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弹唱“心电图之歌”的网红医生又出新歌了 揭秘背后故事

发稿时间:2019-01-21 14:05:00 作者:代红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1日电 (记者 代红玉) 2018年,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内科医生范博渊经历了一个不寻常的夏天。他身着白大褂弹唱的《心电图定位诊断歌》被上传到抖音,短时间内获得超过26万次的点击量。一夜之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吉他医生”也成为他的新标识。

  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初衷的小举动意外爆红,让范博渊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他决定做一件更有价值的事:重新创作一首既有利于医学教学,又有利于医学急救科普的歌曲,让这个不一样的夏天为更多人留下“有用的记忆”。

  历时半年之久,2019年1月16日,《心电图定位诊断歌》2.0版本《心电图那些事儿》及歌曲原创MV新鲜亮相,好评如潮。比MV更动人的是,隐藏在画面背后的制作故事。

范博渊课堂演唱。视频截图

  隔行如隔山 医学知识歌曲化有多难?

  “毫不夸张,我们的书籍垒起来和我们的身高是等身的,知识点多,课程也非常枯燥。”五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三年博士,甚至还要读博士后,医学专业出身的范博渊深知医学生学习的不易。

  在课堂演唱获得意外效果后,范博渊做了一个调查,发现流行音乐对高校学生的影响远大于其他任何艺术形式,然而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首与医学知识相关的歌曲。将《心电图定位诊断歌》重新改造的想法由此萌生。

  不久后,范博渊被邀请到北京,在一个全国性的综艺节目上科普医学知识时,他震惊地发现,现场的200名观众和2位知名主持人竟然没有一个人了解急救常识。这颠覆了他的认知,“原来急救常识还只局限在医疗圈,普通老百姓并不知道,北京这种发达城市尚且如此薄弱,更何况其他城市呢?”

  这种震撼,坚定了范博渊的想法,并促使他将歌曲创作从教学扩展至知识科普。虽然热爱音乐,但隔行如隔山,完成这件事并不容易。

  “在一些购物网站上能找到制作人,但我还是想找专业团队,可是没有渠道,也不认识圈内人。”经多方打听,在一亲戚的帮助下,“完美主义者”范博渊联系上了北京的一个制作团队。但初步接触就碰到了问题,范博渊发过去的样片对方并不认可,“歌词听不懂,没法做。”这是当时对方给他的反馈。

  “大家在不同的领域,他们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但我觉得音乐不该只是好听。”为了说服对方,范博渊前后多次前往北京与对方沟通自己的初衷,以及创作的社会价值,“那段时间可能说话太多,太劳累,后面几天右耳朵都听不清人说话了。”

范博渊给学生讲课。视频截图

  把急救知识唱给更多人

  在歌曲完成录制的9月19日,北京的制作人给范博渊发来了歌手布仁巴雅尔心梗去世的噩耗,“当时制作人特别有感触,这个偶然的巧合,也让他真正理解了做这首歌的意义。”范博渊说。

  “马上嚼服阿司匹林,快抑制交感的神经,拨急救120,和时间赛跑的生命。”这是《心电图那些事儿》中的一句歌词。范博渊直言,心肌梗死是威胁人生命的头号杀手,黄金救命时间是120分钟。而他曾在医院的一个教授的调查报告中了解到,普通老百姓从发现心梗,到决定打急救电话,这中间用时为80分钟,这样一来,生存几率大大降低。

  “老人出现心梗,负责送救的多为年轻人,用流行音乐更有利于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范博渊说,希望用这种方式,把心血管领域的专业知识唱给普通人听,让他们了解一旦发生心梗如何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和自救,为生命夺取更多时间。

范博渊与学生合影。范博渊供图

  四个“笑”传递医学教育的“真善美”

  拍摄MV时恰逢考试周,虽然复习压力巨大,但为了不留遗憾,建立起属于医学生的“青春纪念册”,在范博渊的组织下,许多学生都抽出时间,积极参与其中。

  从学生时代的青春洋溢到从业后紧张揪心的救治病人,整个MV由四个“笑”串联起来。范博渊告诉记者,MV中第一个层面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笑;第二个层面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笑;第三个层面是老师、学生、患者一起笑;最后是他留给学生的彩蛋,在片子最后写上了“愿你们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广大患者留下最美的微笑”的期许。

  “医生这个职业太特殊了,每天和生命打交道,医学教育不应该只追求真,更应该追求善和美。这也是我想通过MV传达的东西。”高中到大学的七年里,范博渊自己也是一个病人,他深刻体验过“冷漠”的医患关系,“许多病其实是心病,如果那时候医生能多一些关怀,可能我的病不会拖那么久。”

  “医身和医心同样重要,如果要医心,医生自己首先要善良。我们的医学生是未来医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从他们抓起。”范博渊说作为一名医生,他也深知医院环境嘈杂,工作繁重,难以控制情绪,“但不能因为难而放弃去做”。同时,他希望医学生能够通过音乐了解到,再枯燥的课程,也能通过一定的形式赋予色彩,希望学生们热爱自己的职业,学习“真知”的同时,用这份热爱向患者传递出“善和美”。

范博渊带着学生用艺术丰富学习。本人供图

  2019年1月16日凌晨,在全新打造的《心电图那些事儿》及歌曲原创MV正式发布后,范博渊发了一个朋友圈,他写到:我们一起笑过了2018,愿这份记忆永存!愿你们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广大患者,留下最美的“微笑”……2019,让我们“依旧”在路上,继续寻找那首诗和那片田野!加油,追梦人2019!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