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面临“双减少”困境 “国奖”能否拉升中职吸引力

发稿时间:2019-11-08 05:42:0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开始,中职生有了自己的国家奖学金,升学大门也被完全打开,人们期待突破中职“双减少”困境——

  “国奖”能否拉升中职吸引力

 

  近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答辩会,答辩会评审成员中有学院资助中心负责教师,参与答辩的5名学生均是学院最优秀的中职生。凭着在今年北京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一等奖等优秀成绩,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贾福龙和另外两名学生脱颖而出。他们将赢得6000元的国家奖学金。

  贾福龙是首批赢得国家奖学金的两万名中职生之一。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国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制度,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全国每年共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

  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和高等院校国家奖学金参评要求来比,中职生的奖学金评审不仅强调学习成绩,也特别注重学生在职业技能、社会公益、文明风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今年是中职国家奖学金政策出台和评审的第一年。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出台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在成绩要求上,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的学生可以申请。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排名未进入5%,但达到前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同时需要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

  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官网首页,有一条醒目的文章,《他们每人获奖6000元!努力,明年就是你!》,三位同学成为“国奖候选人”,也激励着他们的同学。

  今年就读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专业的王林对记者讲道,中职生能评选国家奖学金,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也是国家重视的人才,选择就读中职不丢人。”

  中职生能评上国家奖学金,让不少中职教育工作者感到振奋。在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任教多年的教师张鹏对记者表示,中职国家奖学金不仅仅是奖励优秀学生,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中职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给予中职生尊重,激励他们自尊自信,成长成才。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中职一直存在“双减少”现象,即全国中职在校生总体规模持续减少,中职学校数和校均规模持续减少。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共有学校1.03万所,比上年减少331所;招生559.41万人,比上年下降3.95%;在校生1551.84万人,比上年下降2.55%。在北京,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为51560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为4358人,仅占总体招生人数的7.79%。

  为了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除了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今年公布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允许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往届中职毕业生参加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这意味着,中职生的升学大门被完全打开。

  这些政策会对中职教育产生怎么样的激励效应,能否拉升中职教育的吸引力?

  “有可能改变社会对中职教育的看法,中职学校的招生将会有新突破。”张鹏表示,高职扩招以后,中职学校会在招生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大力宣传国家的扩招政策,同时只要表现优秀,还能获得国家奖学金,这都会增加中职教育的吸引力,促进招生规模稳步扩大。

  不少中职教育工作者表示,要突破连年缩水的困境,中等职业学校要更加重视内涵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要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实现高质量升学和高质量就业。

原标题:面临“双减少”困境 “国奖”能否拉升中职吸引力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