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超九成受访者感慨过去十年环境改善提高生活幸福感

发稿时间:2022-11-03 06: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张家悦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说,过去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生态环保的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融入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美丽中国”正加速实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绿水青山成为常见之景让受访者深感受益。93.7%的受访者对居住地生态环境总体状况的改善表示满意。91.5%的受访者感慨,过去十年的环境改善提高了自己的生活幸福感。

  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绿水青山成为常见之景让受访者深感获益

  王晗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直博生。她感到,这些年雾霾治理成效明显。“我上中学时,空气质量非常差,PM2.5超标是常事。现在蓝天白云多了,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提升。”王晗说,“我老家附近原来都是荒山、废矿山。这些年重视山体绿化、植树造林,‘秃山’都披上了绿衣裳。我能明显感到,家乡的景色变美了”。

  就读于某双一流高校研一的宋瑶感到,垃圾分类是近几年逐步宣传、试点、推进的重要举措。“随着垃圾分类不断推进,大家环保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也让每个人都能为可持续发展做点什么”。

  周畅就职于一家国企,从读研到工作刚好是十年时间。刚读研时,学校正大力倡导“光盘行动”,食堂出入口、桌面、窗口,处处可见标语。“大家节约粮食的观念深深地树立了起来”。周畅现在也经常告诉孩子要懂得“粒粒皆辛苦”,爱惜粮食。

  “我的老家在农村。原来都是土路,下了雨地面泥泞湿滑。现在不仅铺上了水泥路,家家门口统一种植了花草树木,还装上了节能路灯,晚上门前的小路也挺亮……”周畅侃侃而谈农村环境的改善,“我同学的老家,还开发成了乡村旅游景点,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过往十年,哪些生态环境方面的变化让人们最感受益?60.4%的受访者感慨是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绿水青山成为常见之景,59.2%的受访者认为是农村人居环境条件提高,逐步建设美丽乡村,52.2%的受访者指出倡导光盘行动,提高粮食安全意识。其他还有:宣传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改善生活环境(49.2%),PM2.5浓度降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49.0%),2.8亿农民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农村“吃水难”成为历史(48.1%),公共出行日趋高效便捷,减少碳排放(41.3%)等。

  93.7%受访者对居住地生态环境总体状况的改善表示满意

  在王晗的印象里,以前的家乡是土黄色的,现在是绿色的。原来的天空是灰色的,现在是蓝色的。“这些年我国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看着这些改变特别开心”。

  “我老家窗户外就是一条人工河,以前每到夏天,它都会变成一摊黑水,臭气熏天。即使关上窗户也能受到气味干扰。这两年水清了,还能看到鱼。臭水河的治理让家人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我给这些改善打9分。”宋瑶说。

  总体来看,大家对居住地的生态环境总体状况的改善满意吗?调查显示,93.7%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30.4%非常满意。

  宋瑶说,随着雾霾天的减少,她不会再因为空气差而感到不舒服,也不会因为污染严重而无法出门运动。“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尽情活动,感到格外开心与幸福”。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讲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房德琳指出,生态环境的改善对提高人们生活幸福感有着绝对重要的作用。“首先在感官上,让人们获得心理层面的幸福感。当看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会让人心情敞亮、心旷神怡。其次是身体健康。环境变好了,人们呼吸的空气更好,喝的水更干净,吃的瓜果蔬菜更有营养”。她表示,通过细致入微的环境治理手段来提升环境,让人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都看到漂亮的景观,这是建设“美丽中国”非常重要的内涵。

  调查中,91.5%的受访者感慨,过去十年的环境改善提高了自己的生活幸福感。其中,一线城市受访者这一比例最高(94.0%),其次是农村受访者(92.2%)。

  57.7%受访者期待持续改善塑料制品浪费加剧现象

  王晗的研究方向是内分泌干扰物与发育毒性,她感到,对化学污染物的筛查还要继续进行。“随着化工产业的发展,化合物被合成后更广泛地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包括现在很火的‘海克斯科技食品’(用食品添加剂合成的食品——编者注)。这些化合物在人体代谢后存在很难降解的物质,对环境产生持续影响,带来危害。未来,添加剂过量使用的问题也许也会成为一个重点关注对象”。

  宋瑶感到,现在外卖、奶茶等耗用了大量的一次性塑料制品,造成环境污染。她期待尽快发展可降解塑料餐具,同时也要关注到可降解塑料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她还感到,虽然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常态,但很多人对部分垃圾所属的类别不明确,不知如何高效实现垃圾分类,“希望能有更多途径来教大家垃圾分类的窍门。这样大家落实环保举措的主动性也会更强”。

  在生活中,人们希望哪些问题得到持续的关注和改善?57.7%的受访者指出外卖兴起使打包盒等塑料制品浪费加剧,57.1%的受访者认为是农药化肥过量使用,危害健康和土壤质量,54.4%的受访者感到大型城市光污染严重,52.7%的受访者认为需进一步推行和规范垃圾分类,52.5%的受访者感到噪音污染问题严峻,36.9%的受访者觉得森林、草原火灾时有发生,危害公众安全,36.9%的受访者指出人居环境绿化面积少。

  房德琳分析,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政府政策起着引领作用,“目前出台了包括‘十四五’规划、建设节水型城市、建设韧性城市、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了整个产业发展。”其次,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很多大型环保型企业陆续上市,整个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可以在政府主导下,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此外,她指出,科技投入是提升治理效率和效能的重要环节,“关键的科学问题、卡脖子的技术难点,在这些科技攻关上,科学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将技术商业化投产使用,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受访者中,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32.3%,二线城市的占36.1%,三四线城市的占21.6%,县城或城镇的占6.1%,农村的占3.8%。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张家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超九成受访者感慨过去十年环境改善提高生活幸福感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