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哈尔滨五常:8年没迁回去的烂尾楼等“走”两代人

发稿时间:2019-05-07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明 张明超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5月7日电 (记者 赵明 见习记者 张明超) “儿啊,我等不到了,上楼后把我的照片摆上,也算是住楼房了!”说完这句话没几天,80多岁的老人撒手人寰。五年后,他60岁的儿子站在盼了7年的回迁楼前发呆,“我的病已经花了30多万,这辈子还能住上楼吗?”几个月后,他也因病去世。

  回迁楼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小镇——五常市山河镇,名字叫红旗小区,与镇政府仅一墙之隔。2011年,43户居民家被拆迁,说好24个月内回迁住进楼房,可是八年过去了,两栋回迁楼处于烂尾状态,一栋已经封顶,一栋只盖好了一楼。近日,记者来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烂尾楼紧挨着镇政府 一楼已成“公共厕所”

  山河镇到哈尔滨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距离五常市约30公里,常住人口六万多,是名副其实的大镇,因为挨着山河屯林业局、距离凤凰山景区也不远,所以知名度远超哈尔滨的其他乡镇。

  4月22日,记者来到了山河镇,在镇政府西侧看到两栋没完工的高层建筑,居民说,这两栋烂尾楼就是红旗小区,前楼17层,有住宅有门市,后楼15层,都是住宅,要是盖完投入使用,不但可以解决回迁问题,也能当成商品房出售,建成后应该是一个繁华的小区。不过现状却是,前楼已经封顶,还安装了窗户,经过简单的修建就可以入住。后楼只打好了地基,盖起了一层,而整个一楼已经成了附近居民的公共厕所,满地都是粪便。在两栋楼中间是各种废弃的建筑设备与材料,堆着水泥、沙子和石块,空地上长着半人多高的杂草,已经荒废了很久。

  紧邻山河镇政府的烂尾楼 张明超 摄

  红旗小区的西侧和北侧都是平房住宅,居民说,因为要盖高层,已经停水多年,楼盖不完就接通不了供水管线,政府还不让打水井,大家只能四处借水吃,有几户居民干脆锁上院门,到镇里租房子住了。在距离红旗小区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售楼处,如今已经人去楼空。

  老汉等着回迁楼救命 七年没上楼因病去世

  在红旗小区旁的平房里,记者见到了居民于先生。指着旁边的两栋烂尾楼,他说:“我的一个老邻居等了七年,也没搬上楼,去年的时候,因为病太重去世了,走的时候才60岁。”

  于先生的邻居姓李,三年前得了重病,为看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30万的外债,“他活着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来回迁楼看一眼,就等着盼着早点盖好了,其他回迁户是想住进楼房,老李是想拿楼房救命。”老李被拆迁的房子很大,是栋小二楼,还临街,拆迁的时候房子算成了264平方米,开发商承诺回迁后的房子面积是320平方米,被拆迁后,老李带着一家四口在镇里租了一个平房居住。

回迁户老李每天都站在这里盼着楼盖好 张明超 摄

  于先生说,红旗小区原有的平房是在2011年五六月份拆迁的,说好两年内就可以回迁到楼房上。在得到回迁承诺后,老李80多岁的父亲就盼着能住上楼,两年后,老人没等到住新楼就去世了,老人去世前说自己住楼房的愿望到死也没有实现。

  老李因为重病在身,花光了家里积蓄后,一直盼着回迁楼盖完,这样可以将楼房卖掉,好有钱治病,也能把欠下到外债还上,可是他等了七年,也没等到楼房盖好,就在去年冬天走了。

  被安置到“镇外” 多数回迁户无奈同意

  采访中,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大部分的回迁户都被镇政府安置到一个叫“幸福洋房”的小区了。在幸福洋房小区,记者找到了回迁户谭女士,她告诉记者,2011年春,一家名为黑龙江华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开发商进驻了山河镇,征用了镇政府西侧的房屋,建设红旗小区,“当时,我们都签了房屋拆除补偿协议,说好的过渡期是24个月,可是过了7年楼也没盖好。”

