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腾讯新闻丨2019年全国两会网络传播大数据报告

发稿时间:2019-03-18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3月3日至3月15日,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每一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引来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腾讯指数、腾讯媒体研究院综合2019全国两会热点事件,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新闻网站及客户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传播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显示,自3月2日至3月15日,2019年全国两会热点传播总量达829.8万条。

  2019年全国两会议题丰富,媒体报道形式多样,网民讨论热烈。在两会报道内容方面,从时间上看,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两高”报告发布等节点形成舆论波峰;从议题上看,金融改革,对外关系,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成为媒体网民关注焦点。在两会报道形式创新方面,人民日报数字屏首次摆进人民大会堂,新华社启用全球首个AI女主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运用“4K+5G”技术开展两会报道。腾讯新闻则联合中央媒体,探索用短视频、长图文、小程序、小游戏等新一代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两会。综合来看,2019 年全国两会舆论热度高,经济民生类话题最受网民关注和期待,媒体也在报道形式上不断寻求创新。

  一、两会整体传播热度情况

  图1: 2019年全国两会热点全网传播趋势

  (注:如非特别标注,本报告数据统计范围皆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新闻网站及客户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数据统计时间:3月2日至3月15日。)

  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统计时段内两会热点传播总量约829.8万条。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等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共促舆情热度达到高点,传播量约90.3万条。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提问等话题被舆论热议,舆情热度呈现第二次波峰,当日两会相关舆论传播量约75.1万条。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引起多方媒体解读,舆情热度再次出现小幅回升,达到第三轮传播波峰,传播量约64.8万条。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会受到舆论高度关注,助推舆论热度再度攀升,传播量达67.6万条。

  (一)“人工智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等成两会最热词

  图2: 2019年全国两会舆论热词(注:如非特殊标注,本报告舆论热词数据皆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腾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

  通过对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高频词进行分析,“人工智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社会保障”“污染防治”等词高频出现,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生态多个领域。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为两会期间媒体、网民关注重点。在科技领域,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成为舆论期待,“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互联网+”成为两会热词。“社会保障”“携号转网”“养老金”“疫苗管理”“疾病防控”等民生类热词凸显了舆论对相关政策制度的关注。“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科创板”等热词折射出舆论对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的关注。

  (二)央行答疑金融改革成两会最热部委记者会

表1:两会十大热点发布会(数据统计时间:3月2日至3月13日12时。)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央行行长易纲等就货币政策、降准、人民币汇率、债券违约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3: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舆论热词

  词云显示,舆论对我国货币政策、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汇率等多个话题保持较高关注。“金融改革与发展”“小微企业”“货币政策”“票据融资”等名词获得网络舆论大量聚焦,反映出媒体对我国金融发展、小微企业发展等的关注。同时,“金融市场开放”“外商投资环境”等词体现了舆论对金融环境等的关切。此外,“降准”“利率”“汇率”“债市违约”“防范风险”等热词亦受到舆论密切关注。

  (三)“教育”成两会最热“部长通道”话题

表2:十大热点“部长通道”(数据统计时间:3月2日至3月13日12时。)

  今年全国两会四场“部长通道”分别于3月3日下午、5日上午、8日下午、12日上午开启。34位国务院各部委及“两高”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共计回答89个,回应社会关切。数据显示,今年舆论最为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答记者问,校园安全及减负成为媒体及网民讨论焦点。

图4: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参与“部长通道”舆论热词

  除“校园安全”“减负”之外,通过对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报道高频词进行分析, “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自由携号转网”“网约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词同样高频出现。其中,“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体现了舆论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自由携号转网”“网约车”体现出舆论对行业垄断、公众出行等方面改革的期待。

  二、两会重大节点传播大数据分析

  (一)两会前期调查:民生类话题颇受网民关注

  “两会”前夕,各大媒体启动“两会”预热策划,积极发声。两会前期调查成为媒体策划重点。数据显示,相关调查覆盖话题广,参与网民多,民生话题成为网民期待和媒体报道焦点。

