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不忘初心 新时代青年坚定砥砺奋进续辉煌

发稿时间:2017-10-24 13:59:00 作者:刘尚君 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刘尚君 张群)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一天,惠若琪与6名体育支教老师一起,走进青海省循化县藏文中学,为当地山区的小学生教授排球课。

  “青海地区体育教育和教学环境相对薄弱,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多样化的教育,让他们像内地城市的孩子们一样,享受体育课带来的乐趣。”这是惠若琪此次青海之行的寓意,也是她作为国家排球运动员发展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目标。

  让她惊喜的是,自己的期望很快就要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谈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惠若琪说,从总书记的报告中不难看出,国家五年来的发展,更加坚定了中国梦的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天地。

  惠若琪在今年创办了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致力于帮助有困难的运动员,推广排球运动。“之前在一线打球为国争光,现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祖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还有更多的青年去践行、去展望。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共同的“十九大时间”

  10月18日上午9点,北京。

  中建二局一公司已有22年党龄的员工康德利和工友们围坐在一起,通过网络直播实时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习近平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并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当一个个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举措被提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时,康德利心潮难平。

  当即,他在工位挥毫泼墨,写下“盛世盛会、不忘初心,凝聚继往开来磅礴力量;同心同德、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书法条幅,表达了一名普通党员对十九大的美好祝愿。

  而此时,在西藏、在云南、在山西、在深圳、在上海,甚至远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从机关到国内外各个项目部,有更多的来自中建二局一公司的基层建设者们将目光聚焦在十九大。

  “我出生时,祖国刚灿烂,我成人时,祖国正辉煌。”。中建二局一公司安邦保险燕郊后援项目团委书记祁雁说,自己作为中国建筑的一名员工,见证了高楼平地而起的速度愈加强劲,见证了国家迈向富强的步伐愈加坚定,见证了百姓为自己幸福奋斗的信心满怀,是何其幸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宣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祁雁表示,这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使命,品质保障,价值创造,这更是我们央企责无旁贷的使命。

  不同的地域,共同的“十九大时间”。

  不同的身份,共同的“十九大时间”。

  “我作为一名投身到农村的创业者,八年的经验告诉我,做农业的根本就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只有农民富了我们才有可能富。”国家级农民创业平台乐活星创天地负责人吴迪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感触颇深。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科技是带领农民奔小康的种子,农民创业平台是给农民施展才华的舞台,农民创业是帮助他们增收致富的方法。”吴迪说自己作为农业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我党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成为一支合格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

  作为国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领军人,百分点集团CEO苏萌说,“创新”是十九大醒目的关键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在报告中强调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让专心于技术研发的企业备受鼓舞。

  对此,苏萌表示:“百分点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也是首个海外国家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统的建设者,我们将继续坚定地在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模型算法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基础领域持续投入,并与行业实践深度结合,打造一流的智能产品,服务于企业和机构的智能化转型。”

  中建二局一公司已有22年党龄的员工康德利书写下一名普通党员对十九大的美好祝愿。中建二局一公司供图

  不负嘱托续担当

  10月18日上午,当钟表上的时针和分针转动成一个90度夹角,当摆动的秒针指向数字“12”,北京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长服务体验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和学生沸腾了。

  他们共同见证了十九大开幕这神圣的一刻,而此刻,正在俄罗斯进行友好交流的青年师生也通过手机网络为祖国加油祝福。

  “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文化交流的论述,让正在进行友好交流的青年师生为之振奋。

  北科大团委书记李磊深有感触地说:“五年来的辉煌成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大国的崛起和发展,祖国的繁荣强盛也让我们获得了更多与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他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珍惜机遇,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展示中国青年的身影。

  “身处异国他乡,更感到祖国今日之强。砥砺奋进向前看,让我们的青春梦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焕发光彩!”一同前往俄罗斯交流的北科大学生李晓彤在朋友圈晒出了聆听报告后的个人感受。

  祖国的繁荣强大给了青年最大的底气,也让广大青年信心倍增。60年前,一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激励着无数青年勤劳奋斗;60年后,一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鼓舞广大青年砥砺前行。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召唤,都一次次告诫着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为我们的国家自豪,为我们的国家打call!”十九大召开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刘立香密切关注相关动态,并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她欣喜地告诉记者:“祖国的强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这给了我们研究好汉语文化的更大动力和信心。我今后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时间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将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让世界看到更强大的中国。”

  “当下的国家资源,当下的由前辈们勠力同心创造出来的美好生活,不是能用‘来之不易’几个字概括清楚的。”北京交通大学研一学生王艺说,未来她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贡献力量。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转正了。”湖南大学研究生周燊告诉记者,在学校的组织下,她和全体学生党员一起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通过十九大报告,我更加系统地了解了我们祖国如今的繁荣强大,以及国家提供给我们丰富而全面的就业政策与机会。”

  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则给了周燊极大的鼓舞,她表示:“明年下半年,我将步入社会的大家庭,我会积极发挥作为青年群体的热情与创新性,勇担重责,砥砺前进,为中国梦的伟大实现奉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