九堡镇零散果农的脐橙,同时要求村民按照自己提出的标准种植,以确保脐橙的质量。既保护了赣南脐橙的口碑,又帮助零散果农增加了收入。 

  饮水思源  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后,钟华将一片热情投身于公益事业,用行动来回报社会。 

  瑞金是赣州第一个提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县市,在赣南这个江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扮演好“排头兵”“突击队”的角色。该市在精准扶贫中高度重视产业扶贫,持续发力,确保实现可持续增收,开展了“我为扶贫产业代言”等系列活动。如今,钟华已经成为瑞金市产业扶贫中蜂蜜的“金牌代言人”。 

  2013年开始,钟华就开始身体力行,为村民解决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问题。捐款修路,为九堡镇村民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出行障碍;为贫困学生捐赠衣服,给孩子们带去温暖;为当地小学捐赠各种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钟华一直投身于当地公益事业,为自己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到目前为止,钟华捐款累计达8万余元。 

  据统计,钟华的村淘服务站开业至今,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和购买生活用品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268万元。为了解决村民贷款难问题,钟华利用“淘小二”身份,在旺农货上帮村民贷款,贷款金额已达850多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农资节省了3万多块钱,给当地贫困户平均增收800元左右。 

  相关链接:

  【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①  

  用竹竿"触电",执著电商重绽人生光彩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