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这个“空姐”是老司机 17年她空中“飙车”10万公里

发稿时间:2018-04-26 07:44: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焦作4月26日电 (记者 赵瑛) 她每天在距离地面10米的空中开车,她的开车里程连起来足以绕地球两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走进焦作车辆段检修车间。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到了站在地面上的她——45岁的天车司机吴瑞敏。

  天车司机吴瑞敏。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每天7点50左右我就上岗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天车传动、机械等各部分进行全方位的检查。” 吴瑞敏介绍道。

 

  焦作车辆段检修车间里的天车。王玮摄

  天车,是在高空架起的轨道上运行的一种桥架型起重机。“我的任务就是把未修理的设备吊过去,修好了再吊过来。” 吴瑞敏说。

  在检修车间里记者看到,忙碌的工人们头顶上方的天车驾驶室距离车间地面约10米。在面积不足2平方米的操作室里,吴瑞敏每天独自“驾驶”天车吊着轻则几百公斤、重达数吨的配件和设备,在近160米的空中“航线”上来回“飞行”200多次,里程至今已超过10万公里。

  “所以,同事们都叫我‘空姐’。”吴瑞敏笑道。

  半路出家 决心做“行家”

  吴瑞敏进入铁路系统已经20多年了,在开天车之前,她是一名叉车工。2001年,由于生产力布局调整,吴瑞敏被调到天车司机岗位。当天车师傅们见到半路转行的她时,不禁犯嘀咕:“她能学得会咱这活吗?”

  这句话听到了吴瑞敏的心坎里,性格要强的她暗暗发誓要铆足劲头学习业务,决不成为拖累大家的“包袱”。为此,她苦练操作、边学边问边思考。三个多月后,她学会了开天车,并很快成为了技艺娴熟的老司机。

  “想把天车开好、开安全,必须要胆大心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吴瑞敏说道。检修大库内是交叉作业区,天上地下同时进行检修工作,人员情况复杂。因此,每次进行起吊作业时,她都要站在驾驶室观察窗口,向下俯视并密切观察检修大库内职工的作业位置,从他们上方通过前,都会及时响铃,提醒避让。

  忙碌工作之余,她还总结出一套“四要”天车操作方法,即:观察要细、停车要缓、起落要慢、手脚要稳。

  “简单工作”做得不简单

  “开工前的点检是每个天车司机最重要的工作,一旦天车出现问题,就可能使数吨重的配件从空中坠落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吴瑞敏说。对待这份别人眼中简单又单调的工作,她十几年如一日,从不掉以轻心。

  为了保证车间修理工作按时按量完成,吴瑞敏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操作天车进行起、升、走、停等动作,认真查看各传动装置的润滑情况和吊钩、索具的零件状态、确认限位器作用是否良好……每一项检查她都细之又细。

  这个好习惯为车间的安全作业做好了保障。仅2017年,吴瑞敏就通过细心点检发现各类隐患故障12件,多次受到嘉奖。

  夏天满身汗,冬天打冷颤,是吴瑞敏对自己工作的描述。“天车司机的工作看似轻闲,实际却是个累活。只要一上车,再下来的时候基本上也到了下班点。”吴瑞敏说。为了配合其他工班按时完成车辆检修任务,避免去厕所耽误配件的吊运,工作期间的她很少喝水。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多吊一钩,就能早点和大家一起完成工作,没啥。”

  提及开天车17年的感受,她只说了5个字“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