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娃儿10分钟喝杯水预防“EB流感”? 医生:喝水作用不大,亲吻助长传染

发稿时间:2019-01-09 03:22:00 来源:2019年01月09日 作者:顾小娟 中国青年网

   “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EB流感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入冬以来,随着气温下降,感冒发烧的患者多了起来,近日一则有关“EB流感”的信息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开来,很多家长群都在转发这一消息。

   “EB流感”是否近期高发?朋友圈传言的“EB流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昨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李雪梅称:“EB流感”并不存在!

   “EB病毒”和“流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中的一种。预防“EB”病毒和流感,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也没直接关系。

   病毒10分钟入侵体内?

   不能让喉咙干燥?

   最近,因感冒、发烧、咳嗽、腹泻来就诊的孩子多了起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的门诊室、输液区以及外面的走廊和大厅里,聚集了很多生病的孩子和焦急的家长。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多个家长群都在转发“EB流感”的消息:“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EB流感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她也在幼儿园的家长群里收到了这条信息,“最近孩子班上感冒发烧的孩子猛增,差不多一半的孩子都请假了,‘EB流感’的消息更让人担心!”

   但也有家长并不相信朋友圈的传言,“文章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卫生局’的称呼,显然已经过时了,让人很难相信!”

   EB病毒与流感扯不上关系

   两者只是早期症状相似

   “EB流感”究竟是什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李雪梅介绍,“EB病毒”和“流感”是两个概念。EB病毒和流感病毒,都是病毒种类中的一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中的一种。大家很容易混淆,可能是因为EB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李雪梅介绍,EB病毒和孩子感染有相关性的一个疾病,叫“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个病主要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典型临床三联征为发热、咽峡炎和淋巴结肿大。“孩子持续高热,反反复复发烧三四天不退烧,可能有些家长或者非儿科专业的医生会当成感冒治疗。孩子如果老是反复发烧,喉咙痛,我们就要摸他的淋巴结,淋巴结有明显的增大,就应考虑为EB病毒感染。”

   不过,李雪梅介绍,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EB病毒有流行的趋势。

   EB病毒具有传染性,但是相对而言它发生流行的可能性很少,并不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毒,是发病率比较低的一个疾病。

   预防EB病毒多喝水没用

   亲吻反而会助长传播

   “家长根本不用闻EB病毒色变。”李雪梅介绍,“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可以引起淋巴结炎,可合并肝脾肿大,多数患病的孩子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肝脏和脾脏肿大,肝功能的异常。而有一部分孩子,皮肤会出现皮疹。

   但如果孩子反反复复高烧不退、喉咙痛,或者出现咽炎、咽峡炎的一些表现,颈部淋巴结肿大明显,甚至张口呼吸,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这时父母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孩子是否感染了EB病毒。

   值得提醒的是,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所以要想防止孩子感染EB病毒,最要紧的是做到:不要随意嘴对嘴亲吻孩子!避免帮孩子咀嚼喂食、共用餐具等行为。

   李雪梅说,网传的“多喝水、每次喝50-80cc的温水,孩子30-50cc;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与预防EB病毒没有医学的相关证据,夸大了喝水对流感的防治作用。

   支招

   ▲

   EB病毒,要这样预防

   1.注意卫生,勤洗手;

   2.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3.如果家人生病了,要佩戴口罩预防交叉感染;

   4.多开窗透气,保持屋头的清洁通风;

   5.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提醒

   ▲

   我市进入流感冬春季高发期

   下阶段提防甲型H1N1型流感

   据市疾控中心上月发布的消息预计,从2018年12月开始,我市将进入流感高发期。

   结合全市历年流感监测结果和流行规律分析:2018年12月~2019年3月为我市流感的冬春季高发期,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流感聚集疫情的风险较高。病原学监测显示,目前全市以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为流行的优势毒株,预计下一阶段,甲型H1N1型流感流行的可能性大。

原标题:娃儿10分钟喝杯水预防“EB流感”? 医生:喝水作用不大,亲吻助长传染
责任编辑:肖戎川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