  谭女士说,自己家被拆迁的面积是80多平方米,回迁后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七年里,她跟回迁户们一直盼望着回迁楼盖好,结果房子一直盖盖停停,最近一次停工是2017年9月,“说是开发商没钱盖楼,所以总是盖一会停一会,找到建筑商就盖一段时间,开发商不给建筑商钱,建筑商也就走了,所以拖到现在也没建完。”

  去年10月,山河镇政府的人找到谭女士等人,要把他们安置到幸福洋房小区,“我们家在镇政府旁边,地理位置好,都希望能回去住,可是镇里的人说,那两栋楼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盖好,要是不同意住进幸福洋房小区,就只能继续等着。”谭女士说,最终经过协商,她与大部分回迁户同意搬进幸福洋房小区的11号楼和10号楼,不过有两户居民不同意异地安置,一直坚持回到红旗小区居住。

  回迁户被异地安置的小区很偏远 张明超 摄

  记者发现,回迁户被安置的两栋楼在山河镇边缘,旁边就是玉米地等农田。回迁户王先生也说,“这个小区的位置太偏僻了,明显没有红旗小区的位置好,但是大家实在是等不起了,不得已才同意了镇里的方案,有楼房住总比一直租房子住强啊!”

  开发商欠大量外债 烂尾楼多套房子被抵债

  在红旗小区旁,记者还见到了几位“讨债”的人。在韩志国提供给记者的“上远地产”资金往来收据上,写着“红旗小区2号楼4单元702室58.33平×3000元=174990元,抵地泵款”。

韩志国手中开发商抵押住宅楼的收据 张明超 摄

  王衡和张伟的手中是两份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的地址都是红旗小区,都是黑龙江上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售两个人的,“开发商欠我们的工程款,所以就用房子抵债了,可是我们拿到了合同,却迟迟看不到房子盖起来,手里的合同相当于废纸,现在我们找不到开发商,房子又停工好几年了,我不知道拿着合同应该找谁了。”张伟说。

很多人都手里都有房屋买卖合同 张明超 摄

  记者从山河镇政府了解到,2011年,红旗小区刚开始建设时,开发公司是黑龙江华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年后,开发商发生变更,改成了黑龙江上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楼盘停工后,政府部门曾找过黑龙江上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某,结果发现吴某欠了很多外债,在省内的好几个在建楼盘都停工了,而且身体有病,但是一直说正在想办法筹钱。

  五常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董姓副局长告诉记者,山河镇红旗小区之所以成了烂尾楼,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了,不过当初开发楼盘时是五证齐全的,政府部门正在寻找有实力的第三方接盘。

  没有开发商接盘 烂尾楼何时复建仍未知

  4月22日,记者联系到了五常市山河镇党委书记佟锐,他告诉记者,红旗小区成了烂尾楼后,43户居民的安置一直都是大问题,去年10月,经过五常市政府部门协商,决定拿出资金对他们进行异地安置,全部安置到山河镇旁的幸福洋房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同意了,只有两户居民不同意,坚持要回到红旗小区。”

  佟锐说,回迁户被安置后,政府收回了房屋拆除补偿协议,现在正与回迁户协商,取得回迁户的授权,让镇政府代表居民起诉红旗小区的开发商,对应该回迁的居民楼进行诉讼保全,“整个红旗小区很多楼都被开发商抵押给了材料商和建筑商,现在归属问题还比较混乱,我们现在也在统计这400多套房子有多少被抵押了,有多少被出售了,有多少是给回迁户的。”

红旗小区后楼只盖了一层,院内杂草丛生 张明超 摄

  对于建筑商、材料商跟开发商的商业纠纷,佟锐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等我们查清确认了房源归属,法院进行了诉讼保全和判决,下一步就可以寻找有实力的开发商接盘,从而解决烂尾楼的问题。”不过对于什么时候能将烂尾楼复盘,佟锐说,自己也不确定,一切要等法院的判决。

  记者从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烂尾楼”专项整治,理清项目权属,解决产权纠纷,追缴相关费用,有效盘活全省“烂尾楼”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