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湖南一幼儿园建设时发现30余座古墓 距今近两千年

发稿时间:2017-11-04 05:32:00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青年网

蓝山县塔峰镇五里坪村,近期发现的东汉纪年砖室墓。组图/受访者提供

出土的器物。

出土的东汉纪年砖。

  今年7月,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在建设幼儿园时发现古墓,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人员对此进行了考古调查与钻探,共发现古墓30余座,随即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

  11月3日,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目前共抢救发掘汉唐时期墓葬28座,其中土坑墓10座,砖室墓18座。其中,在砖室墓中有8座为纪年砖室墓。

  出土器物数量较少,以陶器为主

  此次发现的古墓与五里坪古墓群中心区相距800米,位于塔峰镇五里坪村五里小学东北300米的一处低矮山岗上,已发掘的纪年砖室墓主要位于山岗东西两侧,其中的纪年砖分别发现了“永元七年八月造工”“永康元年作”“永平十六年造”“喜平三年”“喜平元年作氏”“元嘉元年”“建和元年”“永康元年作”“熹平三年八月作”等字样。

  考古专家表示,墓葬中发现的铭文砖在墓内分布无规律,纪年铭文在条形砖和楔形砖上都有发现,铭文均为模印、阳文、隶书,字或正或反。字体大小不一,字体较小的纪年文字多与纹饰一起位于砖的一个侧面,字体较大的纪年文字单独位于砖的一个侧面。所发现的纪年砖多数位于墓室,在甬道和封门也有零星发现。

  就五里坪古墓群整体来看,此次发现的纪年砖室墓在墓群内分布无明显规律,均为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墓,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组成。甬道、墓室壁均用条形砖平铺顺砌而成。甬道一般高出墓底近30厘米,墓底底砖均为单层砖,铺设方式多样。墓底无排水沟,但中部高四周略低,以便排水。

  根据墓道的位置不同,纪年砖室墓又可进一步分为“凸”字形和“刀”形两种。墓葬出土器物数量较少,除其中一座因盗扰无遗物出土外,其余墓葬出土器物数量在2~24件(套)之间,基本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铁器、青铜器。陶器基本为泥质硬陶,有少许泥质软陶,多灰陶或灰褐陶,有少许红褐、黄褐陶。器类以罐、釜、钵为主,有少量模型明器,如陶屋、鸡、狗、猪、鸭。墓葬随葬铁器、铜器数量很少,且保存较差。铁器主要是铁刀和削刀,铜器主要为铜镜,还有少量铜钱、青铜短剑等。

  从东汉早期凸形墓到东汉晚期刀形墓

  专家认为,纪年砖室墓的墓葬结构、形制和随葬陶器具有比较明显的汉代特征。具体而言,纪念文字“永平十六年”是汉明帝在位期间使用年号,为公元73年。“永元七年”是汉和帝在位期间使用年号,为公元95年。“建和元年”、“元嘉元年”是汉桓帝在位期间使用年号,分别为公元147年和151年。“永康元年”是汉桓帝在位期间使用年号,为公元167年。“喜平元年”“喜平三年”中的“喜”字通“熹”字,其与“熹平三年”均为汉灵帝在位期间使用的年号,分别为公元172年和174年。年代跨度从东汉早期到东汉晚期。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东汉早中期砖室墓基本为‘凸’字形墓葬,其形制在东汉晚期还在沿用,而东汉晚期开始出现‘刀’形墓。”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墓葬之中,其中两座还出现了使用两个和三个不同年号的纪年砖,这些年号之间跨度有7年。“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来与当时墓主的经济实力相关,可能限于财力,只能多年积累分批购买。二来说明南平故城东汉晚期居民仍遵循‘事死如事生’的埋葬习俗,在生前重视墓葬的修造,以致需用较长时间来准备。”

  专家认为,在蓝山五里坪临近地区,诸如湘江中上游地区的耒阳市、资兴旧市以及珠江流域的广州地区都发掘过大量的东汉墓,但是所发现的纪年砖室墓很稀少。因缺少明确而连续的纪年墓,一直以来都难以区分出东汉中晚期墓葬之间的差异。五里坪新发现的八座纪年砖室墓年代从东汉早期延续至东汉晚期,不仅为五里坪古墓群分期断代提供了直接证据,也对湘南地区乃至岭南地区东汉墓葬的分期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原标题:湖南一幼儿园建设时发现30余座古墓 距今近两千年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