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10天装修火速出租!业主亲述:自如“问题屋”是如何诞生的

发稿时间:2019-05-27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7日电 (记者 吕雪慧) 一段时间以来,自如“甲醛房”“问题屋”等话题屡屡爆发。上海的陈先生是将房子委托给自如的业主。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71平米的老房是如何被自如10天完成装修,并在问题成堆的情况下被火速出租的“故事”。 

  自如10天重装71平米老房 

  “我是20181120日把房子交给上海自如托管的,老房子,自如答应重新装修,出租。签合同前,自如管家许诺,环保装修,质量有保障,大概花费5-6万。比如厨卫防水、环保E0级装饰材料、破旧地板拆除后铺设新地板、做好排风密封等。陈先生说。 

陈先生与自如签订的委托合同。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仅用10天,自如便把71平米的老房装修好了。然而陈先生在装修尚未完全结束时发现,房间内抽油烟机排风管没有密封安装;新地板铺直接在破旧木地板上;施工方私自封了厨房窗户。 

抽油烟机排风管没有安装在公用烟筒管道中。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陈先生第一时间告知了自如管家姜某和经理赵某,并现场进行了确认。自如经理承认了上述问题并答应就业主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经业主陈先生多次催促,自如一直拖到20191月份才第二次开工。 

  租客反映甲醛数值超标 

  随后,自如在未向业主反馈是否整改完毕的情况下将房屋租出。业主陈先生询问管家,管家说租客太急了,没来得及通知。 

  租客是一对带外孙在上海高考的老年夫妇。其中邱先生今年79岁,老伴74岁。在记者采访时,邱先生及老伴否认了管家“租客太着急”的说法。 

  第二次施工的结束日期,业主与租客均表示不知情。2019216日,租客正式入住,但是在春节(201924日)前,租客已完成看房,并看到了贴在墙上的空气质量合格报告。 

  自如APP显示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根据业主陈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房屋空气检测在20181214日已经完成,采用的是英国PPM/HTV-M型号手持设备。结果显示,甲醛含量仅为0.06mg每立方米,低于室内居住甲醛含量不超过0.10mg每立方米的标准。 

  空气检测时,业主陈先生并不在场,具体如何进行的检测,业主表示不得而知。 

  租客则表示,“我们自己非常重视空气质量的,现在屋里还有一点味道,我们自己买甲醛测试仪做过出租屋内的空气质量检测,在通风的情况下确实没事,但是一关上门窗,甲醛就是超标状态。我女婿也担心空气质量会对身体有影响,就买了二十包活性炭包放在那里,我们住这三个月也都是一直开着门窗的。” 

  记者以业主身份联系到自如客服人员,根据客服说法,空放一个月后会有师傅去给业主房源检测空气质量,确定空气质量没问题了才会把房源放出。 

  客服还强调,再环保的材料也会产生甲醛,没法避免的会产生一些空气质量问题,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会给业主的房子空放一段时间。 

  记者多次询问进行空气检测时业主是否需要在场,客服表示“可以向业主提供监测数据”。 

  十天装修房“雨水与油烟齐漏” 

  除了有关甲醛的争议,这间自如用十天装修好的房子其他情况如何呢?上海年初一直在下雨,租客连续十几天在房间地上放了3个脸盆接雨水。管家打电话说房子漏雨,要求业主找小区物业维修。陈先生发现,漏雨是新装窗户未做密封导致的。 

  租客邱先生及老伴无奈地表示,漏雨的问题持续了很久,还好没漏到床上。 

  自如经理也承认是装修问题,答应尽快整改修缮,于 4月做了修补。 

  除了房子漏雨,租客还反映抽油烟机不能排烟的问题非常严重,做饭时油烟倒灌到厨房内,特别呛,完全不能用。 

  邱先生的老伴表示,小两个月我们不能做饭,给自如管家不知道打了多少次电话,业主也来了好多次,都没有解决。业主要求拆开吊顶实地查看问题,发现公用烟筒管道被自如装修破坏,抽油烟机排风管在接入烟道后未做密封,排风管道末端被包绕后简单地放进了公用烟道里。 

排风管道末端被包绕后简单地放进了被破坏的公用烟道里。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业主把事情反馈给自如经理后,他以公用烟道不通畅、密封需要特殊材料、得花很多钱等各种理由拒绝,说自如装修做不了密封,也不会做。201943日,业主陈先生自己请第三方装修公司对烟筒做了密封并更换了抽油烟机管道,花费共计500元。业主多次微信、电话沟通上海自如,均被表示拒绝支付,直到陈先生投诉到北京自如总部后款项的事才得以解决。 

  除此之外,陈先生发现,厨房燃气热水器排风存在返烟问题,这样租户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陈先生反馈后,自如的人员用锡箔纸给新装修的厨房贴了一些补丁。 

  锡箔纸补丁。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门框裸露未作处理。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安全上隐患重重,甚至连最基本的美观和实用都做不到,现在看看自如官网对于业主的宣传许诺和服务放心保障,觉得太不诚信。”陈先生表示。 

  自如官网对于业主的宣传许诺和服务放心保障。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业主投诉却被蛮横对待 

  发现以上问题后,陈先生不断拨打自如客服电话,希望得到正面的回复和积极沟通。自如投诉管理部一名女性员工问陈先生要投诉证据,陈先生希望得到官方邮箱等渠道以发送相关材料,却被直接回复 “没有”,并建议陈先生使用“自如APP上的自如业主投诉入口”,同时告诉陈先生也可以直接走司法途径或将事件发至网上。然而陈先生并没有找到自如APP上业主部分的投诉通道,只能将证据发至微博。 

  陈先生将此事发到微博上。图片由陈先生微博截取 

  陈先生按照自如投诉管理部员工的提示,将此事发到微博后,微博自如客服要求陈先生通过私信方式给出证据,陈先生上传证据后等了五天,并无人答复,于是再次拨打了自如客服电话。随后北京自如投诉管理部的一名员工表示可以代表公司与陈先生谈此次事件的解决方案。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电话录音可以听出,这位员工表示事业部给到的反馈是对房间进行整修,但不能提供确定的整修时间。对于陈先生提供的房子投诉证据照片,这位员工没有进行正面回复,并称陈先生反馈的问题是幻想出来的。陈先生提出希望自如能够提供装修标准,这位员工说自如的装修标准是商业机密,不能提供给陈先生查阅。 

  记者于524日拨打客服电话,希望就陈先生遇到的问题向自如相关部门核实了解。客服人员表示将记录并上报。但截至发稿未有反馈。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