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发稿时间:2018-07-04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听取和审查了贺军科同志代表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过去五年的工作,强调了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根本任务和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阐明了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对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改革和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体现了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期望,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大会决定批准这一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主题阐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精神状态和奋斗目标。全团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的历史作用,明确党管青年的根本原则,强调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指明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要求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强调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明确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会高度评价当代青年在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中所展现出的昂扬精神风貌,充分肯定了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大会指出,团的十七大以来,全团上下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奋发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大会强调,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大会同意报告指出的当前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全团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解决。大会同意报告中对新时代机遇与挑战的形势分析,要求全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动青年和共青团事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大会强调,当代青年正处于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当代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强国时代青年必须有理想,在思想精神上强;必须有本领,在能力素质上强;必须有担当,在干事创业上强。

  大会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必须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始终成为忠诚于党、紧跟党走的团,思想先进、理想坚定的团,心系青年、根植青年的团,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团,朝气蓬勃、纪律严明的团。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部署。共青团要担负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不断深化青少年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党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紧扣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找准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新领域,推进共青团工作形成社会功能。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动员青年奋战在前;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围绕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激发青年的文化创造活力;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带领青年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组织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要大力促进青年发展,健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工作机制,落实青年发展重点项目,竭诚为青少年排忧解难。

  大会强调,全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要建立充分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作用的机制,推进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纵向扁平化,全面改革团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创新基层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探索完善开放共享的资源整合机制,推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落深落实,继续深化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

  大会强调,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切实管好专职团干部、基层工作骨干、团员,加强各级团组织的革命性锻造。要加强各级团委机关党的建设;以培育良好政治文化为基础,提升各级团组织的政治水平;以祛除“官本位”思想为重点,抓好团内“关键少数”;以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为牵动,持续调动基层团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增强先进性为目标,抓好团员队伍建设;以健全完善团内制度为保障,不断严明团的纪律。

  大会强调,新时代的共青团任重道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存忧患之思,永葆革命精神,永葆进取之志,让理想主义成为血脉基因,让理论素养成为看家本领,让从严从实成为鲜明特点,让自信自强成为青春底色。

  大会号召,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