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立德楼里论思政,用心教悟启师生

发稿时间:2022-04-27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回访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努力成为“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周晓辉

  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人大学子,我下决心要急流勇进,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扎根祖国大地,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牢记党的教诲,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海蓉

  我们生逢盛世,有机会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应该将这些宝贵经历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努力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争做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锦煜

  青年一代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更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主动学好思政课这门“必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找准“真理的味道”,同时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书,把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到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青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欣雨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思政课、教师、青年有何期许与寄语?思政教师们有何心得、解读,又有哪些想同青年朋友们交流的体会?快来看看吧!

  周康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的厚重所在。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它蕴藏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红色基因只有代代相传,我们才能从中获取推进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对我们青年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它能使我们在激流涌荡的时代潮流中更好地把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性问题,它能使我们在面对困难时能像革命前辈们那样不屈不挠、敢于抗争,它能使我们不断强化家国情怀,它能使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历史鉴别力和判断力,自觉同肢解历史、歪曲历史的行为作斗争。

  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自觉强化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意识,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保持本色、永不变色,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房世刚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教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为充分发挥青年在民族复兴中的先锋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希望新时代青年朋友们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党对青年的教诲,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王海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上午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总书记在视察时再次强调思政课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就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

  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路人,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更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们走进社会、走进生活,我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每一个人都将有出彩的人生!

  佘明薇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这让身为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我倍受鼓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这使我的教学探索有了更为明晰的方向指引。

  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基点在于讲透道理,以理服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思政课教师增强理论定力,寻求教学改革创新,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在无限热爱的思政课教学岗位上,我将更加努力从理论与实践中汲取营养,学深悟透新思想,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而不懈努力。

  青年大学生一方面要珍惜时光,多读好书,特别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营养,增强理论定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考察社会、体悟人生。另一方面要注重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使自身成长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在实践中化解矛盾、破浪前进!

  齐冰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既备受鼓舞,又感觉使命在肩。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既是对思政课本质的深刻理解,也是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要求。

  思政课要实现立德树人,并不是讲“心灵鸡汤”。思政教师要做到言之有据,才能言之有理;要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才能真正以理服人。传播“正能量”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让青年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看清当前世界发展的大势,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真正领会坚持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希望学生“人间清醒”,这种“清醒”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大势;这种“清醒”是初心不改,愿意为国奉献、为国争光的坚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需要一定理论素养积累,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推荐青年朋友们阅读《马克思靠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希望你们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赵志桥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就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新时代进一步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懂国情、知民情、聚民智,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以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敢于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要善于观察,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要勤于学习,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要勇于担当,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个人对学业、事业的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铮铮誓言,振聋发聩。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在思政课中培根铸魂、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用科技知识武装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填空题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_____,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社、央视)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监制

吴湘韩 张国

制作

王海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吴章勇 陆一 乔佳新

记者

王龙龙 许子威 叶雨婷

统筹

金锐 许革 刘世昕 陈华 王岑予

设计

张洁 张婷 刘辰 王佳丽(实习生)

互动

黄毅 刘洪侠 赵明 宋继祥 石伟强 李华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