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巡航四海 以船为家:“海巡01”做好海上平安的守夜人

发稿时间:2017-10-03 0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巡01”轮船长姜龙在船上指挥工作。姜龙船长供图

  海上巡航,船员在船上举行升旗仪式。姜龙船长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张瑞宇)“大风起兮云飞扬,众船回港我出航。”船长姜龙告诉记者,这是“海巡01”轮的真实写照,节假日亦如此。

  自2013年4月16日“海巡01”轮列编之日起,姜龙便担任船长,至今带领“海巡01”轮团队完成了出访四国、马航搜寻、海区巡航、南海保障等重大任务,为国家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令行禁止、敢打硬仗的海事尖兵。

  假期值班应急备航 船长每月至少20天吃住在船

  作为承担着海上巡航、救助、执法等多任务的“海巡01”轮,姜船长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多年来,每逢十一、春节等节假日,“两会”等重要节点,以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海巡01”轮都会在长江口巡航值守,维护通航环境和秩序,随时对海上事故应急处置。

  “这几年都是这样。但是今年由于执行南海巡航任务影响了计划中的年度修船,为确保十九大召开期间可以在长江口巡航值守,所以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们改在了上海海事基地码头应急备航,同时开展船舶修理。同时预留了一套船员班子在上海,这25人的随时应召出航应急。”姜船长向记者表示。

  据姜船长介绍,平常工作中会做海上巡航、海上应急救助和码头值班。每年会有140天到150天进行海上巡航,船员轮流值班,值4个小时班休息8个小时再值4个小时这种;海上应急救助则主要看海上天气,秋冬季转换季节较多、台风季节较多、春夏季雾天时较多,一般有海上重大事故(10人以上失踪或死亡)或社会影响力大的事件发生,“海巡01”轮需要立即应急出航到海上作为现场指挥船进行处置;而在码头值班时,会根据上级指示分为一级备航和二级备航,一级备航时船员在船随时准备出航,二级备航时部分船员允许在家轮休,接到通知后2个小时内出航。

  船员介绍,姜船长多年来坚持每月至少20天吃住在船,创造了2.8倍于普通公务员的在岗工作时间记录。自2015年下半年,“海巡01”轮获评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姜船长带领团队完成了4084名社会公众的来访参观,向社会大众很好地宣传了航海文化、海洋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忠诚和担当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2016年4月,中国南沙渚碧礁灯塔建成启用仪式。该灯塔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及应急搜救能力。姜龙船长供图

  2013年10月,“海巡01”轮救助在长江口水域失火的木材船超级太阳“super sun”,“海巡01”轮冒着海况与火情的双重危险,对难船实施对外消防作业,由于措施及时得当,火势被成功控制,最终将难船固定在浅滩上。姜龙船长供图

  巡航四海 做好海上平安的守夜人

  姜船长告诉记者,他觉得“海巡01”轮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船员队伍和文化建设。

  目前船舶配员35人,其中15名高级船员,其中11人都有一定年限的服务航运企业的海上资历,4人为近两年来着力培养的航海专业的新近公务员,包括3名女性船员。另20名普通船员全部来自海军退役的士官,其中有六名四级士官(服役海军16年)。

  经过出访四国、马航搜救、东海救助、南海巡航等重大任务的磨砺,“海巡01”轮“巡航四海”的文化品牌已不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寒潮大风天气导致“苏赣渔运02886”轮在长江口外140海里处翻沉,凌晨四点,“海巡01”轮接到指令立即赶赴事发水域,成功救出被困36小时的渔民,此前已有专业队伍进行搜救,但是但没有发现翻扣船内的生命迹象,姜船长指挥“海巡01”轮水手再次登船敲击确认,最终将幸存渔民救出。

  坚持为人民群众当好海上安全的守夜人,姜船长曾带领“海巡01”轮团队从被撞沉没渔船“鲁文渔53661”上提取锁定韩国籍肇事船的关键证据,并成功处置因着火失控而威胁上海国际光缆及东海大桥安全的“超级太阳”轮,为上海市城市的运营安全提供了保障;指导开发了“海巡01”轮备件超市化管理系统,将繁杂的备件物料管理电子化,确保了几千种物料和备件的精确化管理,不断推动“海巡01”轮的各项工作从优秀走向卓越。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后,姜船长带领着“海巡01”轮团队出西沙、穿南海、渡巽他、越赤道,历时216天,航程22371海里,打捞搜寻和排除疑似漂浮物180余件,两次侦听到疑似黑匣子信号,震惊全世界。姜船长称“这是海上搜救史上规模最大、最昂贵的一次行动”。

  “海巡01”轮海上巡航。姜龙船长供图

  自2015年下半年,“海巡01”轮获评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船员接待中小学学生,培养小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爱国情操,激励学生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姜龙船长供图

  职业生涯最难忘的事:62天出访四国

  2013年6月10日至8月11日,姜龙同志带领“海巡01”轮先后对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4国进行友好访问,展示了中国海事的良好形象。

  “当时‘海巡01’轮刚列编不久,我们就代表中国海事出访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新船、新人、新班子,一切都在磨合,同时又要执行如此重大任务心中难免忐忑。但幸运的是,出访团领导和同事在航海保障、技能训练、后勤管理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指导,使得这次艰苦的训练之旅精彩纷呈。”姜船长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次出访对我和“海巡01”轮都意义非凡,通过出访我对船员的了解更进一步,对海事、船舶文化的理解更深;船员队伍收获了信心,精气神由此百炼成钢,铸造成形。”

  1995年7月姜龙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进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芜湖轮船公司从事船员工作,历任水手、实习三副、三副、二副;1999年调动到长航集团上海轮船公司从事大副岗位;2002年10月份辞职进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海华轮船公司任职大副,2015年4月份开始担任船长职位。2009年元月份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进入上海海事局,开始在外高桥海事处,分别从事安全指挥员、海事专业管理岗位,2010年底借调船员评估中心(筹)从事船员评估和考试工作;2011年5月份借调局大型巡航救助船建造办公室,赴武汉武昌船厂监造“海巡01”轮,自2013年4月16日“海巡01”轮列编之日起担任船长至今。

  “海上工作很苦,但我们学的是航海,一定要尊重咱们的专业!”这是姜船长经常跟船员说的,不管在航运的低潮期,还是进了海事后,姜船长都没有放弃当初的理想,一直坚持在海上一线工作,以船为家,风云同舟。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