  两会前夕,人民网启动两会热点问题调查,超450万人次参与。其中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列前三名。教育改革、健康中国、脱贫攻坚、收入分配、住房制度等民生话题受关注度高。人民网十大热点话题中六大热词关乎民生。

  中国青年报社开展“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累计4.9万名青年参与。结果显示,教育、就业、创业、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环保和司法等九大议题最受青年人关注。

图5: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与腾讯新闻两会热度调查页面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与腾讯新闻合作推出两会热度调查。调查涉及18个话题,网民互动超1.8亿次。数据显示,社会保障、反腐倡廉、乡村振兴成为网民关注度前三的话题。

表3:新华社与腾讯新闻2019年“两会热度调查”十大热点话题

  分析显示,社会保障牵动民心,养老金、社保报销、扩大就业引发网民热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伴随各地两会陆续召开,最低养老金标准、社保异地报销、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民生话题成为关注焦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各省打出稳就业的“组合拳”,继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此外,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医药集中采购机制等多项政策获得网民肯定。

  (二)政府工作报告传播大数据分析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涉及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预期目标等多方面内容,吸引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数据显示,仅在微信公众平台,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阅读量超10万的文章已有213篇。

  1、“经济增速”“政策措施”“减税降费”等成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

图6: 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基于政府工作报告文本进行统计)

  通过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进行分析,“政府”“企业”“推进”“经济”“全面”“农村”“金融”“风险”等出现频率位居前列。“经济增速”“加快推进”“政策措施”“减税降费”等高频词汇折射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发展的关注与期待。“加强”“推动”“完善”“深化”“支持”“建设”“改革”等均为报告高频使用的动词,体现出政府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的态度与决心。此外,今年报告中出现的“好差评”“‘四新’经济”“多证合一”“包干制”等新词同样收获舆论高度关注。

表4:政府工作报告十大“金句”

  (数据统计范围: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新闻网站及客户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数据统计时间:3月2日至3月13日12时。)

  2、中青年群体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占比高

  图7: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话题讨论人群画像(数据统计范围: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腾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

  从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网民画像分析,各年龄段网民呈“梭型”分布。参与相关话题讨论以中青年网民为主。其中,25-35岁网民关注度最高,占比为35%;15-25岁及35-45岁网民关注度并居第二位,占比均为23%;15岁以下及45岁以上网民亦对此话题保持一定关注。此外,男性网民群体对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话题给予关注度更高,占比超六成。

  3、政府工作报告跨平台、多媒体、矩阵式传播

  政府工作报告得到各大新闻媒体及门户网站积极分析解读,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第一时间滚动推送报告要点。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3月2日至13日14时,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话题传播总量约120.9万条。今年,全息交互、AI、VR全景交互等均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传播形式。

  政府工作报告当天,腾讯新闻与新华网合作推出视频《2分钟炫酷视频让政府工作报告与你相连》,通过精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目标数据,打造时空转换的效果,将百姓生活、城乡风貌、经济发展等场景在MR智能演播厅屏幕中真实还原。腾讯新闻独家合作,发挥平台作用协助传播,截至3月12日腾讯各平台播放量超7000万次。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杯茶的工夫读完6年政府工作报告,AI看出了啥奥妙》,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相关数据和2014年以来历次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同类数据进行对比,带网民通读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光明日报》、光明网联合推出AI虚拟主播“小明”,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实时输出权威点评。

  央视网运用“VR+AR”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议题,提炼重点数据进行解读,在真实场景中糅合进三维动画,辅以李克强总理的同期声,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生动具象的可视化展现。

  政府工作报告被中央级媒体、地方媒体及自媒体多方位报道解读,在新闻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多个场景平台传播,传播形式包括文字、图解、视频等等。政府工作报告跨平台、多媒体、矩阵式传播效果良好。

  (三)“两高”报告传播大数据分析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1、“两高”工作报告: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等话题受关注

图8: “两高”工作报告舆论热词

  从传播热词看,“两高”工作报告相关话题受到极高的关注度,其中,“司法”“检察”“法律法规”等高频热词,体现出网民对我国司法建设的高关注度;其次“正义”“依法”等热词,表现出网民对依法治国的关注,以及对公平正义法治力量的肯定;同时,“建议”“审议”等热词体现出网民积极参与“两高”工作报告讨论;此外,“昆山反杀案”“赵宇见义勇为案”等词汇显示出网民对社会热点案件以及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等话题的高度关注度。

