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八旬老太朝飞机发动机扔硬币求平安 陪同家人为何没阻止?

发稿时间:2017-06-28 07:34:21 来源: 封面新闻 中国青年网

  工作人员手里就是老太丢的硬币。

  飞机最终于下午6点16分起飞,延误4小时。

  机场工作人员检查发动机。

  6月27日下午,网友“欢乐的云端之上”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南航原计划于27日12时40分起飞的CZ380航班(浦东-广州),因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150人滞留。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乘客举报

  有人向发动机抛撒硬币

  据CZ380当班乘务长回忆,27日中午12时30分,有登机旅客向自己举报,“有人向发动机抛撒硬币”

  她说:“那位乘客当时说,看到好像有硬币掉进了发动机。”

  乘务长第一时间将特情信息通知机组,机组确认后向机场单位、管制部门报告情况。机务人员也赶到现场检查。

  经勘查,机务人员在飞机发动机附近共发现9枚硬币,其中2枚5角硬币,6枚1角硬币,发动机内部1枚1角硬币。涉事人员也很快被锁定为一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

  一行四人

  老太在客梯车中部投币

  据南航上海分公司地服部介绍,老人一行共四人,老伴和女儿女婿。因行动不便申请了轮椅服务,地服人员将四人送至机下。

  据了解,老人在行至客梯车中部向发动机撒硬币,在客梯下检票、舱门口迎宾的工作人员均未能发现异动。所幸,老太太扔硬币的举动被身后的旅客看到,并报告。随后,近150名旅客下机等候,滞留机场。机场公安到场介入调查。据CZ380当班机长介绍,硬币如果被吸到发动机核心部门,很可能会与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极易导致发动机喘震、失速,甚至停车。

  通过网络查询可以看到,该航班是经由日本名古屋起飞,途经上海,终点为广州。

  投币动机

  老太告诉警方投币为祈福

  随后,上海警方通报称,经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

  经安全检查,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

  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时53分,发动机检修完毕,飞机可以安全起飞,该航班已于18时16分起飞前往广州。

  目前,涉事旅客及其随行旅客还在接受公安问询,南航协助原航班部分旅客改签后,其他旅客继续乘坐航班前往广州。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航就此发布公告提醒广大旅客,乘坐飞机时应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做出危害航空安全行为。

  网友气炸

  “老人的家人为何不报告?”

  @云音乐故事集:发动机:我长得像许愿池吗?

  @Pawn瓜:所幸还没起飞,不然空中发动机故障......按照A320算,新型的LEAP-1发动机价格大概在3000万美元不到,现在拆开维护一下的话……请这人赔钱吧,能记住一辈子。

  @夏文翠花:应该赔偿检测发动机的钱和耽误旅客时间的钱。

  @MAGIC花花:老人有可能是糊涂了,但是家人在哪里?作为陪同的监护者为何不立即报告这件事?纵容“熊老人”要不得啊。

  后果严重

  硬币进入发动机意味什么?损坏甚至报废,后果不堪设想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扔进了硬币会有多大的影响?只要把扔进去的硬币找到就可以了吗?

  《航空知识》主编王亚南告诉记者,硬币虽然小,但对飞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比一般的硬物和飞鸟还要危险。这是因为硬币是钢芯镀镍的,是耐磨损的钢材,一旦进入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时会打坏很多旋转部件,气流从前往后吸入,硬币会进一步打坏风扇,甚至进入叶片燃烧区,一个硬币会造成一连串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发动机的整体报废。“好在飞机没起飞就发现了,如果起飞就非常危险。”

  王亚南介绍说,对于民航业界来说,一些知识属于常识性的,发动机里任何异物都不可以有,哪怕是一个纸团也不行,飞机起飞前,需要消除所有的异物隐患。

  记者此前到航空公司的维修基地采访时发现,即使是维修工具,在分解过程中,都需要进行特质包装箱的特制管理,每一个工具都有一个对应位置,如果没有放进去会有颜色提示,用各种方法防止差错,就是为了避免有工具遗漏在发动机或其他机体内。

  王亚南说,进入检修程序后,不仅要去除硬币,还要看硬币有没有击伤零部件,即使叶片的表面涂层划伤也需要检修,因为叶片要耐高温耐腐蚀,如果划伤,其使用寿命会受到影响。

  奇葩乘客

  那些奇葩乘客的极品事

  2016年10月28日白云机场一航班在下客过程中,有旅客打开了飞机应急滑梯,直接导致后续航班调换飞机执行。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机场公安机关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3日。

  2015年1月10日由昆明至北京MU2036航班上的旅客因不满航班延误,擅自打开飞机紧急出口,其中涉事人员被治安拘留。

  2014年7月5日一对来自江苏的夫妇大闹香港机场,更是向值机柜台泼汽水,被香港警方拘捕时,女性旅客涉嫌推倒一名警员,最后夫妇两人都被警方带走调查。

  2012年9月由苏黎世飞往北京的LX196航班上,两名中国籍乘客因调整座椅起纠纷,在机上斗殴,导致航班返航。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周雪洋 综合新闻晨报、澎湃新闻等

  立即评

  投币祈福背后 如何面对老人的“不适应”?

  ◎朱昌俊

  祈福、向飞机发动机投币、80岁老人,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又有几分“喜感”,但更多的还是震惊和后怕。如果不是乘客“意外”发现老人的“投币”行为,该事件的后果确实不堪设想。

  鉴于事件的主角是一名80岁的老太,对该事件的解读乃至处置,注定没那么容易。从法律角度,7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可以免除行政拘留的处罚,那么,责任或经济赔偿,多半只能由老人的监护人来承担。但最难的地方在于,到底如何与一名向飞机发动机中投币祈福的老太说理?让她明白对应的航空安全常识?

  暂时不清楚该起事件的发生,是否有着其它更复杂的原因。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航空出行的普及与老龄社会的加剧,越来越多不具备航空安全常识的老人,将会有“第一次”坐飞机的经历。他们要么感到新鲜好奇,要么是感到惊惶,由此都可能做出在常人看来难以理解的事情——譬如向飞机发动机中投币祈求平安。

  由于老年群体自身的特殊原因,他们身上的问题,只能更多由外部的防范来化解。比如,这起事件中,老人有老伴和女儿女婿的陪伴,按理说不应该发生这种事。他们是否了解过老人坐飞机的心理感受?又为何未能及时阻止老人向发动机撒币的行为?

  不只是航空安全,这起事件其实是给整个老龄化社会提了个醒:老年人越来越多,社会的发展速度却越来越快,他们与新事物的摩擦或不适某种程度上将难以避免。如何降低这种冲突所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帮助老人更好的接受与接触新事物,或是老龄社会必须补上的一课。

原标题:八旬老太朝飞机发动机扔硬币求平安 陪同家人为何没阻止?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