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西安小伙逆潮险情中勇救人 落水者千里寄旗致谢

发稿时间:2018-09-28 13:46: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8日电(记者 高琦)“是张壮的大爱无疆和舍己救人,使两名游客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这是来自山东省日照市任家台村村委的一封感谢信。近日,陕西建工第六建集团陆续收到三幅印有“见义勇为救人于难”字样的锦旗。在所有的同事都感到惊讶之余,张壮才讲明了事情的原委。 

   

  山东省日照市任家台村村委寄来的感谢信。张壮供图 

  巧妙解救两名大学生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8月22日,山东省日照市任家台村像往常一样喧闹,中午时分,伴随着气温的上升,部分游客酷热难耐,纷纷下水降温。兴致勃勃的游客们,压根儿没有想到,在不远处的深水区,正上演着惊险的一幕。 

  “当时,我正在水里漂着,突然听到有人喊话,对方说的是方言,没太听懂具体情况,但是能感觉到情况不妙。”救人者张壮回忆到,听到声音后,他循声游去,看到在深水区,有两个年轻人正在呼救。 

  抵达事发地点以后,张壮看到两个年轻人正在游泳圈上漂着,但是其中一个人已经脸色苍白,体力不支了。见到张壮时,两个年轻人便紧紧拽着张壮的手,说他们水性不好,由于涨潮,两个人被浪推到了深水处,现在游不回去了。 

  此时,事发地点距岸边有近50米远,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证三个人都能安全上岸。如果纯靠硬拖,三个人随时都可能会有危险。情急之下,张壮安抚好两位青年人,并承诺自己迅速游去岸上找施救人员和工具。“以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也很害怕,但是作为施救者不能表现出来,要给其他人保存体力的信心。”张壮说道。 

  安抚好落水者后,张壮便迎着风浪迅速往岸边游,寻求当地渔民帮助。“游回去的一路上,都在呼救,离岸上还有一段距离时,就有渔民听到呼救,迅速赶过来了。”在张壮的带领下,施救人员和船只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经过多方解救,最后三个人都成功返岸。 

  微信图片_20180925171429_副本 

  陕西建工第六建集团收到的锦旗。张壮供图 

  救人回家后遭妻子“埋怨” 

  返岸之后,张壮才着急在岸边找自己家的孩子。原来风浪来临时,张壮正准备回岸上找孩子,但听到呼救的时候,他还是掉头游过去了。“当时顾不得想很多,毕竟眼前的事情挺紧急的。”张壮说。 

  据了解,今年八月张壮正好休年假,便带着一家人到山东日照去看海。8月22日当天,由于天气炎热,妻子怕晒没来,张壮就带着两个孩子,去海边玩。 

  没想到却遭遇一场难忘的经历。“两个年轻人紧紧地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再回来救人。”张壮激动地说,后来才知道,这两个年轻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老家是江苏的,假期来山东玩,结果上演了惊险的一幕。 

  救人回家后,得知消息的妻子,又哭又埋怨。“她担心我万一回不来了,这个家怎么办。我知道那是暂时的情绪,毕竟在关键时刻,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更何况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张壮认真地说。 

  此刻看到分别从山东、江苏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时,张壮羞涩地笑了,他以为这次难忘的经历,会永远留在那片沙滩上。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