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想举报黑恶势力?这些电话你要收藏

发稿时间:2018-02-07 07:22:04 来源:观海解局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张蕊编辑岳三猛)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通告,涉黑人员3月1日前自首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通告还给出了全国扫黑除恶举报网站、信箱以及电话。看法新闻记者简单梳理后发现,除了全国性的举报电话,已经行动起来的各地也纷纷公开了当地的多种举报方式。

  截至2月6日,至少已有云南、安徽、山东、湖北、广西、河南等7省份公布了邮箱、信箱、电话、网站等详细方式。

  3月1日前自首,可以从轻发落

  1月2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且明确要求: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发广泛热议。

  紧接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

  通告要求,全国政法战线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惩治,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侦办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案件,整治一批涉黑涉恶重点地区,惩治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确保在春节前后取得积极成效。

  对于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的犯罪人员,通告也给出了时间期限——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8年3月1日,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继续为非作恶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通告中还特别强调了对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将坚决依法依纪查处,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温州行动)

  据官方介绍,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犯罪组织。

  恶势力团伙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的犯罪团伙。

  辽宁一地级市出资百万奖励举报者

  中央下发通知后,全国各省市区县相继召开专项部署会,执行扫黑除恶的通知。

  比如在1月26日晚,浙江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代号为“2018钱潮一号”的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打响了浙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

  行动中,浙江全省共出动警力5000余人次,摧毁了一批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缴获非制式枪若干支、管制刀具250余件等一批作案工具。

  (广西部署)

  2月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发布联合通告,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将严打包庇、纵容黑恶犯罪的公职人员。

  同一日,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消息,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江西已打掉涉恶团伙173个,抓获涉案人员1111人,破获案件539起。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政法机关行动起来,各地还纷纷公布自己的扫黑除恶举报方式,欢迎群众提供线索,有的甚至还将给予金钱奖励。比如在山东,省公安厅已将群众举报并查实的重大涉黑犯罪线索的奖励标准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

  再比如,辽宁本溪市公安局通告称,除了对于群众举报线索严格保密外,他们将划拨100万元用于有奖举报。同时,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原标题:想举报黑恶势力?这些电话你要收藏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