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1岁美术界老顽童:荆州关公像就是要做得让小偷都怕

发稿时间:2017-05-30 09:5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明泉 贺俊 中国青年网

韩美林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明泉 贺俊

  对话时间:5月10日

  对话人物:韩美林

  ●人物简介

  韩美林,1936年生,山东济南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创作涉及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等领域,设计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被称为“福娃之父”。2015年,韩美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

  ●对话背景

  81岁的韩美林被称为美术界的“老顽童”,可谓名副其实。

  这位童心满满的老人,说起自己熟悉的绘画、设计等领域,总会习惯性地找来纸和笔,边画边讲解;说起艺术无国界,张口就能来一段京剧和歌剧。这一刻,残酷的时光似乎也变得温柔。

  矗立在荆州古城护城河边的关公圣像,威武不失潇洒,是韩美林的大型城雕封山之作。他一生创作过58座大型城雕,分别坐落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及国内各地,蜚声海内外。这一次的关公圣像让他十分兴奋,“关公是守护神,一身正气,就是要做得让小偷看了都怕。”

  5月10日再访荆州,韩美林带来了赤兔马的创作图稿。他从全球巡展等事务中抽身来到三国故地,对比着手中的图纸,为赤兔马寻找最佳位置和角度。关公与赤兔马相伴的组雕,将会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生动。

  做一头艺术的“老黄牛”,也许就是韩美林与时光对抗的利器吧。

  1.忘不了70年前的战马故事

  记者:去年6月关公义园开园,您设计的关公圣像立在了荆州古城。时隔一年,您又“牵”来这匹赤兔马。

  韩美林:这是一个组雕,赤兔马将来会立在关公圣像左侧。关公立下赫赫战功,赤兔马功不可没,千里走单骑离不开赤兔马的坚忍和耐力,到荆州单刀赴会也是一人、一马、一刀。传说关公死后,赤兔马绝食而死,所以,关公的“仁”、青龙偃月刀的“勇”和赤兔马的“义”,这三者缺一不可。

  记者:创作赤兔马,您有没有情感上的特别故事?

  韩美林:关于马,我有很深刻的印象。11岁那年,我和妈妈一起送哥哥参军,过黄河到济阳县,正好遇到参战部队休整,要处理战马。很多马缺胳膊断腿,再也上不了战场,也不能推磨拉车了,只能枪毙。饲养员哭、号兵哭,连老乡和我们这些孩子都跟着哭。那个场面太惨烈了,这一生我都忘不了。

  我们总说“汗马功劳”,马对人类的贡献真是没话讲。我有很多关于马的作品,最大的在人民大会堂。我也愿意设计赤兔马。

  记者:赤兔马是关公的“标配”,体形比关公大多了,到时会不会喧宾夺主?

  韩美林:如果按照实际比例来做,关公做小了,马做大了,可就要了命了。这次我准备利用错觉来设计,远大近小,只要选准位置和角度,人们眼中关公和赤兔马的比例就会变得协调。我为赤兔马设计了三个版本,现在已经选定了第三次的草稿,回去我们就做二次放大稿,一年内定稿。

  2.关公代表荆州也代表中国

  记者:关公义园的关公圣像,高58米,重约120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关公像。当初设计的时候,您是刻意追求最高、最大吗?

  韩美林:创作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住过关帝庙,我要把关公圣像做好。关公不仅代表荆州,也代表中国,从过去到现代都是正能量的形象。关公是守护神,一身正气,我就是要做得让小偷看了都怕。

  记者:您创作关公雕塑时凸显了写意精神,关公的服饰有随风飘扬的动感。近一年后再看,感觉如何?

  韩美林:关公圣像落成后,这是我第一次回荆州。经过近一年的风吹日晒,雕塑看起来有点发红。估计再过四年,它就能恢复原色,会更加好看。

  荆州市是一座古城,这么大的关公圣像绝对吸引人。丹麦的小美人鱼像,也就一米多高,吸引了多少人去看;比利时的“撒尿小孩”像,还没有美人鱼大,有多少人去看。相比起来,关公的故事更多,我绝对看好未来。

  记者:据说关公圣像这套组雕,是您的大型城雕封山之作?

  韩美林:我已经81岁了,现在正忙着世界巡展,已经去了意大利、法国,接下来还要去日本、美国,够累的了,哪还有精力做这种大型城雕。

  3.中西文化应互相尊重学习

  记者:1980年,您就在美国、波士顿等21座城市举办了个人艺术展,纽约曼哈顿区还为此设立了“韩美林日”。现在您通过全球巡展进行国际交流,国外观众反响怎么样?

  韩美林:反响很热烈。比如在意大利威尼斯,闭幕式来了几百位粉丝,加上其他观众,我挤都挤不过去。站在观众中间的时候,我感到腰间有什么东西在动,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小朋友抱着福娃。我给他签了字,他高兴得跳了起来。中国是东方艺术中心,意大利是西方艺术中心,我希望中西方艺术能够更多地交流。

  记者:现在有很多中国艺术家走出去,学习西方艺术的表现手法。

  韩美林:中西文化必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更重要的是艺术的结合。比如《蝴蝶夫人》和《贵妃醉酒》(他分别唱了几句),一个是歌剧一个是京剧,都很好听,但唱法完全不同。就算都来自西方,意大利人跳芭蕾舞手是硬的,法国是软的,俄罗斯不软不硬。有人问我:“你怎么懂这么多?”我说:“不懂这么多,我怎么研究人家、怎么创作呢?”

  记者:您的好朋友、著名作家冯骥才也说过,您的艺术涉猎非常广。像这次的全球巡展,展出的作品门类很多,有铁艺、陶瓷、紫砂、木雕等,像个杂家。

  韩美林:我的作品中,刻的、雕的,阴的、阳的,木头的、石头的、草的、金属的,都有。我曾告诉我的博士生:只要形象解决好了,适应工艺条件,用哪种材料不是问题。

  4.艺术家的天职是展现美好

  记者:听说您忙的时候,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连续几小时站着作画。这样的工作状态,不累吗?

  韩美林:不累,这是一种乐趣。要跟别人竞争,就一定要天天下功夫。我每天都有意不重样地画,画着画着脑子里又出来新的东西。艺术强调个性、独立性、民族性,没有这些,就不好玩了。

  记者:您之前创作的福娃和“猴赛雷”康康,曾引起很多争议,您怎么看?

  韩美林: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名人,都可能受人捧、受人赞、受人鞭,甚至受人踢,这很正常。作为艺术家,我们应该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有多少能量就拿出多少能量,别人说什么我不在乎。

  记者:您的雕塑“母与子”非常温情,您画的小狗、小熊猫等动物都很活泼。事实上您这一生遭遇过残酷的肉体和精神折磨,为什么您的作品中感受不到这些阴影?

  韩美林:我是个爷们儿,有苦从来不叨叨,更不会天天皱着眉头。艺术家的天职是展现美好,而不是把自己的苦恼和怨恨甩给人家。每个人的一生,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一样都少不了,如果不找点提神的,活得岂不是太累了吗?

  记者:您打算什么时候真正退休?

  韩美林:我就是头老黄牛,会一直干下去。

原标题:81岁美术界老顽童:荆州关公像就是要做得让小偷都怕
责任编辑:李永鹏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