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习近平的APEC足迹:生动诠释“中国风度”

发稿时间:2017-11-13 10:06: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3(记者 曾繁华)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1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于12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气度不凡。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做主旨演讲前向听众致意。图片来自新华视点 

  掌声因何而鸣 

  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做了主旨演讲 

  30分钟的演讲,赢得17次掌声。 

  在座听众都是见过世面、胸有城府的一方豪杰。习近平的演讲有什么魔力,令他们如此兴奋,拍手称快? 

  学习者ID:youth_xuexi梳理认为,原因在于习近平对世界未来走向的深思远见,对亚太共赢发展的高屋建瓴,对他国利益感受的充分考虑。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 

  APEC上的习近平,以其睿智高远的中国风度,赢得了国际舞台的掌声。 

  愿景好,贵在落实。掌声,更因习近平“言必行,行必果”的风度而起。 

  “2006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在河内首次把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确立为远景目标。”习近平举例说明,“2014年,我们在北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全面深入落实北京路线图,向着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开放型亚太经济提供机制保障。” 

  1110日,身穿越南传统丝绸衬衫,习近平与出席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拍摄“全家福”。图片来自新华网 

  身着东道主民族服装,APEC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们拍摄“全家福”,历来是APEC峰会的一个经典环节。客随主便,一直是中国的外交传统。习近平主席入乡随俗,待人以诚,与人为善,在APEC会议上展现了亲和诚挚的中国风度。 

  习近平主席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图片来自新华视点

  算来,这已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五次在APEC会议上展现中国风度了。    

  新人新风 

  2013年10月,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习近平主席是十足“APEC新面孔”。 

   2013105日,习近平夫妇抵达印尼巴厘岛参加APEC会议。图为两人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图片来自新华网 

   “新面孔”带来一阵新风。 

  从容而来的习近平坦诚而有远见地提出了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受到了与会成员的共鸣与认同。 

  2013年APEC会议上,从容走来的习近平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3107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夫人合影。图片来自新华网 

  巴厘岛APEC期间,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穿“安代克”出席APEC晚宴。图片来自凤凰网 

  虽是“新面孔”,胜似“老朋友”。从容友善的中国风度,加上东道主特色民族服装“安代克”,正是APEC各成员求同存异、美美与共的缩影。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