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胎儿脐带脱垂危在旦夕!医生蹲地30分钟托举生命

发稿时间:2019-02-03 08:55:00 作者:李岗 罗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3日电(记者 李岗 实习生 罗澜)“千言万语都形容不了我心中的感激。再过几天就过年了,是医院整个团队的协作‘托'起我们全家的未来!”131日下午,在四川巴中市中心医院产科住院的何女士感激地说。几个小时前,在医院多个团队的紧密协作下,何女士腹中胎儿化险为夷,平安降生。 

 

何女士被送进手术室。巴中市中心医院供图 

  36周孕妇脐带脱垂,腹中胎儿危在旦夕 

  131日凌晨140分左右,怀孕36周的何女士因胎膜早破,在老公的陪同下,匆忙来到巴中市中心医院产科。值班医生文静检查时发现胎儿双脚和脐带已到子宫口,胎心音只有50/分。文静医生需要用手托着胎儿先露的部分往子宫上部推,使脐带由指缝通过而避免受压、缺氧。值班护士立即请示该院产科副主任张兰医生,同时通知超声科、检验科、手术室、新生儿室参与抢救。 

  “第一次B超显示,发现胎儿心率下降至5072/分,(正常值:110/-160/分)羊膜腔内几乎无羊水,羊水最大深度仅为0.8cm。”当时值班超声医生杨桃说。“情况危急,必须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张兰医生和陶新梅医生火速赶往手术室。 

 

手术过程中,值班医生文静一直蹲在手术台下。巴中市中心医院供图 

  医生蹲着协助手术 托起新生命 

  凌晨2点05分,何女士由平车推入手术室。手术室麻醉科医护人员已准备好麻醉、手术等器械物品。超声医生杨桃再次监测胎儿心率:80100/分,心率还是不太稳定。 

  大家一边缓解何女士的紧张情绪,一边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术。2点19分,手术完成,一名重3210g的男婴顺利降生。 

  手术过程中,由于情况特殊,文静医生无法更换手术衣,只能用一件手术衣遮挡在她身上。就这样她一直蹲在地上托着胎儿露出的部分,坚持了30多分钟,生的希望早已让她忘记发麻的手脚。由于早产,目前该名宝宝在新生儿室住院观察,生命体征平稳。  

   “如果医生松了手,哪怕是松手一秒钟,脐带全部脱垂,娃娃肯定保不住了。尤其是文医生的一‘蹲’一‘托’,感谢医生。”产妇何女士说。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