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九大回声 | 这个“网红”代表说出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

发稿时间:2017-10-24 09:17:00 作者:吴楚 杨月 金之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吴楚 杨月 实习记者 金之玥)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你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五年,你又给自己树立了哪些小目标?“十九大回声”专题采访了一系列人群,高校教师、基层党员、艺术家……看看他们的5年回顾和5年计划!

  我是闫文静,一名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基层代表。我的故乡在内蒙古乌兰察布。2006年大学毕业的我南下到广东务工,我认真踏实。上班比别人早一小时,下班晚一小时。熟悉生产线上每一道工序,分析每一天的生产情况。调到行政岗位后,我从后勤工作做起,饭堂、宿舍、保安、保洁,到企业文化部门和团组织工作,全心投入,细心琢磨。从实习生、行政管理部助理、部长,到兼团总支书记、志愿服务队队长、公司党委副书记,一步步走过来。

  闫文静开设中山市流动党代表工作室。资料图

  在中山工作的11年,只有两三个春节回家,其他时间都在单位陪伴员工度过。成为市公交运输集团党委副书记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但我不怕困难,我开设了党代表工作室,每周两次接访,倾听来自员工和市民的诉求,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

  闫文静在接访中。资料图

  五年前的十八大上,我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十九大上,我关注最多的依旧是这个群体。我要更多代表基层发言,道出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愿望!

  我想把聆听报告时的那些真实感受和感想都记录下来,回去传达的时候,可以让听的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整个报告都能感受到大气、大国胸怀。作为一个大国,这种气度我觉得太棒了!

  听报告的时候,还有一个感受,是一个“力”字。这个“力”有力量,报告整体的力量感非常强。另一个是力度,是实施惠民政策的力度。讲到“农村土地到期后再续30年”,“哗”一下掌声就起来了。还有一个力就是动力,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党代表,我渴望参与到未来中国的发展中,带动身边人为增强发展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中我觉得还体现了一个“新”。这个“新”不仅仅是有创新,还有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战略、新的思想,有我们各种充满创新活力的工作,有新的增长点、新的功能,特别还强调了新的历史起点。

  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告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让我倍感振奋,也说明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动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敞开胸怀、倾尽所能,通过多项措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我的党代表工作室从2014年开设至今,多年的接访过程中,诉求最多的是子女读书。尤其是对一线外来务工者而言,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子女入学的渴望。

  十九大前,我走访公办、民办学校和教育部门,就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研。这次大会分组讨论期间,我专门就这个问题发了言。相信在十九大后,政府会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和措施。我坚信,党的好政策一定能为人民群众带来美好生活。外来务工人员只要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在所在城市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我觉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听到这句,就觉得特别振奋。作为共产党员应该拥有这份自豪!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