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李鬼”官网又多受害者:民办武汉经贸大学被误认为野鸡大学

发稿时间:2018-06-07 1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利影 宋继祥

  中国青年网北京67日电(记者 刘利影 宋继祥) 高考前一天,中国青年网报道了虚假高校官网“武汉经贸大学”复刻河北经贸大学官网,涉嫌虚假招生宣传和行骗一事,但假网站的受害学校不止一所。7日,湖北省原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校长鲁国红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李鬼网站“武汉经贸大学”和自己的学校完全没有关系,学校也是受害者,不法人员在民办武汉经贸大学域名到期被收回后使用该域名,去掉“民办”二字建立“武汉经贸大学”网站迷惑浏览者。 

“河北经贸大学”与虚假网站“武汉经贸大学”对比截图。网页截图

  7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是一个从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的非学历机构,20163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在原校基础上组建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民办武汉经贸大学的建制随之被撤销,官方网站也不再使用。 

   “李鬼”高校官网侵犯两学校利益

  66日高考前一天,中国青年网报道了虚假网站“武汉经贸大学”完全抄袭河北经贸大学网站一事,两个网站外观基本相同甚至连校徽都一模一样,浏览者极易混淆。7日早上, “李鬼”网站“武汉经贸大学”(www.whjmd.com)已不能打开。 

鲁国红提供的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的批复文件。

  但此“李鬼”网站的受害者并不止河北经贸大学一家,原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校长鲁国红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个去掉“民办”二字的虚假网站使许多考生将自己的学校判定为“野鸡大学”,校方在去年发现后曾向有关方面举报,但未有结果。 

鲁国红提供的原民办武汉经贸大学办学许可和相关证书。 

  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成立于1993年,学校类型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非学历),主管部门为湖北省教育厅。20163月份,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整合武汉学院旧校区资源和民办武汉经贸大学资源,组建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组建后撤销民办武汉经贸大学的建制。 

  据鲁国红介绍,省政府同意组建武汉光谷职业学院后,撤销建制的民办武汉经贸大学的工作转移到新学校,开始使用新网站,没有再重视旧网站的运营,“后来骗子打着我们学校的名义复刻河北经贸大学的官网内容招摇撞骗,这个不是我们的错。” 

  去年年中,武汉光谷职业学院发现了“武汉经贸大学”网站的存在,鲁国红说学校曾向工信部和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进行举报,“举报过,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处理结果,我们也很着急,我们是受害方也力不从心。” 

  虚假高校网站借壳生存举报难

鲁国红提供的学校工作人员咨询网警有关虚假网站报案事宜的截图。

  鲁国红提供了一份学校老师2017531日向武汉市公安局网监咨询虚假网站报案事宜的截图,对方回复可通过网站举报,涉及金钱诈骗可到派出所立案。他还提供了向百度举报平台投诉的截图,日期分别为2017531612日,举报网站为武汉经贸大学总校官网(www.whujmd.com)和武汉经贸大学(www.whjmd.com),百度反馈因侵权素材有误或不够充分,问题暂无法处理。 

鲁国红提供的举报信息截图。

  对于为什么没有求助警方,鲁国红表示“现实中的骗子还没有骗出影响力,未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我们以为向有关部门举报后会给我们及时解决,我们一直期待着。” 

  官网被完全抄袭的河北经贸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也曾告诉记者,面对“李鬼”网站维权难,很难找到对方的隶属关系与负责人,打民事官司找不到对方的民事主体。 

  中国青年网报道发出后,骗子网站“武汉经贸大学”被曝光随后网址无法打开,但同时,由于名字的相近,“武汉经贸大学”和被撤销建制的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极易被混淆,考生和家长很容易将后者归为“野鸡大学”行列。 

  鲁国红说虽然已经组建新校,假网站对民办武汉经贸大学的毕业生来说也是一种伤害,“毕业生还有很多业务要和原学校发生关系,如果是野鸡大学,学生就会觉得上当受骗了,正规学校就变成了一个骗子学校。” 

 

  虚假“武汉经贸大学”的“李鬼”官网不止一个,另一个网站抄袭北京一所学校官网的背景图,图片内容为学校标志性建筑。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报道时发现,除了6日曝光的“武汉经贸大学”网站,还有一个“李鬼”网站“武汉经贸大学(总校官网)”,在工信部ICP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内同样未查询到该网站和域名的备案情况。这个网站首页上方的轮播图盗用了北京吉利学院官网的背景图,7日下午15时左右该虚假网站也无法再浏览。 

  “李鬼”高校官网事件逐渐清晰,不法分子建立假网站,通过修改正规学校校名中的几个字偷换概念迷惑浏览者,复刻其他正规高校网站内容,以在原学校影响力基础上借壳行骗。 

  7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回复中国青年网记者,“武汉经贸大学”和“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是两个概念,假网站曝光后,与原民办武汉经贸大学负责人联系了解到,不法人员盗用学校原网站,学校也是受害者。此前,湖北省教育厅曾回复,湖北省内审批备案的的正规高校,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这个学校。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