表5:“两高”工作报告十大热点话题(数据统计时间:3月2日至3月13日12时。)

  通过对“两高”报告热点话题、“金句”的热度分析,“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相关内容获得最多传播。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青少年案件,认为近年性侵、拐卖、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多发,除了需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更应加大监管力度。

  2、广东网民最为关注“两高”报告

  图9: “两高”工作报告相关话题讨论人群画像(数据统计范围: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腾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

  图10: 涉“两高”工作报告相关话题讨论网民地域分布(数据统计范围: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腾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

  从涉“两高”工作报告相关话题关注人群的地域分布来看,全国各地均有网民参与相关话题讨论,整体热度相对集中于广东、北京、河南等地,其中广东地区网民关注度最高,约占13%。从关注人群画像来看,15至45岁的网民为主要参与讨论群体,占比近七成。在关注涉“两高”工作报告的网民中,男性数量多于女性,占比约71%。

  3、新媒体产品登上“两高”工作报告

  舆论对“两高”工作报告相关内容高度关注,认为报告数据详实亮点突出,点赞“两高”工作报告亮点纷呈、赞扬“两高”工作彰显法治力量。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3月12日至13日14时,涉及“两高”工作报告相关信息传播总量约10.4万条。

图11: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印上二维码

  今年,新媒体产品再次登上“两高”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与腾讯新闻、腾讯政务独家合作,强化数据展示,用生动的人物形象还原2018年热点事件,并作为“上会产品”,以二维码形式印在最高检报告上,参会人员现场扫码即可体验,H5参与体验超550余万人次。

  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首页,用户扫描二维码后可以在三维场景下看报告。该二维码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制作,对最高法工作报告进行解读的三维动漫产品。这是新华社制作的新媒体产品首次登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传播大数据分析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这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一年后在中外媒体前的亮相,在“百年变局”中,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的一举一动牵动全球神经。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中回应了国内外关心的17个问题,引发舆论关注潮。

  1、“减税降费”“养老托幼”“社保费率”等成网民关注热词

  从网民观点大数据词频云图来看,在“减税降费”“养老托幼”“社保费率”等减税、养老、医疗、教育政策热词外,“致敬”“鼓掌”“加油”“生动”“愉快”等网民情态相关表达。

图12: 李克强总理中外记者会舆论热词

  “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要割自己的肉,得罪人也要动”“政府要过紧日子”“农民工身后有无数家庭的希望”……总理在答记者问过程中金句频出,进入传播量TOP10的金句中,“改革”与“服务”成为两大关键主题词。政府体制机制改革、民生保障有关改革,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服务民生与困难群体……新时期战胜内外困难的良方,民众和市场的殷殷期待,在广泛传播的总理金句中交汇。

  表6: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十大“金句”(数据统计时间:3月15日8时至16日5时。)

  2、新华社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在微信公众平台关注度居首

  今年记者会上,总理共回答中外记者17个问题,其中新华社提问优化营商环境、财新周刊提问减税降费举措、路透社提问宏观经济政策关注度居前。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是2018年来全社会热议话题,李克强总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批示指示,中央专门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去年来有关减税降费的呼声持续不断,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万亿减税降费计划,减税降费话题持续高热。路透社关于宏观经济的提问,涉及中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系列宏观经济战略,“决不搞大水漫灌”是李克强总理多次重申的政策基调,也受到舆论关注。此外,央视记者关于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提问引发强烈共鸣,有密切舆论背景:一是长期以来舆论对医疗改革的感知不足,特别是在医保报销、重大疾病等民生负担沉重的领域诉求突出,去年以来中央政府不断推进大病救助和医保报销惠民政策,舆论期待高涨;二是2018年《我不是药神》电影爆红、“问题疫苗”事件震惊世人,医疗保障持续成为阶段性舆论热点。

