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返乡路上:斗方言认老乡,让思念先回家

发稿时间:2019-01-31 13:24:00 作者:邱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方言的力量有多大?

  有这么一则抗日时期的逸闻至今也在市井中流传:说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部队间有时会派两个南通人用电话或者面见联系,日本人可能对当时中国的官话很了解,但他们的情报人员想破脑袋也翻译不出发音极其复杂的南通话。南通人如同《风语者》中的电译员一样成为战时情报传递工作的幕后英雄。

  当代中国因求学、务工等原因所造成频繁人口流动并没有削弱方言的力量。身处外地的人们最清楚这一点:也许多年在异乡安居的生活会使他们的口音出现改变,但当他们拿起手机给家乡的人打电话,或者当他们出于兴奋或愤怒等高昂情绪时,首先出口的总是乡音。在春运这一特殊时段,方言更像是牵起自己与故乡的细线,想象火车车厢里旅客聊天说地,充斥着各地方言,这个时候你捕捉到熟悉的口语便上前攀谈,整个回家的旅程也将倍感温暖。

  这个春节,走在归乡路上的旅客们,于各地火车站与机场看到一份格外显眼的海报易拉宝。

  这是腾讯新闻联合全国40多家火车站以及海口美兰机场,推出的「斗方言,认老乡」视频话题征集,以此给所有异乡游子带去慰藉。

  你可以通过点赞、评论其他用户发布的视频来参与话题。

  但更好的参与方式是直接发布自己的视频,秀出你的家乡话。在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新的视频玩法,有的用户从用方言讲段子,有的用户还开启了“方言歌唱大赛”。其他用户可以依据已有的视频模板来拍摄,也可以玩出自己的斗方言创意。

  主办方也为最终点赞数占据前十的用户准备了精美的礼品:腾讯生肖公仔以及新年礼盒。

  若因近乡情怯,不敢问来人,不妨自己开口,毕竟乡音难改,也难觅。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