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14小时吻合伤者近30根血管及神经 他们累倒在手术室

发稿时间:2019-03-02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2日电 (记者 王增强 实习记者 张颜歆)历经14小时,2台显微镜,双手同时手术……227日,几位大V转发的一条微博吸引了网友的关注,留下了为医护人员点赞的文字。  

  争分夺秒:不敢吃也不能吃饭 

  22513:30,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万叶接到了急诊通知,一名长海县伤者在船上作业时双手被机器绞伤,被送至医院。“伤者不仅十个手指被绞断,手掌离断,就连手腕也脱位骨折,时间很紧迫,我们立即打开绿色通道,把手术间让出来”。 

伤者手部X光片,腕关节脱位、手掌离断、骨折、手指多节段离断。受访者供图 

  15:002组医护人员同时对伤者左右手开展手术。“血管和神经都是撕裂性的损伤,2根小指已经没有正常结构”,手足外科医生李荣俊负责右手的手术,小指无再植条件,剩下的手指就尤为珍贵。7个多小时过去,李荣俊才下手术台休息了一小会,“喝点水活动下就上(手术台)去,时间不允许也没心情吃饭”。负责左手的周锦明也认为要和时间赛跑:“吃完就困了,头撞显微镜,你敢吃?不敢吃!” 

  身体不适:经历过的都有体会 

  人体的每一部分都是精细的零件,配组时要在显微镜下放大术野(手术时视力所及的范围)。骨骼结合、关节复位、吻合肌腱、血管神经……比头发丝细的线要用来缝接多根神经,医生还要留意血管是否畅通。为了更清楚,显微镜自带光源,李荣俊觉得有点晃眼,“时间长了会有点头疼恶心,但也不会太在意”。 

  手术室25摄氏度,利于患者肢体的血管开放。受访者供图 

  长时间一个姿势盯着显微镜,他们的后背、脖子都会疼。汗流浃背也是小事,“最主要是坐的屁股疼,实在太疼了就得起来缓缓,蹲一会感觉舒服一些”,于鹤跟着周锦明进行左手手术。护士们给凳子上加了海绵,希望能减缓这种痛苦。周锦明从事断肢再植有20年了,他很能理解:“可能做这种显微外科手术的人都有体会。” 

  团队协作:接力救治共同讨论 

  “喝点葡萄糖水能多撑一会”,260300,李荣俊也感到体力不支。也正是从这时,医生们接力救治的频率变高了,但他和周锦明一直在参与,“如果说一个两个手指,也许一人做就可以,十个手指头这种需要团队一起完成。”周锦明在做完右侧手后,协助李荣俊把左侧全部完成。 

医生、手术室护士一起针对病历进行学习讨论。受访者供图 

  05:10,持续14小时的手术结束。医护人员先前约好手术完要讨论,万叶心疼医生,想改日再说,“他们就眯了一会,简单吃了早饭,7:40准时和我们一块讨论病例,一直到8:10,紧接着第二天手术又开始了,他们又干了一天”。 

  每天手术都是提前安排好的,“谁的病都着急治疗,你不能答应要给别人做手术了,就因为你的疲劳或其他原因,随便停手术”,周锦明说,“手术完成精神一放松,整个人就像散了架一样,一点力气都没有,又饿又困又累”。 

  李荣俊是这台手术中伤者的管床大夫,“病人目前情况不错,一般术后5天到1周还有个过渡期”。 

  意外受伤:尽快送医 保护好损伤组织 

  手足意外受伤怎么办?李荣俊主要提了两点,一看是否伤到血管,先止血,但不能结扎,结扎容易扩大缺血区域;二是尽量在低温、干净环境下保存损伤的组织,赶往就近医院,简单处理伤口后转送大的、有条件的医院。 

  送医时间越早越好,因为会影响到组织的成活率。李荣俊见过有患者断指,但是“手指头没拿过来”,“其实每一块组织对人来说都很重要,再找同样功能的、部位的很难,所以要保护好损伤的组织,尽可能保证无菌、洁净状态,虽然要低温保存,但是不能直接将组织放在冰袋等物上,要防止低温冻伤。” 

  到医院后,患者是相对安全的,用药情况下也会让患者情况得到改善。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