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说女子不如男?济南少林拳女掌门使绳镖独步江湖

发稿时间:2017-04-21 08:04:48 来源: 齐鲁壹点 中国青年网

谁说女子不如男?济南少林拳有位女掌门李淑华

  济南少林拳女掌门李淑华展示少林拳功夫。

  位于济南连城广场的“中国武林大会”组委会,这两天格外热闹。一进门的巨大展板下,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各门各派的高手们在这里露两手,这些一展拳脚的武林人士,绝大多数是身强体壮的汉子。就在这男人堆里,一袭红衣的少林拳女掌门李淑华,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女掌门师出名门

  台上的李淑华拳脚利落,颇有大师风范,台下,她是位健谈的邻家阿姨,接触起来,没有丝毫的生疏感。在李淑华拉家常般的言语里,描绘出了少林拳在山东、在济南传承的清晰脉络。

  少林拳发源于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是中华民族传统武术的优秀拳种之一,发展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济南少林拳的资历要迟了不少,它由清代少林寺和尚刘洪魁传入,传承至今也就一百多年。刘洪魁家住东平府斑鸠店镇,生在咸丰年间,8岁时父母染疟疾双亡,由其亲戚送往少林寺做工学艺,并出家做了和尚。

  在少林寺,刘洪魁拜哑巴紧那罗王武僧为师,苦练武功,后还俗回乡安家落户,并娶妻生子。刘洪魁回到家乡后广收门徒传授少林拳,后由其子刘占山、徒孙王立诚等人发扬光大。

  “我的师傅王立诚是肥城人,他的父亲是当地武术爱好者,为了让儿子学到正宗的少林拳,我师傅被父亲送到了斑鸠店学艺,师从刘占山。后来,我师傅的父亲来到了济南,少林拳也得以在济南、聊城一带传播。”李淑华说。

  使绳镖独步江湖

  少林拳主要的拳械套路有少林十二路弹腿、少林十路弹腿,少林合拳,罗汉拳、绳镖等等,拳风刚劲有力,朴实无华,技击实用。

  除了练拳,在李淑华这里,绳镖、九节鞭两门少林拳软兵械,更是成了自己立身江湖的看家绝技。2009年赴香港比赛,李淑华在长拳和绳镖两项上拿了两枚金牌。去年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拳种争霸赛上,她的九节鞭又拿了金牌。

  绳镖,是一种将金属镖头系于长绳一端制成的软兵械之一,“属于暗器,是古人走夜路时,用来防身的武器,走路时将它缠在腰间。遇到紧急情况,按动身上特制的绳扣,绳镖便会从腰间甩出。”李淑华介绍道。

  绳镖既可掷抛远击,又可缩短近击,具有携带方便,收缚隐蔽,打击突然,猝不及防等特点。然而习练起来,并不轻松,“练过武的人都知道,软兵械是最难练的,因为它的运动轨迹同刀枪棍棒不一样。”

  因为绳镖难以掌控,很多人在练习中被打到后,便失去了兴趣,这门兵器也面临着失传的风险。“现在我到公园里练习绳镖,很多看过的人都劝我一定要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李淑华说。

  孝师娘德艺双馨

  作为济南少林拳掌门,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掌门,李淑华说,这一路走过来并不容易,在练武的同时,她也体会到了武德的重要。

  “我师傅号称济南武术学校校长,一辈子教了很多徒弟。我师傅去世后一年,我才上位,为什么呢?因为师娘考验了我一年。”李淑华说,“关于我上位,师娘对我师叔是这么说的,你师兄临走前,确实说过要立李淑华为掌门,但是我要考验她,她对师傅好,但她师傅去世了,她对我这个师娘怎么样?”

  就在这一年当中,李淑华用自己的孝心打动了师娘。“因为师傅去世后,只剩下师娘一人,我又是女性,照顾起来更加方便,我甚至吃住都在老太太那里。不管是棉衣棉裤还是最基本的卫生纸,我都往家送。”

  对李淑华的孝心,让王立诚的子女也很感动,他们坦言,不管大姐拿了多少金牌,父亲教她教得多好,他们都不在乎,他们在乎的,是她对父母的孝心。

原标题:谁说女子不如男?济南少林拳女掌门使绳镖独步江湖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