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清华学者谈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发稿时间:2017-11-15 12:16:00 作者:李正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正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各国关注的大事。

  根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布的信息,十九大召开前后,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界人士纷纷致电致函,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当选。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函)。这些贺电(函)内容前所未有地渴望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的渴望,从希望搭乘中国“经济便车”,向搭乘中国“理念快车”转变。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政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国外共产党和左翼力量则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所在。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巨大成功已成为世界典范,是世界各国政党学习的榜样。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是因其具有怎样的独特性和治理优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鄢一龙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及其治理方式的特点。

  此前,鄢一龙曾与白钢、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等京沪学者共同创作《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一书,以跨学科的学术视野,聚焦“中国问题”,不仅分析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优势,而且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克服重重危机和挑战,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鄢一龙。资料图

  以下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受访记录,已经鄢一龙本人核定。

  理解中国共产党治理的秘诀,要从党和人民的关系来理解。中国的治理体制是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这种治理是“三个人民”: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来自人民”是指党的意志和主张必须来自人民。毛泽东同志曾经有句话。当时有个非洲的元首跟他说:“毛主席你是天才。”毛泽东同志回答说:“我不是天才,我是地才。”所以党的方针政策实际上来自人民,把人民分散的智慧集中起来变成党的意志和主张。同时要“依靠人民”,因为实现党的意志和主张是通过人民的力量来完成的。毛泽东同志有一篇著名的文章叫《愚公移山》。中国共产党作为愚公确实很伟大,挖山不止,但是光靠党的力量实际上是没办法把挡在屋前的两座大山挖走。愚公最后是怎样把山挖走的?是因为他感动了上帝,上帝就是人民。所以,党的领导的有效性是他真正能够信仰人民,能够真正地组织和动员人民。最后一条就是“为了人民”,所有的路线、政策主张、行动不应该有私利,应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这是最大的合法性,也是理解中国治理或者中国政治体制的一个核心点,它是一个辩证关系。人民需要党作为一个核心领导力量和主心骨,同时,党需要“三个人民”来完成政策措施和主张。从党和人民的辩证关系中可以理解中国共产党治理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在治理方式上的特点和优势,可以由下面四个方面概括。

  第一个方面是统合治理。很多老百姓认为党和政府是一家,是因为中国的政治体系本质上是分工体制,而不是分立体制,党和政府是分工不分家。所以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有个概括,是六个权力分工:党的领导权、政府的行政权、全国人大的立法权、检察院和法院的司法权、政协的协商权、军事权。这六个权力之所以是分工体制,而不是分立体制,根本上是因为党的权力进行统合,这就解决了当代政治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即权力碎片化,权力之间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相互攻讦。美国学者福山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有“否决政治”的评论,是指这是个内耗的体制。中国的分工体制使得大家可以先民主,民主集中之后就有很高的效率去推进落实,这成为一个重要的优势,即权力统合。除了政治体系内部权力统合,它对社会权力实际上也有统合功能,党对各方面都进行领导。

  第二个方面是贤能治理。贤能治理实际上是指治理的有效性,要把强的人、有能力的人、品德高的人选上来。在代议制竞争性选举体制里,通过选票把这个人选上来。但选票选举也有个问题,也许这个人治国能力不是很强,但是他很善于选举,很善于作秀,很善于操作媒体,他就能选上来。

  中国遵循的逻辑是竞争性选拔,它的竞争实际上比选票选举还要激烈,因为它是长期考验过程,是层层选拔的过程。这个层层选拔证明的是治理能力,是在实际治理中的业绩怎么样,而不是做秀的能力。你要治省可以,先看看你治的几个市怎么样,然后再到省,治理几个省再到国家。这个优势在于,一是保证治国理政的人才有经验,二是保证有胜任力。

  如果与美国进行对比,以特朗普被选为总统为例。特朗普没有任何从政的经验,但是他可以选举到政府里最高的职位。这其实有些不符合逻辑。一般逻辑是认为,在一个行业熟悉一段时间,等有一定能力之后才会胜任。所以选举制不一定是好的体制。中国的贤能治理是一个很好的体制,现实也证明了中国通过这个体制确实能产生优秀的、成熟的领导人。这是国家之幸运。

  第三个方面是智慧治理。智慧治理是指因为一个政党能长期执政,所以它能够考虑长远的事情,使得人民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有现实的依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等提法,正是出于未来30年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的考虑。

  现代化的目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追求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持续地从一个长远的角度考虑,而且还能从人民的整体利益去考虑,即什么样符合人民的整体的长远的利益,不会因为局部去伤害整体,也不是短期伤害,因此说它是一个智慧的体制。现代代议制是竞争性选举体制,陷入了一个短期专政,考虑的都是短期的利益,还有一部分是金钱的利益,只有一部分是民意,因此没办法务实地考虑长远的利益,更难把这个长远的利益务实地转化为现实行动。

  第四个方面是网络治理。网络治理是让党的8900万党员以及几百万党的基层组织构成一个人与人的互联网。现代组织的基本方式是分工专业化,专业化有其好处,但也带来了组织与组织之间的结合问题。而党的基层组织能够延伸到社会不同类型的组织中去,不管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人企业还是政府机关,都有共识的纽带使得整个国家形成一个共同的方向往前走。

  这四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理的优势。归结起来,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如果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事情都是办不成的,国家就会四分五裂。反过来还需要保证党做到“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增强对“三个人民”的信仰和行动能力。

责任编辑:宋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