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高中生放学路上勇救跳河轻生女 上岸后默默离开

发稿时间:2019-03-02 14:30:00 作者:代红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铜川3月2日电(记者 代红玉)“放学回家路上,有人掉水里了,我就把她捞上来了。”面对母亲的询问,谢鹏辉道出了全身湿透的原因。 

  2月26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在陕西铜川漆水河景观河河道内,一名中年妇女落水,路过此处的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三学生谢鹏辉和四名同学发现后,毫不犹豫翻过栏杆,合力将落水妇女及时救起,救援结束后五人却默默离开。 

救援现场。张平 摄 

  目击者张平:漆河水冷 但孩子的行为很暖 

  当天铜川最低气温零下1℃,时不时下着毛毛细雨,看到轻生者落水后,五个孩子就奋不顾身跳过围栏前去救援。回忆起救援时的情景,目击者张平依然紧张。 

  “当时正想着那么高的围栏,要怎么翻过去,结果五个孩子就抢先跳过去救援了。”59岁的张平告诉记者,由于年龄较大,自己没能下去救援,内心一直过意不去,在现场报完警后,便随手记录下了五个穿校服孩子的救援图片。 

  “孩子们学习那么紧张,中午还去救人,不能就这样默默地过去,哪怕老师表扬一下,对孩子也是一种鼓励。”结束救援后,回到家的张平中午饭没吃好,就去联系寻找那五个穿校服的孩子。 

  由于救援现场比较匆忙,五个穿校服的男孩救援结束后就匆匆离开了,张平没有记住孩子们的名字,却清晰地记得他们的校服。最后在学校的积极配合下,张平最终在矿务局第一中学找到了这五个孩子,他们分别是高三14班的谢鹏辉(脱衣救人)、孟龙鑫、杨聪科、申惠丰以及高三15班刘鑫同学。 

事发地点。张平 摄 

  学生:救援经验欠缺 但是配合默契 

  对于00后的五个学生来讲,“轻生”“跳水救援”这些行为似乎离他们的生活很远,在他们看来,这些场面只会发生在电视新闻里。 

  “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下到水里后,特别心慌,也不知道如何着手,下意识的往前走,看着落水者离我越来越近,走到伸手能够够得着的地方,死死抓着她往后走。”回想起当时的救援,谢鹏辉至今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时没想太多,也不知道水有多深,但不能眼看着一个生命消失。 

  “现在看着那个三米高的河堤,想不起当时是怎么下去的,每次路过那条河时,还是会心慌。”谢鹏辉说。 

  当天中午,谢鹏辉跳过围栏后,四位同学也纷纷跟着跳过去。谢鹏辉负责下水打捞,四名同学均在岸上协力配合,一边鼓劲一边指导谢鹏辉往水浅的方向移动,最终在五个人的配合下,一同将落水者拖上岸。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一起参与救援的学生申惠丰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游泳技术不好,救援经验不够丰富,但是五个人经常在一起玩耍,所以配合起来很有默契。 

  “我们每天都在那边走,看到情况后,彼此也没有多说话,我脱掉衣服下水救援,他们几个协力配合。我上来时他们几个已经在河边,把手递给我了。”谢鹏辉告诉记者。 

  当天,落水者被救上岸时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五位同学把衣服披给落水者取暖,直到她恢复意识后,才默默离开。 

  得知消息后 班主任:既骄傲又担心 

  直到事发好久,作为班主任的张明显才从其他老师那里得知,自己的学生中午放学期间下水救人。 

  “更多的是担心,年轻人比较莽撞,对水深不是很了解,再加上马上面临高考,生怕出现任何闪失。”作为学生的班主任,张明显似乎对学生救人并不意外,他坦言,这五个学生在校期间就乐于助人,各方面表现优秀,遇到这种事情,没有人通知他们也会去帮忙。 

  而在高考冲刺期间,最让他担心的是学生的安危。回来之后,张明显在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表扬的同时,还为学生们讲述了一些紧急救援的方式,告诉他们关键时刻应该注意些什么,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面对老师家人的担心,谢鹏辉却笑呵呵地说“任何人遇到都不会袖手旁观,但就是水太凉了,我以为春天来了就暖和点了。”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