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山西留守村50万斤夏核桃滞销:卖不了,孩子就要辍学

发稿时间:2017-08-04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玮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4日电(记者 吕玮)“如果在九月份之前卖不出去,可能两个孙子的学费就没有着落了。”眼看着家里12亩青皮核桃卖不出,62岁的山西绛县安峪镇村民许大爷不知所措。 

山西留守村50万斤夏核桃滞销。村民供图

  “玉米旱死一大片,农民连买种子的钱都赔进去了,孩子的学费现在都没着落,青皮核桃再卖不出去,接下来的生活该怎么办?”8月,绛县的青皮核桃陆续成熟了,但在安峪镇两个贫困村之一的冯村岭村,50多万斤青皮核桃面临赔本售卖甚至卖不出去的困境,等待出路。

  严重旱灾“渴死”近半玉米 又遇夏核桃大面积滞销

  春夏连旱,山西多个县市今年遭受多年未遇的严重旱灾。据山西省民政厅报告,今春以来,山西省吕梁、朔州、忻州、大同、临汾等地降水量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少,农业生产严重受阻。截至7月26日16时统计,旱灾造成吕梁、大同、忻州等6市41个县(市、区)285万人受灾,113.5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540.7千公顷,其中绝收87.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6亿元。

  “今年大旱,小麦、玉米没收成了。”此次严重旱灾,冯岭村也未能幸免。村支书王永军指着山头成片的玉米地,几乎近半看不见绿色。叶子枯黄、果实干瘪,即使生命力最顽强的核桃,也有不少青皮已经发皱。价格本来就低,产量又减少了,对村民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丈夫没了、女儿嫁了,52岁的李大姐独自住在半山腰的两间破窑洞里,屋里只有几件老旧的木床和柜子,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院子里种的豆角西红柿全旱死了。李大姐无奈地对记者说,七八亩核桃和玉米是这个家仅有的经济来源,可看眼前的情况,今年过冬都成问题。 

眼看着家里12亩青皮核桃卖不出,62岁的许大爷不知所措。村民供图

  许大爷所在的冯村岭有223户人,除了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这里几乎家家都种核桃。由于处在山区、地势高,庄稼浇不上水,农作物产量更低,村民只能种植抗旱、耐寒的核桃。 

青皮核桃被装进编织袋码放在墙角。村民供图

  村民张小建院子里,翠绿饱满的青皮核桃被装进编织袋码放在墙角。因为还没有找到销路,再存放下去青皮会烂掉,核桃的品相受到影响就更不好卖了,只好先晒干储存起来,至于什么时候能卖出去,目前还是未知。而村里上了年纪的妇女找不到别的活计,她们靠帮人加工核桃贴补家用,手工剥一斤核桃能挣3毛钱。

  花甲老人三十八九度高温采摘 销路不畅难逃“贱卖”命运

  青皮核桃的消费群体大都在城市。而在城里人的印象中,核桃售价并不低。但产出地,核桃有时甚至比土豆还低贱,即便价格最高的时候,也不过两三块一斤。看着记者前来采访,有村民前来“吐”心声:“能卖到三块就已经很不错了,最惨的一次,一斤只卖了五六毛。人均两亩地,一年下来收入3000多块,连栽种、采摘、存储的成本都收不回来,更别提养家糊口了。”

  为了提高产量和质量,他们不断更新换代核桃品种,水肥防虫防菌一样不少。为了避免青皮破损影响品质,每一颗核桃都是由农民们三十八九度的高温天里亲手摘下,再徒步背回来。他们不忍心让自己心血与汗水面临低价贱卖、甚至卖不出去的命运。据了解,当地政府也试图利用电商产地直销的形式帮助村民,但交通不便、运费过高导致最终的核桃价格比市场上还要贵几倍。

  对这样巨大的价格差,村民们暂时还无暇更深刻的思考。大多数农民发愁的是,要开学了,孩子们该如何踏进学校。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