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阔别已久!武汉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开始分批有序返校

发稿时间:2020-06-09 07:31: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6月8日,武汉大学首批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回“珈”。张锐摄/光明图片

  从去年冬天的寒风凛冽,到今年仲夏的烈日骄阳,2020届的武汉高校学子没有想到,暌违一个春天,重返校园,竟到了与校园说再见的时节。

  “像迎接新生一样迎接返校毕业年级学生。”在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看来,离校印象与入校印象一样重要,都会深深地记录在学生心里,要让归来的同学们感到温馨。

  6月8日起,武汉数十万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和有科研任务的学生,按照错时错峰、自愿原则返校。当天,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近万名大学生首批返校,激扬起这座大学之城的蔚然生气。

  1.久别重逢再入黉门

  久别重逢,欢迎回“珈”。

  行李消杀,身份校验,健康码扫码核验,领取健康包,体温测量,乘车或步行前往宿舍……6月8日上午,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西门,武大学子秩序井然地重回珞珈山。当天,武汉大学近3000位学子返校。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返校学生扫码之后,如果发现核酸和抗体检测有缺项,信息补录之后,该学生就会被分流到相关区域做检测。现场的抗体检测15分钟就可以出结果。核酸检测的结果耗时要久一些,在核酸结果出来之前,学生会被送去学校安置点。

  武汉大学校医院院长周永明介绍,如果返校学生有发烧等症状,将被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假设万一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则会迅速按照省市有关防控举措处置。

  与武汉大学一样,华中科技大学也织密防护网,守护学生返校安全。

  为方便学生到校,华中科技大学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和天河机场提供接站服务,各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迎接返校生。

  “一出火车站站口,看到接我们的学校工作人员举着‘华中科技大学欢迎毕业生归来’,瞬间泪奔,十分暖心。”莉莉(化名)同学迫不及待地在学校官微下分享着华科人的喜悦之情。

  “校园最美的风景,是你平安归来”“心有‘理’,家在前”……武汉理工大学校园的欢迎语,让返校生倍感亲切。

  “欢迎你们回家!”6月8日,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副校长王世杰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返校现场迎接学子归来。有学生感叹:时隔五个月,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十分亲切,特别感动。

  “希望在校能住多久,就住多久。”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三学生王西丰说,在学校多住一天是一天,实在难舍桂子山。

  2.为学子返校生活护航

  “从今天开始我们迎来大考,一个是毕业年级学生返校,一个是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返校。”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说。

  学生从四面八方返回在汉高校,学校如何守护好他们的在校生活?

  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介绍,学生返校后,学校实行体温晨午检制度、晚点名制度、日报制度,强化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的联系。在住宿方面,尽量保证学生宿舍一人一间,不超过两人一间,对宿舍进行相对封闭管理。在就餐方面,鼓励大家自带餐具打包,食堂也提供一次性打包餐具。需要堂食的,则按照单人单桌、同向而坐就餐。对有科研任务的返校学生,我们倡导把他们当作参加学术会议的专家,学院安排专人联系关心。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面临着新挑战。一些本科生考研进程被延后;有的同学海外留学计划被耽搁;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顺延;线上招聘效果不够理想……目前,部分高校学生就业率不及去年同期。

  鉴于此,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均在积极谋划,准备适时举办线下精品招聘会,邀请重点单位分批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

  毕业季,离别季。确保毕业生高效安全办好离校手续,成为当前各高校的一个工作焦点。目前,有的学校已经实现毕业生可以不返校办结所有离校手续。

  华中科技大学专门研发“数字返校系统”和“数字离校系统”,毕业生在返校前,登录“数字返校系统”,实现凭码接站、扫码返校、扫码入住、扫码离校。

  “毕业手续主要在网上办理,只有少量手续需要线下办理。学生返校主要是领取毕业相关证书、办理有关离校手续和行李托运。所有线下手续都集中在学生宿舍区办理,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一条龙离校服务,较短时间即可完成全部流程。”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说。

  3.雕刻别样的毕业时光

  6月8日,阳光普照。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前的阶梯上,两院院士李德仁、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等十多位实验室教授,面带笑容,手持“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永是珞珈一少年”等标语牌,与怀抱“后浪”标牌的2020届博士毕业生代文霞合影留念。

  “这个独特的合影,既是欢迎,也是欢送。”杨旭说,代文霞去实验室时恰逢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开会。有教授提议拍个照,我们就赶紧拿出之前为毕业生准备的标牌来,让代文霞和李德仁站在中间。通过合影,也是向实验室、学校的毕业生表达问候,希望他们去奋力开拓新的天地。

  毕业季的珞珈山,彩旗飞舞,条幅招展。哲学院的“贰零新征途,哲里永为家”,历史学院的“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武大正门的风景。

  在“国立武汉大学”牌坊两侧,“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最美大学毕业,为最美人生拼搏,为最强中国奋斗”“不管前浪还是后浪,一起掀起民族复兴的巨浪”“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的横幅,鲜艳夺目,与周遭的苍翠合璧,释放盎然活力。

  在梧桐葱茏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同样弥漫着学校对毕业班学子的满满祝福。它或是一个定制帆布包,或是一件专属文化衫,抑或是一堵合影留念墙。

  在华科同济校区,一块“传承同济风格,绽放战疫青春”的祝福展板,印着格外醒目的“2020,我们毕业了”字样,吸引学生打卡;为了不让同学留有遗憾,华科物理学院在学生宿舍门口举办小型学位授予仪式,用一个仪式感留下毕业回忆。一场场别具一格、富有巧思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典礼”正在蓄势待放。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说,学校在线下营造浓厚毕业氛围,在学生社区举办毕业主题展览、毕业纪念墙,供毕业生打卡留念,送上母校最真诚祝福。

原标题:阔别已久!武汉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开始分批有序返校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