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回忆站立讲台52年的教育老兵刘广徽

发稿时间:2019-09-10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教师节,在浓郁的尊师重教的氛围里,我回忆起一位站立讲台52年、至死留恋讲台的教育老兵——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刘广徽。 

  刘广徽老师兢兢业业站讲台52年,专职对外汉语教学40年,兑现了当年考入北师大时立下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心愿。 

  52年间1959年至1973年从事俄语和英语教学工作1973年至1995年从事对外汉语基础课教学1994年后为澳门公务员普通话培训班、中外汉语教师进修班和香港教师进修班开设普通话语音教学课及粤普对比课。尽管她患有多种严重慢性病和两种癌症,上过10多次手术台,退休后仍然返聘站讲台15年,并且每日课量很大,有时达七八节。当时他的爱人易经畬多次无奈感慨:“这七十多岁一身是病的老太婆不要命了!”  

教育老兵刘广徽的最后一堂课。 

  病中依然神采奕奕的刘广徽老师。 

  刘广徽老师于2018年12月20日因病去世,享年81岁。但这位教育老兵还有人生最后一件事要办,即履行六年前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签订的遗体捐献协议。 

  早在2012年10月,医院给她第一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之际,她就给爱人说:我搞了一辈子教学,喜欢教学,留恋讲台,我决定走后捐献遗体,作为医学教学之用。请帮我赶快办理此事。 

  去世后,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只有爱人、儿子、侄子、侄孙婿等四位至亲,静静地随着红十字会派来的灵车,护送刘广徽走完这最后一程。在遗体捐赠接收站,爱人轻轻地剪下她少许头发,带回留作永久的纪念。 

  伟大的家国情怀者,都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刘广徽则是“鞠躬尽瘁,死而不已”。她将自己的生前和身后,与一生挚爱的教育事业紧紧融合在一起,毫无保留地做出了最后的奉献。 

  刘广徽出身世家,是林则徐长女林尘谭的后人,算起来是林则徐六世外孙女。祖父刘崇佑是京津著名律师,曾义助三起学生运动案和 “七君子”案辩护,均取得无罪开释或交保获释。父亲刘汀业则当过民国和新中国外交官。 

  改革开放初期,刘广徽得知爱人老家湘东边陲的攸县英语教师严重缺乏,就与爱人易经畬商议:咱们可以送教下乡,为当地培训合格外语师资。于是,他俩特地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学英语教材编审董蔚君、北师大英语教授李长兰、湖南省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黄千一、湖南师大附中英语特级教师方龙伯,组成一行六人的外语专家团队,于1986年暑假以志愿者身份来到攸县,食宿在县教育局原旧楼的简陋客房和机关食堂,专业培训初中英语教师78人。刘广徽夫妇等连暑假微薄补贴也不领取,完全尽义务。学员们实在过意不去,自愿凑钱回馈老师,但专家团队坚决不收,而是用这笔钱买了录音机,给攸县教育局教研室留作教学之用。(刘富喜)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