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春勇担大任 实干成就事业——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高校师生热议

发稿时间:2021-04-21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青年人应着眼国家需求,加强在交叉学科和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全国各地高校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紧扣时代脉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天津大学海洋学院海洋技术系副教授王虎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培养一流人才指明了方向,高校教师应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而言,在海洋技术教学科研工作中,应全面构建知识、能力、价值等层面培养目标,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贯穿到教学当中,为培养卓越海洋人才贡献绵薄之力。”

  作为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叶子鹏向总书记作了现场汇报。“当总书记缓步走到我面前,当耳畔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脑海里浮现出这些年在清华园从事党建研究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党的建设研究者、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始终葆有一份热忱、贡献一份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芦猛感受到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性。他表示,身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学子,在课堂上可以学习到最前沿的新媒体技术和传媒动向,深刻认识到技术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会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传承弘扬吉大的‘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向全社会宣传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廖旭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受访者供图

  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

  北京工业大学教师林述锋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国的各项事业都在迅速发展,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民族振兴之基础,教育水平与科研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林述锋告诉记者,这坚定了自己对教师工作的信心,“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教师,争做一位优秀科研人员,为培养祖国需要的一流人才作出贡献。”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林晨有幸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让他备受鼓舞、万分振奋。作为青年党员和精密仪器系研究生,他对总书记提到的“创新”深有感触。他希望能发挥专业所长,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测量等领域作出贡献。“我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心怀家国天下,志在四海苍生,潜心读书、钻研学术,勇于攻克‘卡脖子’技术,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

  作为一名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程晓琳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会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科学研究,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加强在交叉学科和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一方面要扎根于自己的学术领域,拓展新文科的研究视域,另一方面不断了解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努力将自己所学和时代需要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新传专业深入融合,推动专业改造升级。”

  当代中国青年肩负重任,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对总书记所要求的这个八个字感触特别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80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彦振表示,和历史上任何时代的青年相比,我们都是幸运的,也更需要奋勇担当起青年的时代责任。他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经过几代人努力,中国正在复兴,在世界上的地位到达新高度。“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青年教师,我要脚踏实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在科研前线不断钻研,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学习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廖旭感触颇深。正在进行的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他选择了“理想照耀中国”这一“建党一百周年”专项公益广告的平面设计,再加上刚结束的党校学习,他对于党的历史和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广告学专业的学生,他认为宣传的能力和创新的意识是自己所需要掌握的,“我需要用更多的作品来发出青年的声音,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要求。”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嘉贝表示,自己会以此严以律己,脚踏实地、自强奋进,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作为新闻学院的学子,我将不断加强自己的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顾思敏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受访者供图

  坚定信念,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

  “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师王向东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理解。他表示,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今后自己要进一步发挥学校“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优势,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构筑更加肥沃的创新土壤,按照总书记对大学教师的要求,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塑造正确价值观,进而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为祖国作出更多贡献。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子祎认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应有素质。“学校对体育历来十分重视,校运动会、跑步打卡、体育社团等均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刘子祎向记者介绍说,作为教育学部的一名学生,未来会谨记总书记嘱托,对体育教育做更深入研究,着眼国家和人民的体育教育需求,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当代青年,我深切感受到身上的重任和总书记的期盼。”西北工业大学学生顾思敏表示,毕业后希望成为一名老师,践行总书记的殷切要求,坚定信仰,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深入研究教育前沿问题,秉持“公诚勇毅”的校训,发扬“三实一新”的校风,向着“大先生”的方向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