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警企合作 被拐18年的孩子与亲生父母团聚

发稿时间:2019-07-19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刘利影 实习生 李欣 程强)7月18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技术处1楼的大厅内,21岁的小余和亲生父母紧紧相拥,抱头痛哭,陪同亲生父母来的亲戚们也纷纷抹泪。对于余氏夫妇一家而言,他们盼这一天盼望了18年。

  这是腾讯守护者计划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协助深圳市公安局找到的第2个被拐多年的孩子,也是他们迄今为止协助四川、深圳两地警方找到的第9个被拐超过10年的儿童。

  张贴寻人启事。

  2001年5月6日,时年3岁的小余在深圳市福田区皇岗上围一村附近玩耍时失踪,余氏夫妇多方寻找儿子未果后报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警情后立即立案侦查,并对余氏夫妇采血入库。经过几天的搜查寻找后,警方认定小余很有可能是被拐,但因为案发时现场人流量大、环境复杂,警方一直未能取得有价值的线索,寻找小余的任务也更加艰难。

  多年来,余氏夫妇一直在寻找被拐的小余,警方也在不断尝试用各种技术进行侦查。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部署支持下,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组织相关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经过专项小组的集中攻坚,多地走访调查,最终在广东云浮市发现与被拐人员小余高度相似的小李,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小李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

  虽然时光变迁,小余已经长成了20多岁的大小伙儿,但见到父母的那一刻,他又回到了多年前被父母疼爱的小男孩的模样,直接冲到父母面前,紧紧地抱住他们。此时的千言万语都融进了这拥抱中,余氏夫妇含着泪水握着孩子的手,这一刻他们等了足足18年。

  得知儿子很争气,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余氏夫妇很欣慰,“只要知道他过得好,身体健康,我们做父母的就放心了。”认亲仪式结束后,余氏夫妇拉着警方和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的手,不住地感谢。

  余氏一家、警方、相关搜寻专家合影

  10年前仅凭人力搜寻很难找到失踪儿童线索,现如今互联网不断普及,加快了警务部门与人工智能结合,提高了他们办案效率。因为技术的突破,也让一个个破碎的家庭重新团圆有了更大的可能。在本次案件侦查中,腾讯AI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为警方的侦查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介绍,这款人脸识别技术是利用AI人工智能的方式学习人脸成长变化的过程并生成一个模型,利用该模型与警方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确定出与被拐人员最相似的人脸。

  另据了解,2016年,腾讯提出了保障网络安全的“守护者计划”,依据其在大数据、底层技术和海量用户优势,与政府、行业、民众共同构建新型网络安全治理模式。2019年上半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及上游黑产打击行动,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共计破获案件26件,抓获人员1500余人,涉案金额近4亿元。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