  表7: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媒体提问微信公众平台关注热度(数据统计范围:微信公众平台;数据统计时间:3月15日8时至16日5时。)

  三、创新报道案例分析

  (一)AR主播频繁亮相,VR+AR沉浸式报道形式,提升阅读体验

  在本次两会报道中,AR主播频繁亮相,包括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社、长城网等在内的主流媒体,均有AI主播出镜。以新华社为例,在《新小浩上两会》《新小萌上两会》等系列短视频中,AI主播“新小萌”首次登台,这位“AI合成女主播”,直逼真人的业务水准,获得了网友的一众好评。

  在阅读体验方面,融媒体技术的应用也为两会报道填色不少。其中,央视网首次在主题主线报道中运用“VR+AR”,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议题,提炼重点数据进行解读,在真实场景中糅进三维动画,辅以李克强总理的同期声,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生动具象的可视化展现。

  而中国经济网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融媒体VR报道专题《全景看两会》,改该专题集纳了网站两会所有全景作品。全景作品将图片、视频、文字充分结合,让新闻报道更加立体,也使网友从“传统阅读”进入到“现场体验阅读”。

  (二)搭渠道、做图解,多维度传播两会热点

图13: 腾讯新闻与人民网合作“每日亮点”举例

  两会期间,人民网与腾讯新闻合作“每日亮点”,通过长图展示两会当天亮点和第二天看点预告,当晚和第二天重点推,满足网民了解当天两会亮点和次日两会日程的需求。相关长图简洁明了,可保存分享,便于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多次传播。

图14: “两会沟通平台”栏目

  人民网与腾讯新闻地方留言板合作推出“两会沟通平台”,每天在人民网、腾讯新闻客户端进行推广,征集汇总网民意见建议,反馈给各省书记、省长,了解民生关切;再把跟进处理情况通过平台反馈给网友。截至目前,“两会沟通平台”12篇文章在腾讯新闻客户端获得超2300万次曝光,110万次浏览。

图15: “商务部去年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H5策划

  腾讯财经与商务部进行合作,联合出品“商务部去年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H5策划,以商务部去年工作数据为蓝本,形成可视化的交互模型。策划在商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财经微信公众号等重要位置推出,总点击量达21.7万,获得商务部研究院等多个政府机关负责人点赞转发。

图16: 腾讯新闻与中国网资讯中心中国有数工作室合作“一图读懂”

  中国网资讯中心中国有数工作室与腾讯新闻合作“一图读懂”系列新闻,覆盖两会期间重要发布会,一图梳理发布会亮点,将重要数据突出化,更通俗易懂;策划政府工作报告系列,推出手绘《绘就你的2019美好生活》《2018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 达标了吗?》《敲法槌!公平正义在这里》等系列内容,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等系列报告进行场景式数字解读,让网友身临其境感受到政府报告惠民政策就在我们身边;把握网友最关心的民生热点,推出《个税改革有这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然而你只看起征点?》,采用图解数据和解读方式,在腾讯新闻客户端重点呈现。腾讯图片与中国网多媒体部合作《两会图迹》,捕捉当天最精彩画面,记录代表委员会上会下风采,用丰富的镜头语言带网友体验不一样的两会现场。截至目前,相关图解文章在腾讯新闻客户端获得超4700万次曝光,200万次浏览。

图17: 《两会声音》栏目

  腾讯新闻、腾讯图片还与环球网合作代表委员《两会声音》栏目,每天推出一期,精选当日热度较高、贴近用户生活的话题,系列长图沉淀出两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提案,热点“两会声音”引发一波关注和讨论。截至目前,相关图解文章在腾讯新闻客户端获得超600万次曝光,97万次浏览

  (三)小游戏、小程序,多形式增强两会互动

图18: 2019全国两会《幸福生活图鉴》H5互动

  新华全媒体报道平台与腾讯新闻合作,推出2019全国两会《幸福生活图鉴》,以H5长图+解谜互动的形式,在有趣的互动中“解锁”你的“小幸福”——从想要“携号转网”的路人甲,到初出茅庐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还有广场上跳着“燃烧我的卡路里”的小姐姐,把今年两会热议的惠民利好措施“融入”日常场景,在有趣的互动中“找寻”通向幸福生活的“秘笈”。

