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互联网大会上热议人工智能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稿时间:2017-12-04 13:19:00 作者: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拣机器人。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4日电(记者 张群)人工智能正在悄无声息地服务着人类,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124日,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关于“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讨论,引发广泛关注。何为大数据?何为人工智能?未来是不是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呢?对此,中国青年网专访百分点集团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刘译璟博士,揭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 

  女孩喜欢的美颜相机也是人工智能 

  “生活中处处都有人工智能,比如,扫地机器人、五子棋手游、电商个性化推荐,甚至以前的电子计算机也曾被划分到人工智能里面。”刘译璟说。

  何为大数据?在刘译璟看来,大数据并不是指“大量的数据”,而是指“无处不在的数据”,具体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要树立起用数据描述世界的理念,这是道的层面”,即对事物发展进行全面细致的数据化;二是“要有能力处理纷繁复杂的数据,这是术的层面”,对应海量数据管理应用的技术和方法。 

  刘译璟解释道:“大数据是用数据的眼光来看待整个世界,把人的行为和关系都用数据来描述和解释。其实,我们日常眼睛看到的,耳朵听见的,鼻子闻到的,都算是数据。” 

  何为人工智能?刘译璟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目前学术界至少从四个方面进行过定义,即像人一样思考的系统、像人一样行动系统、合理地思考的系统、或者合理地行动的系统,这四种定义各有千秋,并且代表着人工智能不同的目标。“目前人们关注度很高的AlphaGo、无人驾驶等更偏重于‘合理地行动的系统’这个说法。” 

  “人们对人工智能总抱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总是在幻想着还没有实现的东西才是人工智能。”刘译璟指出,早在1936年,英国著名数学家图灵就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机”的设想;1950年,他发表了划时代之作《机器与智能》,并因此摘得“人工智能之父”的桂冠。 

  以程序软件开发中的自动垃圾回收技术为例,刘译璟解释说,该技术曾被认为是一件非常难实现的事情,并被归为人工智能的范畴,但是今天,人们却将其视为一项稀松平常的事情,也并不将其看作为人工智能,“一个东西一旦被创造出来,并能够工作,便没有人称之为人工智能了,所以人工智能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 

  “事实上,人工智能如今已经非常普遍,并不一定被人们意识到。”刘译璟指出,24小时运作的空调、冰箱,今日头条、虾米音乐等的个性化推荐,垃圾短信和邮件的过滤和筛选,支付宝、京东的机器人客服,信用卡非常用地的系统判断,“甚至女孩们喜欢用的各种美颜类相机软件,也运用了人工智能中的计算机视觉技术。” 

  那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又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刘译璟认为,它们是紧密相关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大数据是囊括了人工智能的。因为大数据本质上是用数据化的眼光看待世界、解决问题,最终的目标是“让我们的信息系统更加智能”,它实际上包含了人工智能的目标。“虽然也有‘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类似的说法,但从时间上看,1956年正式提出人工智能,2008年才提出大数据,显然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刘译璟进一步解释说,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都是信息化的一种技术,当前的大数据应用,首先是要用数据来描述业务要素,然后再基于数据实现智能化的应用,在整个过程中都要用到人工智能的技术。 

  人类无须因人工智能而恐慌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感叹于它的强大与迸发的能量,那么,如今的人工智能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呢? 

  “我认为是初级阶段,因为人工智能目前只解决了能看得到世界、能听得到世界等表面上的问题,但是离理解这个世界并作出信息反馈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刘译璟说。 

  刘译璟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涉及到哲学、心理、数学、生物、计算机等各个领域,只有多个领域同时闯关成功,人工智能才会有大的突破。“另外,很多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是由于计算能力不够才无法落实。我看到的是需要借助量子计算机这样的强大计算能力,人工智能才有可能得到更快的进步。 

  自动分拣机的出现代替了一部分分拣工人的工作,机器人客服也替换掉了很多客服专员,而自动驾驶的出现则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强大。有媒体报道称,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未来,银行职员、收银员、会计、司机、客服、保安等职业将极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引发了部分人的失业恐慌。 

  对此,刘译璟认为,人类社会革新速度远没有那么快,而且技术的发展是润物细无声的,而技术一旦应用到生活中,实际上可以较大地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效率,乃至幸福程度。 

  回顾整个人类历史,从工业革命时期机器使人的双手得到极大解放开始,人类总是不断地被机器所代替,“有些机器能做的工作,就不需要人自己去做,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就像以前人们没有因为机械、电力、计算机的出现而恐慌,现在也没有必要因为人工智能而恐慌。”刘译璟表示。 

  现实世界复杂多变,人的知识、成长、社会治理等等都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刘译璟认为,人们很难完全理清其中的规则,也就无法把人的经验表述给机器,“况且新的技术也会催生出更多新的岗位,所以,我们不应该担心科技的发展,而更应该思考如何推动技术更快地进步。” 

  人工智能是科技进步的产物,终归是为人类社会发展而服务的。刘译璟表示:“人们现在需要做的是要适应新技术,在熟练驾驭新技术的基础之上再创造更多新的工作。”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