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乌镇行动:在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求真务实

发稿时间:2017-12-07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橹声欸乃、风韵天成的古朴乌镇又一次激情灵动,为期4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落下帷幕。 

  被网民们亲切地誉为“网络达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进一步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发表了重要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网络让世界变得年轻,古老的乌镇再发“少年狂”。 

  大会期间,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在20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上,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通过4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强力推介,“网络强国”已成为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党员干部、互联网巨头及广大网民的共识。 

  神奇的互联网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网络空间已成为海洋、陆地、天空、太空四维空间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维空间,网络空间安全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过去20年,互联网对人类的贡献已超过工业革命的总和。在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中,网络强国是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 

  互联网连接中国,中国联通世界。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宏伟历史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光阴荏苒,岁月激荡,中国人在互联网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互联网逐渐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发展和管理的模式,“网络强国”的方略也越来越清晰。根据权威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9.3%,居全球第一;建成网站超过450万家,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并在加快布局5G网络体系;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高新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2017年Q1全球互联网公司25强排行榜中,BAT继续领跑前10,网易排名第15;浙江乌镇已成功举办4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苹果、领英、脸书等众多国际网络巨头注目。今日之中国,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国,谨慎求证的中国方案、美妙动听的中国声音通过互联网传递给世界。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仍有一段距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析,从六方面检视,中国与网络强国仍有差距:基础设施方面,宽带网络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产业实力上,CPU、操作系统等关键的核心技术上还不能完全自主可控;创新能力上,标准和专利与国际仍有差距;信息资源共享上,政府数据开放无法满足网民需求,数据利用相对落后,大数据产业缺乏龙头企业;信息安全方面,网络安全防御能力需要继续加强,核心技术不能自己掌握;国际上,网络规则制定等方面,我们还缺少话语权。 

  问题是导向,知不足方能激发进取之心。 

  身处信息革命的历史洪流,只有顺应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勇敢地拥抱互联网,并在开放的全球网络环境提升利用和驾驭互联网的能力,通过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上述这些浩大的网络强国工程无不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新时代需要网民们有时代代入感,新时代要有新追求,网络强国的梦想比“网络游戏”更刺激,更富有灵性,因此也更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对数字经济和网络空间与其担心,不如担当;对网络强国的梦想与其清谈,不如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在历史前行的关键时刻指引航向,在网络强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的历史选择时,习近平高瞻远瞩,及时发声。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来自:中国政府网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谋划网信事业,构画出网络强国“六个加快”的战略路线图,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加快自主创新是核心。 

  当下,中国的互联网技术是软件有点软,硬件不太硬。97%的PC电脑安装的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95%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安装的是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操作系统。而网络设备的“心脏”——芯片,80%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互联网就没有安立命之处,就没有独立的品格。须知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加快大数据深度融入经济是培植新动能。 

  大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命脉,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巨大价值正在被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认可,它通过技术创新与发展,以及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呈现出正确认知制造业价值链的全新视角,并催生出新一代智能工厂。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是提升互联网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深刻影响着亿万网民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以及行为选择。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各种自媒体粉墨登场,网民人人都掌控着“话筒”,社会各阶层在交流互动的同时,也有陈腐丑恶的东西沉渣泛滥。必须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空间,让网络充满清朗的气息。 

  ——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的无远弗届,让网络安全风险加大。网络核心技术创新及研发能力弱,网络人才培养及招募重视程度低,这是造成我国政府网站频繁受到黑客攻击、外部监控的主要原因。必须加大网络空间安全投入,在人才、技术、设备上舍得花钱。同时严厉打击境内外黑客,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 

  ——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是防范社会风险的捷径。 

  将网络信息技术与公共管理深度融合,可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倾听民意,纾解民忧,凝聚共识,有效传播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同心聚力,共同防范社会风险。通过网络公开政务,可增加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对冲”负面影响。 

  ——加快扩大互联网话语权才能靠近世界舞台中心。 

  当今世界,话语权决定一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中国正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需要有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话语权匹配,才能保持一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中心应有的位置。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知网,摘掉“网盲”的帽子,要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夜景。新华网魏炜摄 

  网络强国,乌镇已率先行动。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打造互联网+新窗口。2015年,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挂牌成立。仅仅三个月时间,这家互联网医院单日在线接诊量就突破1.1万人次,达到一家三甲医院规模。凤岐茶社,这个号称是“茶室”的地方却不卖茶,而是一所采用“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进出乌镇景区,“刷脸技术”已经代替了人工验票。 

  当古韵水乡与互联网“亲吻”,这座静谧的古老小镇,不断释放新活力,折射出一个古老国度因科技而生的巨大变革,吸引全球目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人把中国互联网特点比喻为像一个年轻的、充满了梦想的、很勇敢的、朝气蓬勃的青年,它还很年轻,但是它有梦想、很努力、有勇气、正在前进。朝气蓬勃的事业需要朝气蓬勃的青年担当。 

  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沿着网络强国战略路线求真务实努力前行的征程中,心怀历史担当。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质决定它是任由青年人纵横捭阖的平台。互联网需要敏锐的思维,青年人思想最活跃;互联网需要冒险精神,青年人胆子最大;互联网是高智商活动,青年人智力最匹配;互联网需要体能支撑,青年人精力最旺盛。在互联网这方神奇的园地里,青年人的创业梦想变成了光彩夺目的成功辉煌。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虽已结束余音缭绕。新时代网络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怀揣网络强国梦想的中国人实打实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把网络强国寓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我们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蔡恩泽 武亚姮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