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千钧一发 他冲向罪犯一招制胜 记山西特警陈翔的生死经历

发稿时间:2019-03-12 11:53:00 作者:王子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3月12日电(记者 王子瑞)大年初二,本该是阖家团圆、欢天喜地的时刻,陈翔和他的战友们却刚刚处置完一次重大命案抓捕任务,英勇负伤。

  “当警察,关键时刻就得冲上去。不然,咋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旁人看来惊心动魄的场面和短兵相接的瞬间,被眼前这位身经百战的特警说得云淡风轻。

  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已经让陈翔成长为一位铁骨铮铮的“特战硬汉”。因工作出色,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并被授予“大同市新青年”荣誉称号。

  面对凶残罪犯 他英勇上前果断出击

  2月5日17时,大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恒安新区一房屋内发现三人死于家中,死因不明。

  山西省公安厅迅速指挥大同市公安局抽调多个警种开展合成作战,各种证据都指向了56岁的浑源籍男子赵某亮。经调查,赵某亮曾于1999年因敲诈勒索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月6日,专案民警掌握犯罪嫌疑人赵某亮就躲藏在恒安新区某单元楼内。

  山西大同特警陈翔工作照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立即抓捕赵某亮!”根据专案组指令,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抽调特战大队五中队赶赴犯罪嫌疑人藏匿地,配合专案组开展搜索、摸排,并担负抓捕任务。

  已从警15年的中队长陈翔,早已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箭在弦上的工作节奏。18时许,刚刚完成武装巡逻任务的他,立即带领特战民警赶赴抓捕现场。

  19时20分,陈翔带领特战大队五中队的战友到达犯罪嫌疑人赵某亮躲藏的房门外。陈翔轻手轻脚上前,尝试用钥匙打开房门,却发现房门被反锁,这也印证了一点:犯罪嫌疑人赵某亮应该就躲在屋内。专案组果断决定,立即采取抓捕行动。

  房门被打开的瞬间,陈翔与战友迅速冲入屋内。却见玄关处的鞋子,摆放得整整齐齐,屋内死一般寂静。陈翔和战友顿时警觉起来,屋内还有谁?嫌疑人藏在哪个角落?此刻,空气仿佛凝固,黑暗中的双方,都在攒着一股力量,准备做最后的生死对决。陈翔屏气凝神,通过战术手语,带领战友缓慢向里屋推进,目光精准而迅速地扫描眼前的一切。

  突然,一个身高1.8米的大个头男子从玄关后的死角处跳了出来,左手持刀,右手持斧,面目狰狞地向陈翔迎面挥刺过去。

  “我看见嫌犯的时候,尖刀已经挥刺到了我面前大约一尺的地方。”陈翔在扭头躲避刀斧的同时,抬起右臂进行格挡,锋利的匕首在陈翔右大臂上刺出一道长长的伤口。见刺中了陈翔,赵某亮右手的斧子马上抡过来,一边狂吼,一边挥动斧头,要置陈翔于死地。两名手持盾牌的战友立马上前支援陈翔,合力把犯罪嫌疑人赵某亮逼到墙角。

  近乎疯狂的赵某亮不停地挥动斧头砍向两旁民警,此时,陈翔的右臂已经鲜血直流,对犯罪嫌疑人严厉警告:“我们是警察,立即放下凶器!”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赵某亮非但不予理会,反而挥舞手中的斧头和匕首,更加疯狂地向陈翔和现场民警砍去。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如不果断使用武器进行武力压制,将会造成更大伤亡。陈翔果断依法开枪将犯罪嫌疑人击倒。犯罪嫌疑人赵某亮经抢救无效死亡。

  很快,陈翔被送到医院抢救。经医院诊断,陈翔右大臂被刀刺致皮裂伤伴肌肉损伤,伤口深达肌层,先后缝合三层,多达47针。

  陈翔右大臂被刀刺伤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和家里人说一声吧?”战友们想把陈翔受伤的消息告诉他的家人。陈翔赶紧说:“千万别说!”他知道,母亲有心脏病,经不起这样的刺激。老父亲要照顾92岁的爷爷,妻子在家照顾幼小的孩子。大过年的,“万一家人知道了,谁也过不好个年。”

