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伙路边街拍随地吐痰遭群殴 10多分钟无人施救

发稿时间:2017-05-10 11:16:44 来源: 台海网 中国青年网

  小伙拍的照片里,摆棋局男子身后有一个明显的痰迹。

  小伙的左脸、手臂被打肿

  据报道,在福州工作的莆田小伙小翁是个热心肠,平时看到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都会随手拍照,或在网上曝光,或向媒体举报。昨日,小翁路过五一路,看到一个在路边摆棋局的男子随地吐痰,又拍下照片,谁知被对方同伙发现。因为拒绝删照片,小翁遭数人围殴10多分钟。目前,福州台江公安分局茶亭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拳头猛击他头部 还抢夺手机

  小翁今年29岁,莆田人,目前在福州一家保险公司上班。昨日下午1点多,他路过五一路高桥大厦附近,看到一个在路边摆棋局的男子往地上吐痰,就拿起手机拍下一张照片。

  小翁说,他平常就看不惯在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发现以后,都会用手机拍照取证,或在网上曝光,或向媒体举报。谁知这次“随手拍”却给他带来“麻烦”——小翁刚拍下照片,旁边就有一名男子上前拦住他,要求小翁删除照片。

  小翁拒绝后,又有3名中年男子上前,将小翁围住,用拳头击打他的头部、胸口。小翁说,对方围殴了他十几分钟,还企图抢夺他的手机,不过没有得逞。随后,几个人逃离现场,小翁立即报警。

  警察赶到后,小翁到茶亭派出所做了笔录,并按照警方要求,前往司法鉴定所进行伤情鉴定。

  大声呼救 却没有一人伸援手

  昨日,记者见到小翁时,他的脸还有点肿胀,嘴里出了血,流到了衬衫上。小翁说,在被群殴的十几分钟里,他曾大声呼救,却没有一人敢上前帮忙,路人的冷漠让他心寒。

  事后有人提醒小翁,他之所以被打,是因为这伙人靠摆棋局骗钱,怕小翁拍照取证,才动手打他。

  “无论是随地吐痰,还是摆棋局诈骗,都是不文明行为,都应该被曝光、被严惩,希望警方尽快抓住凶手!”小翁说,福州是省会,是文明城市,随地吐痰等行为如同“毒瘤”,出现在五一路闹市区,破坏了城市形象,每一个有责任心、公德心的市民,都应该制止这类行为。平时,他在公共场所看到吐痰、抽烟等不文明行为,除了拍照,还会上前劝导,即使因此遭遇白眼,他依然在坚持。

  小翁说,希望警方能严惩打人者,也呼吁更多市民参与“随手拍”不文明,共同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

  律师:街拍不文明受法律保护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昨日表示,发现公共场合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市民通过手机拍摄或进行举报的行为是受法律保护的。市民因此遭到打击报复,行凶者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构成轻微伤,警方可按照相关规定拘留行凶者。

  蔡律师昨日也提醒到,市民在拍摄不文明行为时,也要多注意隐蔽,尽量不被对方发现,保护自己的安全,一旦被对方发现,遭到打击报复,要及时报警求助。

  为惩恶扬善,海都报将关注案件进展,并向小翁提供法律援助。

  海都时评

  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别做文明“旁观者”

  在公共场合发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你会怎么做?是视若无睹,还是拍照曝光、主动制止?莆田小伙小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公德之路。

  我们在为他点赞的同时,也应正视问题——在公共场合,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但有正义感,敢于主动制止、拍照曝光的人却不多;一些热心人挺身而出,守护文明,还会遭到误解、非难、围攻,常常孤立无援。

  城市是个大家庭,每一位市民都是主人。创建文明城市,我们都从中受益,但很多人却成了文明的“旁观者”,而不是“守护者”。面对不文明行为时,旁观、冷漠都会助长不良风气,消磨社会的正能量,最终损害的是公众利益,是你我共同的家园。

  推动社会文明进程,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既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也应向不文明宣战,去制止、去曝光诸如乱扔垃圾、车窗抛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社会文明之风。

原标题:小伙路边街拍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 遭群殴10多分钟无人施救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