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凉山森林消防救援队深入“孤岛”搜救,村民自发组织车辆相助

发稿时间:2022-09-08 14:17: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龙波 谭昊 中国青年网

  挺进震后“孤岛”四川雅安石棉县草科乡途中,救援队为村民维修房屋,联系上家人,帮村民治病疗伤。救援队也得到了村民相助。

  凉山森林消防救援队深入“孤岛”草科乡搜寻救援。 本文图片来源:凉山森林消防支队

  9月6日,四川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们星夜“强渡”大渡河,历时近12个小时,徒步行进30余公里,成为第一支进入石棉县草科乡这个路程最远、道路最险、贯通最难、抢险盲点最多的灾区的国家专业救援队伍。

  该救援队第一时间开辟了机降场地,打通了草科乡连接外界的第一条“生命通道”,让草科乡实现了空运畅通。

凉山森林消防救援队深入“孤岛”草科乡搜寻救援。

  “大家安全,就是对我们的最好回报”

  9月7日8时00分, 四川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再次从草科乡集结点出发,重点对和坪村泥场沟茅坪、泥场沟村委会附近遂行搜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危险建筑、疏导受灾群众心理,以打通灾区最后一公里、贯通最后一道生命线,全面实现救援力量对此次雅安震区的全覆盖和排查。

  9月7日21时00分,历经13个小时,深入草科乡开展救援的队伍陆续回到宿营地。

  据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吴永硕介绍,救援队当天到达预定位置,勘察了房屋坍塌情况,并预判了失联人员可能会被埋压的点位,划分两个小组分两个点位展开挖掘搜寻,队员们从8点40分一直挖到下午2点钟左右,把能搬走的石块、木板、钢材都挪开了,但面对几吨、十几吨重的塌方大石块,实在没有办法了。

  西昌大队代理教导员胡显禄说,队员们在坪村泥场沟遇到有3户人家的老百姓在地上捡拾瓦片。队员们通过交谈了解到,地震把这3户人家屋顶的瓦片震掉了,房子里还有一些粮食、草药、生活物资,担心下雨会漏雨淋坏物资,他们就白天从安置点回到山上家里修补房屋,晚上再回安置点休息,这样已经修补两天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救援队立即上去帮忙。人多力量大,救援队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捡瓦片、有人负责搬运、有人负责上房盖瓦,每户花了四十多分钟就修好了。

  村民们特别感谢。一位村民说,他们每天上来修房顶,其实很害怕,万一碰上余震从房子上摔下来很危险。经救援队帮忙,现在他们可以安心待在安置点了。

  为表示谢意,这位村民从家里拿出来两块腊肉要塞给救援队,被队员婉拒后,他又返回屋里拿出来自己种的重楼(药材)送给队员。

  救援队被朴素的老百姓感动了。胡显禄劝村民赶紧下山,回安置点,并对他们说,大家安全,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村民自发组织车辆,助力救援队

  四川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另一救援队伍——西昌大队救援四中队,在搜救过程中得到当地老百姓的相助,极大提高了搜救效率。指导员张晓磊介绍,当天该队前往草科乡和坪村,途中遇到受伤村民,随队医生对他们进行了医治,通信员还将随身携带的海事卫星电话借给村民,让他们给外面的家属打电话报平安。

  在村里,救援队得知从居民居住的地方到界碑处全程18公里,目前所有村民都已安全转移。由于担心还有其他人员被困,救援队继续向界碑处前进,挨家挨户探访搜寻,细致询问当地群众受灾情况。路上遇到多处塌方地段,不时还有石头滚下。救援队通过时,遇有摩托车、汽车等被掩埋的地方,就用搜救犬搜寻,确保现场没有被困人员。

  救援队一路搜索前进,村民提醒前方危险,不要再往前走。村民们见救援队伍继续前行,便自发组织车辆载着救援队前行,直到道路彻底中断的地方。救援队则下车继续搜索前进。

  当晚返回时,视线受阻,且路段一直在落滚石,行动受阻。白天送救援队的村民们,一直等候在返回路段,准备再送救援队一段路。

  四川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在徒步挺进草科乡的过程中,因地形复杂,有队员脚部扭伤。其中,西昌大队四中队消防员麻卡在避险时,脚部扭伤严重,但依然跟随队伍前行,几次出现不适,依旧完成任务。驯导员龙潜带着搜救犬,一直跟随队伍,搜救犬在塌方地段无法前行,龙潜则抱着搜救犬通过塌方区。

  截至9月7日16时20分,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政委张永强带领机关前指及西昌大队四中队共33人,徒步向界碑石方向行进了18公里,沿路搜寻排查,未发现被埋压人员及车辆。

  该支队排查了龚家沟、春阳平水电站、金莴、仁宗海水电站的人员情况并作了上报。支队沿途排查农户12户49人(2户严重受损,其余10户轻微受损),12户农户已向村支部沟通对接自助自救,决定不离开此地。支队另外排查了水电站3个。

  同时,该支队钟诚副支队长带领西昌大队三中队的24人,在和坪村一组(倪场沟、茂坪至和坪村委会一线)搜救失踪人员,临机救援、劝导转移群众并调查灾情。三中队排查救援区域共48户居民190人,其中房屋倒塌15户,劝导转移群众46人,营救转移1名受伤老人。

原标题:凉山森林消防救援队深入“孤岛”搜救,村民自发组织车辆相助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