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把脉问诊开良方 习近平五赴“APEC”峰会提挈全球经济

发稿时间:2017-11-08 07:50:00 作者:周学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周学磊)两天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共十九大闭幕仅十余天习近平再次踏上出访之旅,出席国际多边会议,行程之繁忙、中国大国之责任与担当,可见一斑。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四赴“APEC”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多次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亚太是个大家庭,中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会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发言底气十足、余音绕梁。 

  心系亚太,放眼全球,习近平再赴“APEC”峰会,中国外交开启全新旅程! 

    

  2014年11月11日,北京,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四赴“APEC”会议  

  习近平用中国良方诊断世界经济 

  习近平前四次APEC之旅,分别是在2013年巴厘岛2014年北京2015年马尼拉和2016年利马。期间,习近平多次发表了重要演讲,就亚太区域合作、世界经济增长等全球治理议题深入阐述看法主张,为APEC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指明方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每次的“APEC”之旅,都像是一阵凉风,吹散遮挡全球经济前进方向的迷雾和阴霾。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发展趋于停滞的困扰,习近平演讲时指出:“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我的看法是,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亚太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4年,正值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亚太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既有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主场外交致开幕辞时给出答案:“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马尼拉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亚太各成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我们要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以亚太经合组织为平台,着力形成合力。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全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环境,决不让任何事情干扰亚太发展进程。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要坚持多元发展,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的发展道路,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我相信,宽阔的太平洋将成为亚太合作的桥梁、友好的纽带、共同的家园。 

  2016年11月20日,是习近平最近的一次“APEC”之旅。在秘鲁利马,习近平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习近平用四个“坚定不移”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四次“APEC”之行,习近平每次都带着中国方案,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再启“APEC”之旅,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发展,振奋世界经济,实现互利共赢。世界依然期待中国声音! 

    

  2016年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利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再启“APEC”之旅 

  世界期待亚太发展再注中国动力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覆盖全球人口40%,全球经济总量60%,全球外贸总额48%。21个APEC成员,遍及太平洋两岸。再过两天,21国领导人将齐聚越南中部港口城市岘港共商亚太合作发展大计,世界瞩目。 

  习近平再启“APEC”之旅,行程依然紧凑。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两个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APEC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并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议题涉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发展、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农业和粮食安全等。“共享”“互联互通”“创新”“增长”……可以看出,这次关键词与习近平执政以来阐释的外交理念有很强的共通之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此次“APEC”峰会,经贸合作有望取得以下突破:一是全方位推动贸易畅通,批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制订《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监督框架》,提出APEC辅助产业倡议,全面推进服务业合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北京会议成果,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电子口岸和绿色供应链合作;三是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中共十九大期间,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这是全球聚焦中国共产党执政成绩的最好证明,也饱含着世界各国对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待。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从这些语句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同时,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把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带给世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此次习近平“APEC”之行将会带去何种方案,将会达成何种共识,全新出发的中国共产党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哪些新机遇……都将备受期待。 

  中国外交扬帆再出发。新旅程,新期待! 

责任编辑:孙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