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轮椅女孩”秦婷婷:世界给了我残缺 我要回馈这个世界以阳光

发稿时间:2019-05-10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海全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5月10日电(杨海全)13岁时命运和她开了玩笑,“肌无力”无情地降临在她的身上。

  “就算命运放弃了我,我也不会放弃我自己。”在爸爸的肩上,她学会了坚毅和乐观地面对生活。如今的她坐着轮椅上大学,她说,残缺也是完美的一部分,“世界给了我残缺,我要回馈这个世界以阳光”。

  她是秦婷婷,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名大一学生,她的故事可以作为“逆光飞翔”最好的注脚。

求学路上的秦婷婷乐观坚强。哈尔滨工程大学宣传部供图

  “让自己变得更好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秦婷婷来自内蒙古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家庭。作为家里的长女,她是父母眼中的宝。

  “我们就盼着孩子健康长大。”一家人对孩子的未来有过无数的设想,但是最希望孩子健康。

  “大概4岁的时候吧,才学会走路,但是走路就跟正常的孩子不太一样,会摔得很厉害。”秦婷婷父亲秦守成虽然不愿意回忆,但是对孩子成长的每一步还是记忆犹新。

  秦婷婷和父亲一样,不愿意相信自己和同龄人的不一样。在她13岁的时候,她还是会对自己的状况说,会不会一下就好了,和正常孩子一样了,不太想放弃自己。

  然而,命运击碎了她的幻想。13岁那年,秦婷婷到北京去看病,“我父母进去了,出来之后我妈就哭,不需要别人告诉你得了什么病。因为她哭已经代表一切了。”

  “放弃吗?”

  “父母都没有放弃,我没有理由不坚强。”

求学路上虽然不易,但是秦婷婷不曾选择放弃。哈尔滨工程大学宣传部供图

  面对和他人的差异,秦婷婷选择了坦然面对,“我要自信,要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自卑是对自己和关心自己的人最大的伤害。”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学业繁忙的高中,秦婷婷一路在父母的肩上长大,“随着年龄和体重的增长,背着我上学的重任落在了爸爸身上,父亲本不应该承受这些苦的。”

  “她学习还行,为了孩子,得坚持着。”憨厚的父亲似乎比同龄人苍老很多,但是看着孩子的成长,总是很欣慰,“孩子愿意读书,我就得一直背着她走下去”。

  “他没有放弃我,我又有什么资格放弃呢?”懂事的秦婷婷坚定地说。

  但是,并不善于流露感情的秦婷婷深知父母的不容易,她说如果有来生,一定要照顾好家人,“我从来没有说过‘爸爸妈妈我爱你’,让自己变得更好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世界给了我残缺,我要回馈这个世界以阳光”

  2018年夏天,秦婷婷和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父亲秦守成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印有“哈尔滨工程大学”字样的录取通知书,“孩子考上了!”

  可是孩子行动不便也让他犯了难。“到了学校孩子会不会自卑?同学会不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孩子?孩子的生活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在这个没有去过几次大城市的汉子心里反复思量着。

  “陪着孩子上大学!”秦守成说,只要孩子想学,就得一直陪她,供她。

  2018年9月,秦婷婷如愿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的世界给她的心里打开了一扇窗,上课不便等诸多的顾虑也在逐渐打消。

  由于秦婷婷不方便走路,学校在安排课表的时候,贴心地照顾到了她。此外,学校还为秦婷婷一家提供了一处方便的住处,方便秦婷婷的父母帮助接送她上学。从此,她的父亲每天就用一辆独特的“专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父亲每天用一辆独特的“专车”接送秦婷婷上学、放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宣传部供图

  更令一家人感动的是,每次上课都有同学准时在教室门口等着她,将她从教学楼门口抬到教室。

  “最开始我们想建立一种帮扶机制,班级同学轮流照顾她,但是同学们的回答很坚定:不需要。”班主任张贺新坦言,得知班级要来一位行动不便的同学时,内心是忐忑的,但是见到秦婷婷第一眼的时候这种顾虑就打消了,“她坚毅乐观,身上充满正能量。”

  “我们都很乐意帮助她,如果用制度约束我们帮助她,那就没有人情味了!”班长张安兵说,帮助是互相的,“秦婷婷教会同学们面对困难的能力”。

每天帮秦婷婷顺利进入教室成为同学们的“必修课”。哈尔滨工程大学宣传部供图

  “秦婷婷同学在我心里特别的优秀,她的成绩在班里是前五。虽然说身体可能不太方便,但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这孩子特别善良,不仅自己优秀,还特别愿意帮助其他同学。”英语老师崔丹说,同班同学都受到秦婷婷不畏困难,勤奋好学精神的感染,班级的学风特别好。

  面对同学和老师的帮助,秦婷婷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大家的善意。”“世界给了我残缺,我要回馈这个世界以阳光。”秦婷婷的眼神自信而坚定。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对于像我这样的女孩子来说,肯定会有很多很多梦想,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像著名科学家霍金一样,在黑暗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明,我希望可以有这样的力量。”

乐观上进的秦婷婷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宣传部供图

  每天读书学习的生活对秦婷婷来说并不容易,她不敢荒废每一分每一秒。现在的她每天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乐于与同学接触,“每个同学都有闪光点,他们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他们让我感到没有和其他人不一样。”秦婷婷说。

  “希望她把学业完成,具备生存能力。”父亲秦守成看着每天进步的孩子心里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我们不能陪她一辈子,希望她坚强地走下去。想学就一直陪着,日子再难也要陪着。”

  “还是要完成学业,因为这可能是我唯一的一条出路了。通过我自己的力量改变家庭现在的状况。”面对家人的期待,懂事的秦婷婷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教育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因为身体的原因我接受了这个社会太多的爱,要努力回馈这个社会。”当问到她为什么要成为教师时,秦婷婷说,除了父母对自己的影响外,成长路上得到了老师太多的关爱,当老师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这条路不管多难,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阳光洒在秦婷婷的脸上,她又开启了新一天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亚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