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将创新融入企业 做创业实干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7-10-24 09:07:00 作者:宋晨 张婷 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万众瞩目,充满期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于青年而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这次大会鼓舞着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历史使命、坚持不懈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唯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放飞梦想 新征程书写华章”系列报道⑥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宋晨 张婷 李川)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他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上海建工集团员工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胡剑锋供图

  “党的十九大为下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论述。”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胡剑峰说,从党的十八大“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到党的十九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分析和判断。

  胡剑峰表示,作为一名企业青年,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把青春、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促进企业获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上来。争做创业实干的排头兵、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争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ofo小黄车CEO戴威在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表示,“ofo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公司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加强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和培养。”他表示,将全面大力投入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以及共享经济模式在全球的推广,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宝鸡供电局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高级技师、十九大代表周红亮。本人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共提到50余次。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宝鸡供电局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高级技师、十九大代表周红亮告诉记者,他在日常工作中对此感同身受,“对电网维护来说,通过各种科技创新,可以以更少的员工管理更大的电网。”周红亮对此如数家珍,输电线路工作随着科技发展,不断创新,已经开始应用无人机巡线、防外破在线监控系统和红外线测温等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力。

  而周红亮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改进,形成了许多创新成果。“比如我们研制的线路除障机器人,解决了线路上悬挂的异物。而改进的巡线防护服、研制遥控分流器则解决了接点发热的情况。”近五年来,周红亮所在的工作室先后有20多种科技创新成果,8项申请了国家专利,可喜的是单位的年轻人也踊跃参与到了创新活动中来。

  周红亮表示,大会结束后,他要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给身边的每个人,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加严于律己、发扬工匠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在各个方面创新,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力量。

  91金融员工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91金融供图

  “观看完十九大的开幕会,心情格外激动,我们注意到报告里提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于像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创业者确实是个福音,也让我们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把科技创业发展得更大、更强。”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说。

  91金融是一家在过去五年间白手起家的创业型企业。“我觉得作为一名企业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更坚定和更大的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十九大的召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许泽玮说。

  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许泽玮觉得自己有义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更多服务社会,服务全国人民。”许泽玮说。

  许泽玮表示,91金融还将在北京建设更多的众创空间,聚集更多的科技创业者和文化创业者,把科技创新深入发展,也要更多的文化创业者有更大的机会去发展。“我们也会把自己在文化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基金进一步做大做强,用更大的力量去支持和发展文化科技创新的产业。”许泽玮说。

  “新时代放飞梦想 新征程书写华章”系列报道① 

  放飞梦想谱就华章 各界青年齐赞十九大报告畅议蓝图辉煌 

  “新时代放飞梦想 新征程书写华章”系列报道② 

  承担使命 接力奋斗 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新时代放飞梦想 新征程书写华章”系列报道③ 

  祖国需要处 皆是我故乡 青年志愿者不忘初心书华章 

  “新时代放飞梦想 新征程书写华章”系列报道④ 

  树理想 勇担当 习近平为青年搭建筑梦舞台引航向 

  “新时代放飞梦想 新征程书写华章”系列报道⑤ 

  扎根基层 服务农村 做让总书记放心的脱贫攻坚生力军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