  按照排班,陈翔应在2月6日8点半交班回家,陪妻子回娘家。为防“走漏风声”,他给妻子打电话:我上专案了,回不去。大年初二晚上,躺在病床上的陈翔,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思绪翻腾,说不清是对家人的思念,还是愧疚。直到2月12日,他才故作轻松地给妻子打电话:“我胳膊被狗咬了一下,在医院,你过来吧。”

  妻子赶到病房时,看着病房里已经枯萎的鲜花,她马上就明白了:陈翔绝不是刚住院,更不是被狗咬伤了,一定是执行任务时受伤了。思念和担忧,瞬间化成无尽泪水。陈翔不停地安慰妻子说:“没事,没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在警营他总是打头阵 走前列当尖兵

  与其他警种不同,承担处置各类突发警情险情的公安特警,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徒手攀爬、楼顶滑降、百米狙击、搏击擒拿,这些动作片里需要替身配合、电脑特效才能呈现的功夫,对于特警们来说,不过是日常训练的基本科目。

  警校毕业的陈翔,在学校里就是体能强手。正式进入警队后,给了他展现警务素质的机会和平台。短跑、长跑、仰卧起坐、俯卧撑、擒敌战术、枪械射击……不管从体能,还是技战术,凡是要求特警队员达到的业务标准,他都率先达到。

  陈翔工作照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夏季,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空气十分干燥,有时地表温度高达30多度,却丝毫挡不住陈翔刻苦训练的步伐。训练场上,作训服被汗水浸湿,他的衣服脱下都能拧出水来。做俯卧撑时,汗水顺着下巴、胳膊肘流到地上,都能印出一大片汗迹。炙热的太阳,在他身上和胳膊上烙出明显的颜色分层。到了冬天,大同的低温,让人感受到塞外寒冬的凌冽,西北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子割一样。但寒风吹不散陈翔训练的热情,刚从野外体能拉练回来,他就立马又转入室内技战术的训练,从摔跤搏击到枪支拆解,斗志昂扬,越练越勇。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基本功扎实了,关键时刻,才能冲锋陷阵!”在日常体能训练中,36岁的陈翔严格按照特警体能训练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力求达到最佳训练效果。无论负重、搏击,还是翻越障碍,每一次应急处突演练,为了贴近实战,陈翔常常会擦破皮、磨出血,但他从来都是一声不吭,继续巡逻防控,执勤在第一线,为战友们树立了好的榜样。多年来,陈翔带领战友一起训练,与战友们在一起摸爬滚打,硬是带出了一个战术精通、作风过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特战中队。

  打击罪犯 他身经百战屡立战功

  2014年1月某日,陈翔和战友们正在大同市城区设卡盘查时,一辆白色轿车强行冲卡,并将两名民警撞伤。陈翔立即驾车对该车辆进行追击,追击途中,陈翔用喊话器命令犯罪嫌疑人停车接受检查,但目标车辆对民警的警告始终不予理会。当时处于城区,如此疯狂驾驶的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会驾车冲撞无辜群众,在此危急关头,陈翔抓住时机,运用特种驾驶技术,在一个十字路口强行将该车辆截停。他迅速下车,命令车内人员下车接受检查。当他来到驾驶室一侧准备打开车门时,发现车门紧锁。透过车窗玻璃,陈翔看到副驾驶座位上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手持一把双管猎枪,两个黑黝黝的枪口已经对准了他。危急之时,陈翔没有胆怯,他迅速侧身躲闪,顺手使用警棍对驾驶室一侧玻璃进行破窗,而后将身体迅速探进车内,牢牢抓住了猎枪枪管。千钧一发,陈翔深知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开枪打死自己,但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开枪伤害身边的战友和群众,他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胸膛顶住了枪口。在与两名犯罪嫌疑人数十秒的搏斗后,陈翔夺下猎枪,与赶来增援的民警一同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山西大同特警陈翔工作照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2018年1月某日,接到命令,陈翔所在的特战中队支援直属分局,对一厂区内发生的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当晚7点,陈翔带队来到废弃厂区。由于厂区面积较大,犯罪嫌疑人又在暗处,搜捕行动十分困难。陈翔和战友分工协作,对厂区逐层逐个房间进行搜索。寒冬的深夜,一名藏匿的犯罪嫌疑人终于熬不住了,想趁着夜色掩护逃跑,被陈翔敏锐发现,陈翔和战友马上朝犯罪嫌疑人追去。月光下,熟悉地形的犯罪嫌疑人发了疯似的往封锁区外跑。当他准备从围墙的一个破洞钻出去时,陈翔奋力攀爬,翻墙而过,将还未钻过洞口的犯罪嫌疑人死死地按在地上。控制这名嫌疑人后,陈翔又带队返回厂区继续进行搜捕。?直至次日凌晨5点,经过连夜搜捕,陈翔和战友成功抓获7名毒贩,当场缴获10余支枪支,砍刀、短刀等管制刀具,以及多种吸毒工具。

