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顶替者王娜娜14年后再高考:哪怕得零分也尽力了

发稿时间:2017-05-27 01:24: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王娜娜曾在受访时如是说。

  河南周口沈丘县女子王娜娜,一直以为自己从未考上大学。十几年前,复读两次都未成功的她决定放弃,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与丈夫经营着一家广告设计店。

  令王娜娜没想到的是,事实上在2003年第三次高考后,她已被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2015年,得知自己的入学名额被别人顶替后,王娜娜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维权,去年底,她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参加高考。

  2016年3月,新华社发表的评论文章《“王娜娜事件”调查不能烂尾》写道,“一个对未来无限憧憬的年轻人,因被人冒名顶替,永远错失了走进大学的机会,其痛何如!”

  今年高考,王娜娜想补回这块痛处。她说,“如果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明年考不上,后年再考;实在不行,我还能陪我今年二年级的女儿一起学习,和她一起高考。”

  别人都觉得是个笑话

  南都:为什么决定参加高考?

  王娜娜:没上大学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我就是想圆梦,想上学。高考是我唯一的机会。

  南都:家里人得知你要参加高考后,是什么态度?

  王娜娜:老公挺支持的,他知道我是在疗伤,所以也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帮我,能推给他的工作都推给他了。但是,我妈妈不理解。她说知道我的委屈,知道我想上大学,但是上学的年龄已经过了。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我不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别人的儿媳。为了上大学,不能挣钱,以后孩子怎么上学,天下哪个父母不是为了孩子。

  我觉得有这种想法也很正常,不过,好在现在没有在一起生活。有时妈妈打电话给我,还是会劝我不考,我就说自己在工作挣钱。

  南都:身边的朋友呢?有没有给你一些鼓励?

  王娜娜:身边的人都感觉我生病了,工作也不要了,客户也说现在找我很难,微信不回,电话打好几个才会回过来,生意还做不做了?其实,我一直是孤军奋战。这些事情告诉别人,别人都觉得是个笑话。虽然我并不这么觉得,但也不想那么多人说我。

  南都:有没有放弃什么?

  王娜娜:我有两个孩子,大女儿8岁,二年级,小儿子才3岁。现在压力很大,但我觉得工作、孩子、备考,三个都不能放弃。我想读大学,但也不想错过太多孩子成长的阶段。

  人生就是这样,有得就有失。得知自己被顶替上大学是在2015年5月,为了处理这些事,精力的确顾不上两个孩子,当年9月大女儿要上小学时,我就咬咬牙,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每五天回来一次。但小儿子太小了,孩子在读书之前跟父母相处的时间最长。大女儿上学后,一天也只能见一面。孩子成长的阶段我不在,我不想再有这样的遗憾了。

  南都:孩子有没有抱怨过妈妈陪他们的时间太少?

  王娜娜:大女儿有过。送她去上学的时候,她就不愿意上寄宿学校,说晚上想妈妈。我就说你等等妈妈,这段时间过了,我再安排回来。我会慢慢调整回来的。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