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四川通江:女子与家人失联分离12年 驻村干部帮团圆

发稿时间:2018-10-07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冷佳佳父母向通江县八瓜山村驻村干部送的锦旗。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7日电(记者 李岗 通讯员 黎小翠 )“谢谢驻村干部帮我找回失踪12年的女儿,你们是我女儿的恩人,也是我冷德峰的恩人……”9月29日,贵州省瓮安县的冷德峰夫妇辗转来到四川省通江县龙凤场镇八瓜山村,向通江县八瓜山村驻村干部送上一面“父女团圆 大爱无疆”的锦旗,并深深地鞠躬感谢。

  入户走访遇失踪女子

  今年7月,通江县龙凤场镇八瓜山村驻村工作队逐家逐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工作。一天,副队长郑荣武和队员蒲静川跟往常一样,到八瓜山村6社村民赵正波家走访了解情况。

  赵正波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其父母因罹患重病先后去世,赵正波为父母治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因病致贫。在了解家庭人口情况时,郑荣武和蒲静川发现赵正波一家共4人,但户籍上却只有3人,其妻冷佳佳为贵州人,户籍不在本地。

  当驻村干部进一步问及冷佳佳户籍在哪里,老家在何处时,冷佳佳摇摇头说,“我也找不到我老家在哪里……”冷佳佳这句话引起了驻村干部的注意。

  通过多方了解,驻村干部得知:冷佳佳系贵州省瓮安县人,年幼时父母离异,冷佳佳随父亲生活,后来父亲再婚重组家庭。2006年,15岁的冷佳佳跟随父亲外出务工,父亲在杭州市务工,冷佳佳在台州市一家饭店当洗碗工。

  2006年9月30日,冷佳佳与父亲失去联系。经饭店同事介绍,冷佳佳与赵正波认识,冷佳佳跟随赵正波来到八瓜山村生活至今。由于冷佳佳文化程度低,只能认识少量汉字,当年的记忆信息有限,再加之家庭经济困难,冷佳佳也曾试图找寻家人,却无能为力。

  在八瓜山村,冷佳佳属于无户籍、无身份证明的“黑人口”,至今已有12年之久。没有户籍,没有身份证明就意味着无法参加社保,无法享受各项惠民政策,就业、就医、出行等方方面面都面临巨大困难。

  “这是一个大问题!”副队长郑荣武心情沉重。郑荣武和蒲静川当即表态:“我们一定设想办法帮你找到你的家人,解决你的户籍和身份问题。”

  倾心相助寻亲人

  驻村干部详细了解冷佳佳失踪时的情况。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回到村驻地,驻村干部将此情况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櫆作了详细汇报。驻村工作队立即召开会议,大家决定帮助冷佳佳寻找家人,并确定由副队长郑荣武和队员蒲静川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在征求冷佳佳及家人的意见后,冷佳佳本人出具了授权委托书,委托驻村干部郑荣武和蒲静川在全国范围内为她寻找亲人。  接受委托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展开寻亲工作。驻村工作队先后六次前往冷佳佳家里走访,协助她分析和找寻有价值的线索。在网络寻亲平台“宝贝回家”网站发布寻亲贴、请求公安部门帮助、向贵州省瓮安县人民政府县长信箱投递信件、发动社会各界朋友给予帮助等多种途径开展寻亲工作。

  在通江县公安局、八瓜山村结队帮扶单位通江县财政局、“宝贝回家”网络平台及其志愿者、贵州省瓮安县人民政府、瓮安县雍阳办事处以及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各渠道的信息和资料源源不断地向八瓜山村驻村工作队汇集。

  驻村干部们对每一条信息都进行认真梳理筛选、甄别比对、推理分析……随着时间推移和信息资料的积累,找寻范围不断缩小、搜寻对象也越来越明晰。驻村工作队将整理后的相关资料分别交由疑似对象进行辨认,于8月中旬基本确定了找寻对象,并向双方单独通报了找寻进展情况。

  随后,驻村工作队分别与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开展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缓冲,驻村工作队见相认的时机成熟。9月6日,在八瓜山村村委办公室组织双方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通过视频对话中的细节吻合度分析,最终确认了贵州省瓮安县的冷德峰为冷佳佳的父亲,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河西村为冷佳佳的老家。

  分离12载父女终相聚

  冷佳佳和父亲见面相拥而泣。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避免双方因时隔久远产生隔阂,驻村工作队多次与冷佳佳和冷德峰双方进行现场或电话沟通,进一步开展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为现场相认作准备。

  时机成熟后,在驻村工作队的统筹安排下,9月28日,冷德峰夫妇从贵州省瓮安县出发,辗转乘车抵达四川省达州市,9月29日上午,驻村干部郑荣武、蒲静川不畏道路泥泞崎岖,驾车前往万源市将冷德峰夫妇迎接到八瓜山村。

  在龙凤场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干部的陪同下,冷德峰终于见到了日思夜念的女儿,父女俩相拥而泣,在场的村民无不为之动容,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驻村工作队点赞。

  “如果这辈子我找不到女儿,我死不瞑目。女儿啊!这些驻村干部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一辈子都不要忘了他们的恩情。”热泪盈眶的冷德峰一边紧紧握着驻村干部的手,一遍又一遍地对女儿冷佳佳重复着这句话。

  据了解,八瓜山村驻村工作队将为冷佳佳恢复户籍(原户籍已列为“失踪人口”)、办理身份证明、户籍迁移等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还将帮助冷佳佳一家发展种养殖业,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