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珠峰“大堵车”致死 珠峰攀登亲历者:登顶珠峰前,大家都不愿回头放弃

发稿时间:2019-05-28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

  珠峰出现“大堵车”。(图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王增强)每年都有许多人踏上登顶珠峰之路,泽龙是众多登顶者中的一个,先后两次登上珠峰,在珠峰下他得到了爱情,迎来新的生活。

  “当时那个人因为体能衰竭,躺在帐篷里,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就离世了。”泽龙曾亲眼目睹一名登山者倒在营地。

  得知珠峰大“堵车”,不少登山者命丧珠峰的消息,泽龙回忆起自己的登峰经历。

  他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造成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尼泊尔政府发放了过多的登山许可证,每多发一张就会多一万一千美金的财政收入,今年一共发了380多张,如果只发200张就不会造成今天的拥堵。

  泽龙还说,尼泊尔政府虽然也在尝试调控每天的攀登人数,但每一只攀登队伍都不愿错过最好的攀登时间,所以大家都会一起去冲顶珠峰,这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

  在海拔7000多米处,泽龙曾遇到一韩国人因体力不支而倒地,最终不得不放弃攀登,被夏尔巴向导救下来。泽龙说:“当时我看他基本丧失了思维能力,精神已经涣散,目光呆滞,面部被严重冻伤,鼻孔里都是冰,只剩下本能的肢体反应。”

  海拔7000多米,一名体力不支的韩国人被救下。受访者供图

  “这种救援概率也只是发生在低海拔区域,如果发生在海拔超过8500米以上的地方,那么这个韩国人将必死无疑,哪怕是当时救他的那位夏尔巴向导,在那种情况下也没有丝毫办法。”

  在山上你所有重量是按克来计算的,当你多抬一下手都吃力的时候,你无法去救其他人。泽龙解答网友提出的“只要有钱,夏尔巴人就能把你背上珠峰。”的疑问。泽龙说:“这是不现实的,在山上让夏尔巴人多背一公斤水都可能会死去。海拔8000米上无道德,只有生存法则,看到一个人死掉了,你去帮他,你也会死。”

  泽龙说,只要你上了8000米以上之后它就被称之为“死亡地带”,“死亡地带”真正的意义指的是你只要到了8000米以上你什么都不用做,你这样站着超过24小时后,这个人就必死无疑。

  登峰途中遇到的外国残疾人。受访者供图

  “登峰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你必须明确你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泽龙认为盲目攀登珠峰的人占很少部分。“盲目攀峰的这些人往往不会成功,也不会走到海拔8000米以上,因为他们在面临生命危险时,第一时间就放弃了。能坚持到8000米以上的人是有一些精神的追求,才能支撑他完成攀登。”

  那些拥堵在珠峰上丧命的登峰者,大多是因为体能衰竭致死。泽龙说:“走在最前面的人是不会被堵住的,拥堵每年都会发生,但真正致死的原因还是登峰者本身,比如因体能衰竭致死。所有人都希望可以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去攀登,比如每天只允许100人攀登,这样就不会发生严重的拥堵。之前有这样做过,包括尼泊尔政府也这样安排过,但实际攀登的时候,攀登队伍都不听指挥。”

  登峰者都想选择在最好的时刻登上珠峰。泽龙还说:“好的天气比较短暂,大家都想选择最佳的攀登时机,没有人愿意让步,所以大家就集中到一起,挤在一起去登,就导致严重的拥堵。”

  “大家就站在顶峰前,如果你返回就注定是失败,只要一回头,基本上这辈子就没有机会再来第二次了。毕竟登一次就要几十万,轻易的放弃大家都是不甘心的。”

  在拥堵的情况下,夏尔巴向导们也无能无力。泽龙说:“遇到拥堵的情况时,夏尔巴向导不会做任何事,因为它本身处于一种很极限的状态,喊是喊不出来的。那个时候没有人会疏导‘交通’,没有人会有多余的体力去疏导,只能靠每个人自觉,每个人在顶峰最多停留3到5分钟,不敢停留太长时间。时间久了后面的人也会等不及,停留多一点时间,都会多一点氧气的消耗。”

  通过昆布冰川时,泽龙队伍遇到雪崩。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珠峰攀登亲历者,泽龙说:“今年这么多遇难的事故让更多的人清楚的认识到,登峰不是一件开玩笑的事情,不是一件你想去就能去的事,要清楚的认知自我,认清自己将要面对的事,然后再做出充分的准备去做这件事,才能在自己完成梦想的同时安全回来,毕竟还有家人在等你回家。”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