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等妈妈回家过一个迟到的新年” ——一封13岁女儿写给列车长妈妈的信

发稿时间:2019-01-23 19:06:00 作者:尹海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23日电(记者 尹海超)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13岁的女孩小嘉琪早已习惯了妈妈不能在家的春节。小嘉琪的妈妈是哈大高铁车队的列车长。今年她给妈妈写了一封信,这封信里有埋怨、有理解、更有女儿对妈妈的爱……不禁让人泪目。 

  

小嘉琪写给列车长妈妈的信。中国青年网记者 尹海超 摄 

  信里这样写着:听你说我们家到你这辈已经是第三代在铁路上班了:太姥爷、姥姥还有你,所以我对铁路并不陌生。姥姥说,我小时候你一走就是四五天,那时的我不知道四五天是什么概念,吵着闹着和姥姥要找你,姥姥让我伸出小手告诉我每天数一个手指,大拇你去上班,然后是二三四,等数到小拇指时你就回来了。直到现在每次你天不亮上班前,我俩还是会习惯性地拉一拉彼此的小拇指,这是只有我们才懂的手势! 

  但随着长大,我越来越希望可以多一些有你的陪伴,学校的活动、家长会、寒暑假,你总是不能像其他同学的妈妈一样常在我的身边,你总是说等春运忙完了就好好陪我玩,等暑运忙完了就多陪陪我,等这个小长假那个小长假结束就带我去旅游……我开始在心里埋怨你了,直到那年暑假,我和姥姥坐了一回你工作的车次去姑姑家,在车门口你看到我和姥姥只嘱咐我一句话:“不可以在高铁上叫你妈妈,出去玩要听姥姥的话”。 

  你站在车门外,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一个询问你的旅客,而很多人都会笑着对你说句谢谢。我记得有个拖着大行李箱,手里拎着袋子的阿姨找到你哭诉说:“这袋子里装的是母乳,能帮我冷藏吗,不然等到下车就都坏了,孩子还等着哪”,你听后接过她手里的母乳,把东西放在餐车冷藏柜子里说:“出门都不容易,这个不比别的……” 

  开车后不久又有旅客找你补票,看你熟练的操作着机器,想着从刚才到现在你忙碌的为那么多人解决问题,我的心里不禁真的有点敬佩你了,忽然间好像明白了很多,也理解了很多……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我俩之间日常还会有一些小摩擦,但是我们也是最好的朋友。因为你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的小故事太多太多,而这些小故事,小摩擦让我越来越理解你了,理解你……每次下班回来你总是会用热水泡一泡肿胀的脚,夏天你从来不穿露脚趾的凉鞋,因为你一天十几个小时工作下来很少能坐下来休息,脚趾上长满了厚厚的茧子……今年的年三十你又不在家,但你说虽然不能回家陪我,可看着那些坐着你的车回家的人,心里想着和我一样盼着爸爸妈妈一起回家的孩子,你觉得值得。  

  又一年的春运开始了,我用铁路人的孩子的方式给你支持,也希望坐你火车回家的叔叔阿姨对你的工作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微笑……等长大了我也做个像你一样优秀的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劳动着、奉献着、快乐着,像董颖这样的铁路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默默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用热情和细致守护旅客的“回家路”,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