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追坏人的时候不要伤到自己” 6岁孩子用拼音给缉毒警察父亲写信

发稿时间:2019-01-11 1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41489954611524527

儿子写给老曹的一封信。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111日电(记者 刘洪材 实习生 黄禹博)1110040,万籁俱寂的果城,寒气逼人。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某栋建筑逼仄里的楼梯间,伴随着一阵略显疲惫却依然充满力量的脚步声,次第亮起的白炽灯照亮一个晚归的身影。 

  不用猜,肯定又是老曹。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的禁毒民警。这一周,老曹和同事连续抓获两名贩毒人员,查获毒品30余克。为继续扩大战果,彻底摧毁贩毒链条,斩断毒瘤,老曹和战友们展开秘密侦查,已经连续4天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 

  默然的路灯,早已听惯了这脚步声,看惯了这晚归的身影…… 

  轻声打开房门,按开客厅的电灯,一丝浅黄驱散了深夜的寒气。 

  此刻,家中一片静寂,妻子和一双儿女早已入睡。 

  甩掉脚上的鞋子,脱掉厚厚的外衣,已近虚脱的老曹差点就倒在沙发上睡着了。然而此时,茶几上一封牛皮纸信封,却引起了他的注意。 

  信封上稚嫩的三个铅笔字,是老曹的姓名。除了“曹”字外,其他两个字都是拼音。 

  看着熟悉的字迹,老曹知道,这是6岁的儿子写给自己的。 

  “这小子,又要搞什么鬼。”怀着一丝好奇,老曹打开信封,抽出信纸。 

  “老爸:祝您工作顺利,抓坏人的时候不要伤到自己。爱您的儿子!” 

  一张拼写纸,标准的书信格式,25个字中,9个是拼音。 

  这个连“爱”字都不会写的儿子,却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当警察的爸爸的支持、关心和美好祝愿,告诉爸爸,他是多么地爱他…… 

  反复咀嚼这几句话,老曹的眼睛里,像有什么东西想拼命涌出来。 

  这个屡次面对毒贩枪口和尖刀的死亡威胁时,都没有眨过眼、害过怕的川北汉子,此刻却拼命揉了揉眼眶。 

  待平静下来,老曹蹑手蹑脚地潜入卧室,在儿子的额头上,留下轻轻一吻。 

  然后,他打开手机,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加班回家,疲劳一扫而光”。一同发布的,还有儿子写给他的那封信。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