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国梦新征程】吴向荣:让沙漠开出一片花海

发稿时间:2017-11-22 09:19:00 作者: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阐释“中国梦”。五年来,振聋发聩的声音得到了无数次的印证:“天舟一号”顺利升空、“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蛟龙号”探潜印度洋、“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政策体系……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遍布神州大地,一个个热血灵魂的追梦筑梦圆梦故事直击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深情地描绘这个伟大梦想。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青年网策划推出【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讲述五年来梦想绽放的故事。中国梦,新征程,让我们再出发! 

  【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② 

  在荒漠种好每一棵树,在每个人心里种下一棵树。”吴向荣(中)与团队成员保护树苗。吴向荣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张群)“在荒漠种好每一棵树,在每个人心里种下一棵树”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东缘生态治理示范区主任吴向荣来说,中国梦是让“自然环境更美丽,人民生活更幸福,而种树植心”就是他多年来践行中国梦的生动体现。 

  大漠黄沙无垠戈壁 “锁边”治理筑“绿色围墙” 

  贺兰山下,河套之西,大漠黄沙,戈壁无垠。一阵风吹过,沙土从地表漫起,直扑到人们身上……这,就是曾经的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 

  2003年,大气环境专业出身的吴向荣半路出家,全身心投入荒漠化治理工作。2005年,他首次提出“锁边”概念,通过沿着沙漠边缘植树,造起“绿色围墙”抵抗沙漠肆意扩散,让沙漠开出一片花海 

  每一棵树都是一个生命,我们把一个生命种在了自然环境恶劣的荒漠里,就需要我们用心去关爱和呵护。”吴向荣把每一个树苗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全心全意呵护着它的茁壮成长。 

  五年来,吴向荣及其团队引入滴灌节水、灌木容器育苗、开沟造林、钎插造林以及采种育苗等相关技术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基地平均每年造林超过3000亩,截止2017年实际完成造林15120亩,管理面积达33000多亩成活率从过去的7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造林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对荒漠化地区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治理做出来了有益的尝试和贡献 

  通过人工造林和近自然管护,沙漠化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吴向荣告诉记者,示范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林木自然更新替代并且不断发现新的植物种类,鸟类和其他动物的种类数量都有所增长。 

  拨开浮沙见新芽 牧民联手共造幸福林 

  吴向荣介绍说,从去年开始,示范区与在荒漠上放了一辈子羊的农牧民联手,共造幸福林。 

  如今的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东缘换上了绿装。吴向荣供图 

  聋哑牧民文化就是其中的一位。曾经,沙漠已经蔓延到了她的家门口,“今年春天我们支持她在家附近种树,当她刨开压在小苗上的浮沙、指着长出的新芽时,讲不出话的她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吴向荣感慨地说,能够种活一棵树,给沙漠农牧民群众带去希望,是一件令他感到特别幸福的事情。 

  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这是吴向荣感触最深的一点,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把自然作为人类生命共同体来认识,是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为我们重新认识和定位自然保护提供了新的指针和方向。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从目前来看,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未来五年,吴向荣将会怎么做? 

  “我们将继续坚持在生态公益的平台上,推动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吴向荣表示,自己将种好每一棵树,并在模式上不断创新,积极探索近自然造林技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荒漠化区域生态环境的自然恢复和自然景观的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吴向荣及其团队将进一步探索自然教育,注重建立以生态环保和绿色生活理念传播为主的自然体验教育模式,引导全社会每一个公民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相关报道: 

  【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

  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1个人守护28个村庄的健康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