图19: 小游戏“跑步去两会”

  两会前夕,腾讯新闻展开原创策划,设计为两会助力互动小游戏“跑步去两会”。每个参与的网民可以提交自己所关心的两会热点,将时政话题融入趣味生动的小游戏中,营造两会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国共620余万人参与游戏互动。

图20: “追老赖,讨一亿”小游戏及“一键查询你身边老赖”小程序

  让“老赖”无处遁形,在“两高”工作报告中被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两高”工作报告发布当日,腾讯新闻推出“一键查询你身边老赖”小程序,联合全国230多家法院,获取授权数据,推出一款可供用户查询身边老赖的小程序,兼具实用性与便民性。小程序可广泛用于商业征信、个人征信,解决现代社会之间信息不充分痛点。为配合小程序推广,腾讯新闻自主策划了“追老赖,讨一亿”小游戏,在微信和腾讯新闻客户端上传播推广,小游戏简单容易上手,音乐魔性吸引人,结尾部分享海报上有小程序的二维码,用户可扫码查询,截止目前小游戏参与超130万人次。

  (四)短视频、vlog,多媒体展现两会瞬间

图21: 腾讯新闻与青蜂侠合作10秒竖版小视频

  腾讯新闻与新华网客户端、青蜂侠、中国网、中新视频等合作10秒竖版小视频项目比较可圈可点,视频捕捉两会中精彩瞬间、两会金句、动态花絮等一些罕见画面,在朋友圈、话题、微视等多个渠道进行推广,这也是在两会报道中,媒体首次在小视频方向发力。截至目前,发布两会相关小视频57条,VV数据超549万,其中“夫人管家中,我管天空” “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等获网友点赞。

  当下vlog火爆全网,腾讯新闻与青蜂侠独家合作推出两会vlog特辑, 4集内容从科普两会是什么、出行、养老、税收等角度全面拉近人们与两会的距离,vlog这种新形式颇受网友好评。

  腾讯新闻还联合央视网、人民视频、四川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共同打造“两会VLOG专题”,以代表委员、记者辑等人的视角观察两会,形式新颖,贴近性强。

  人民网与腾讯新闻连续3年联合推出品牌直播《两会进行时》,14期节目时长近100小时。

  (五)结合产品特性进行内容分发,多方位汇聚两会参与人群

  针对身在国外的华人华侨对两会有哪些期待,外国的媒体和民众怎么看待两会,如何听到来自国外的声音等问题,海外网和腾讯新闻合作“全球@中国”专题,海外网从世界各地搜集相关新闻集纳到专题,腾讯新闻利用平台能力把内容即时分发给相关用户。

图22: QQ看点“两会·青年好声音”话题

  QQ看点针对自身平台用户特点,开设“两会·青年好声音”话题,针对青年用户关注的经济、民生、政治话题,推送两会热点信息,吸引用户积极参与互动。截至目前,共计39.2万人参与话题互动。

  四、总结

  每年的两会,是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时刻,也是全民的参政议政时刻。两会期间的网络舆论沸点,不仅是媒体报道的高光,也是民意的集中映射。通过今年两会的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公众对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教育等话题的持久关切,也能看到减税降费、金融改革、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等话题热度的上升。从不同维度数据的比较来看,政府工作重点、媒体报道热点与公众关注焦点这几者之间已经达到了较高的“匹配度”。这些数据也可以为未来“匹配度”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参照。两会报道也是媒体的“春季大演练”,每年我们都可以看到媒体在内容、形式、技术上的创新,今年更是看到了智能主播、“4K”+“5G”等新技术的登台,媒体的“火力全开”也收获了可观的阅读、分享与互动量。但在收获的喜悦之外,媒体更需要借两会网络热点等数据的分析,达及对用户心理与社情民意的深层理解,并将这种理解渗透进两会之外的常态报道中,这也是这份报告更长远的价值所在。(出品:腾讯指数 腾讯媒体研究院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