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女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

发稿时间:2018-01-05 00:09: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吴雅琼医生正对患病女童急救 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今日上午,万江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吴雅琼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落款的是南城宏远社区廖先生一家,字里行间情意满满。

  这要从元旦那天说起,1月1日那天下午5点多,吴医生在小区门口散步,紧急救助了一位面临窒息的一岁女童,她口对口吸痰,并用手指紧紧扣住孩子嘴巴,顾不上自己手指被咬,吴医生的紧急救助挽救了孩子的性命。

  “这是我们医护者应该做的,只要是医生看到都不会袖手旁观,举手之劳罢了。”昨日,吴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医生急救

  据吴医生回忆,元旦下午5点多,“我们全家在楼下小区玩,看到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子,她急急忙忙的,很慌张,口里还喊着快点快点,宝宝来不及了,我出于职业习惯扭头看了一下,这个孩子面色发白,嘴唇青紫,牙关紧闭。”

  吴医生忙向前去赶紧查看,发现小女孩已经窒息,必须马上实施现场急救。

  吴医生说:“我来不及多想,至少要保证呼吸通畅吧,所以我马上把手伸进她口里,吸一口痰吐出来,口对口吸了之后,看着稍微缓解了一点,但是宝宝的牙关还是紧闭的,我手不能松开,就一直放在她口里任凭咬着也不能松开,来保持呼吸道通畅,宝宝呕吐了,我又有自信了,继续吸。吸完之后,宝宝嘴唇也红润了,呼吸、心跳也逐渐平稳了。”

  这时,120救护车终于来了,吴医生成功地把孩子护送上了救护车,还不时叮嘱要让孩子侧头保持呼吸通畅。

  看着孩子上了救护车远去,吴医生这才松了一口气,她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血流不止。刚刚急救的瞬间,因为要用手指压住宝宝舌根,吴医生根本顾不上自己受伤。

  她说,“哪怕手指咬断,只要能把孩子救回来都是值得的。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分,不值得一提。”

(吴雅琼医生近照 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吸痰吸出呕吐物 一岁小女终获救

  记者了解到,这名一岁女童叫小语,正是住在吴医生同一个小区江南雅筑里的邻居。小语母亲说,当时小女突发痉挛,面目嘴唇发紫,全身僵硬,看到女儿这幅样子,她完全慌了神,不知道要怎么办。就在小语的妈妈快要崩溃的那一刻,吴医生出现在了身边。

  据现场的邻居描述,小女孩嘴里的痰被吸出来后就开始呕吐,当时医生顾不得呕吐物有多脏,继续用嘴吸痰。后来宝宝被救护车救走后,吴雅琼自己也开始呕吐,吴雅琼解释道,因为自己的胃也不太好。邻居们表示,在现场看到这一幕十分感动。

  当晚,小语在人民医院接受了深入检查,已确认无恙。廖先生和妻子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是您不计小女当时口吐白沫,把手指放入她口中压住她的舌头,帮她把痰多次吸出来,是您不计辛苦,一直趴在地上帮她顶住牙关,被她咬伤手指,也是您不计疼痛一直用手肘托住她的身体,更是您不计寒冷,把身上唯件大衣给了我,让我包住小女,给她温暖,在抢救的全程,您用您专业的知识把她从死神手里抢回来,让她的生命得到延续。

  衷心感谢您为我们的孩子所做的这一切,救命之恩,永生难忘。当我们提出要给予您物质补偿,以表我们的感激之情,您言辞拒绝了我们,您说任何一位医生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做同样的选择,是您让我们感受到医生的伟大,感受到这种职业的伟大。您的这种品德让我们感到无上的自豪和感激。感谢社区医院培养了像您这样的好医生。您让我们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我们全家发自肺腑的向您表示最衷心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谢谢您,吴医生!

原标题: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女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