  2018年5月某日,特警支队接到大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大同市某公园内发生一起持刀砍人案件,请火速赶往处置。”接警后,陈翔带队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报案人刘某系一名婚纱摄影师,当日在公园内拍摄过程中,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出现,持刀追砍正在拍照的情侣,后不知去向。陈翔中队即刻行动,疏散公园内的群众,兵分多路查找嫌疑人及受害人去向。当搜索到一片树林时,陈翔忽然听到耳后传来的呼救声,他迅速朝呼救声传来的地方跑去。当陈翔看到正在持刀行凶的犯罪嫌疑人时,立即大声责令犯罪嫌疑人放下凶器,停止行凶。很快,陈翔与赶来增援的战友将犯罪嫌疑人包围。嫌疑人并未束手就擒,而是持刀与民警对峙。按照训练技战法,陈翔与战友密切配合,让一位民警与犯罪嫌疑人谈判,吸引其注意力,而他猫着腰敏捷迂回到犯罪嫌疑人身后,等待抓捕时机。当犯罪嫌疑人再次举起刀指向前方民警时,陈翔敏锐捕捉战机,一个箭步冲上前去,飞身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死死按住犯罪嫌疑人持刀的手,特战民警们见机一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控制,成功阻止了恶性伤亡后果的发生。

  每临大事有静气。多年突发案事件处置惊心动魄的历练,早已让陈翔成长为一名有勇有谋、冷静果敢出色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在每次急难险重的战斗任务中,百炼成钢的他,总是能够勇于担当,沉着冷静,一招制胜!

  以身作则勇于担当 工作中他总是舍我其谁

  陈翔所在的巡特警支队是大同公安一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机动队伍,在公安机关处突防暴打击各类严重犯罪中,发挥着“尖刀”作用。

  作为一名特战中队长,陈翔给自己定位是:当好中队的“带头大哥”,协助领导带好队伍。在充满青春活力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36岁的陈翔,也可以说是一名“老警察”了。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像一位老大哥,关心和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战友。新入警的民警遇到思想困惑,他会耐心疏导鼓励;谁家里遇到困难,他会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谁生病了,他会催促赶快去医院看病,并在值班备勤后常常去探望;他常常对队员们说:“大队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好战友,谁有难处,说出来,我们一起扛。”面对危险时,他总是对战友说:“没事,有我呢!”“我先上!你们配合!”他把队友们当作自己的亲人,让每一个队员都感受到了这个集体的温暖。

  陈翔工作照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他不断钻研科学的训练计划,坚持“抓队伍、促工作”的思路,以教育培训和谈心为切入点,对队员进行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教育,激发出队员们火热的工作热情。对于一些体能技能稍弱的队员,他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战友”的原则,帮助队员循序渐进训练,提升身体素质,完成训练任务。

  “把后背交给战友。”陈翔常常这样说,这也是他所带领的特战中队战友们坚守的信条。正是因为建立了这种绝对信任信赖、团结一心、生死与共的战斗情谊,让陈翔和他的战友们在每次执行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敢于“把后背交给战友”,使得陈翔所在的特战中队成为一支忠诚无畏、英勇善战、克敌制胜的战斗“尖刀”!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