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崂山降雪或道路结冰 雪天行车技巧请收好!

发稿时间:2019-02-14 0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据崂山区气象局14日02时1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天气影响,预计今天凌晨到上午,我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目前经过道路巡逻,辖区道路已有明显积雪,其中海口路、东海东路、香港东路等主干道已经喷撒融雪剂,其它支路积雪有道路结冰现象,雨雪天气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诸多麻烦,开车上路更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在这里首先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万般无奈下一定要开车的话,就请牢记以下雪天行车技巧,希望能对您的出行带来帮助!

  1. 除冰有技巧

  用热水浇易损毁玻璃。应先将浮雪掸干净,等发动机和水温上升再开启空调。待车辆预热后,再开启风挡加热功能,等冰碴融化后再开始除冰。

  2. 车顶和后风挡要清洁

  防止行驶中后风挡积雪阻碍观察路况、在并线或转弯时飞落的冰雪影响行车安全。

  3. 雨刷玻璃水要注意

  前风挡融雪要用雨刷刷干净。泥泞路上溅到前风挡的泥点,先喷玻璃水清洗,再用雨刷刷干净。

  4. 调节胎压,增大摩擦力

  可将轮胎适当放掉一些气,增大汽车与冰滑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强轮胎附着力。坡道停车,应挂挡、拉紧手刹,并在车轮下填塞轮胎支垫、石块等,防止溜坡。

  5. 合理规划路线

  避开阴暗潮湿道路结冰的地方,如立交桥下、隧道洞口等各类背阴处。

  6. 上车前检查刹车性能

  雪天制动距离会变长,要清楚掌握车的制动状态。

  7. 防止车窗结雾

  打开风挡加热功能,开启空调的除雾挡。停车时把后视镜擦干净。

  8. 行车技巧

  清除鞋上积雪,房子脚底湿滑造成踩油门或者刹车时脚下打滑的危险。

  9. 车速控制

  控制车速,观察前车动向,保持足够大的安全距离。手动挡车尽量慢起步,自动挡车特别是后驱车,要选择SNOW模式来行驶,刹车和油门的使用也要轻,以避免车辆侧滑的发生。

  10. 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

  路口和转弯,密切注意周围,尤其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避免发生事故。

  11. 保持安全车距

  下雪行车视线受阻,要提前给出汽车信号灯,确保周围车辆能有充足时间反应,及时保持安全车距。在坡路行车,刹车后及时拉住手刹。

  12. 弯道提前减速

  遇到弯道一定提前减速,注意其他车辆的动向,会车时不抢行、不催促、有序慢行。

  13. 积雪路段请缓慢行驶

  静心等待,听从指挥。

  14. 变道提前打转向灯

  不要急加速或急减速,不要随意变道,如需变道提早打转向灯,给后车留出充足减速避让时间。

  15. 降挡制动

  在冰雪路面及下坡制动,要采用降低挡位来控制车速,防止紧急制动产生侧滑。

  16. 保持牵引力

  在雨雪天气、路面结冰、下陡坡的情况下,要保持适当的牵引力。手动变速箱可采用双联动的制动方式,让发动机的牵制力和制动系统同时生效。如果情况紧急,应拉手刹进行制动。

  17. 坡道冷静上

  雪地爬坡,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在爬坡时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再次起步。

  18 弯道先减挡

  尽量做到弯前减挡,利于处理意外情况,转弯后利用低挡位的大扭矩输出尽快提速,提高路口的通过效率。

  19. 高速上注意指示标志

  注意行车指示标志,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注意路面变化;从高速出口下来时,一定要观察车速表读数。

  20. 如何避免侧滑

  路面湿滑、油污或结冰等,其附着系数降低,容易侧滑。应对要点为“稳”,动作柔和、协调、平稳。如果出现侧滑,要把稳方向盘,踩下刹车。切忌盲目调整车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总出小事故,莫怪手太潮; 路上有积雪,心里别发毛; 减档降车速,方向要把牢; 易发结冰处,当属跨线桥; 学会备刹车,绝对用得着。祝大家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