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子杀妻22年后回乡自首 录完口供警察叫他先回去

发稿时间:2017-04-14 07:47:02 来源: 新闻117 作者:顾明君 中国青年网

  1995年8月24日,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宋村乡西郭村发生一起凶杀案,死者张爱荣被家人发现死在家中。警方当年将张爱荣的丈夫张存修列为嫌疑人,但一直没能找到其本人。当所有人都以为这个案子不会再有进展时,张存修却在今年3月回来自首。然而,在被关了十几天后,张存修居然又被放出来,这引起张爱荣家人更大的仇恨……

  2016年5月3日,张存修被正式批捕。

  2017年1月10日,山西省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于2017年3月2日判决被告人张存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张存修与妻子张爱荣长期感情不和,1995年8月25日8时许,被告人张存修因琐事与张爱荣发生争执,持木棍多次击打张爱荣头部,致张爱荣昏迷倒地后,持菜刀砍击张爱荣后颈部一刀,致张爱荣当场死亡后逃离现场,经长治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张爱荣系头面部遭到钝性物体多次击打致严重颅脑损伤合并颈部被锐器砍切致颈椎离断而死亡。2016年3月20日,被告人张存修主动到长子县宋村派出所投案。

  法院判决被告人张存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向原告人张爱荣子女民事赔偿25484.5元。

  张存修接受了判决,没有上诉。

  1995年的一桩凶案,为何22年后才被审理?

  2016年3月,张存修主动投案,为何没被马上批捕?

  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张存修挥刀杀妻?

  21年来,他逃到了哪里,靠什么为生?

  早在去年4月,新闻117记者就开始跟踪报道此案,走进山西长治长子县西郭村,找到死者张爱荣的家人,也见到了当时未被批捕的张存修,并对他进行了采访。

  张存修告诉记者,当年他之所以会失去理智痛下杀手,是因为张爱荣在婚姻中长期对他轻视冷漠,令他无法忍受,他恨张爱荣。

  今年开庭审理时,张爱荣的子女见到了张存修,“他对自己当年做过的事有悔过,但也还有怨恨。”张爱荣的女儿说。

  (当年的案发现场,房子已经坍塌)

  血泊中,母亲的脖子几乎断了

  案发当天中午,张小云和哥哥张飞放学回家,姥姥说一上午没看见他们的妈妈了,让他们去找找。哥哥跑回家,发现屋子的门朝外锁着,隔着门缝看到屋里的地上有血,他立即跑回姥姥家喊人。

  小云进入屋子时,看到母亲趴在堂屋床边的地上,脖子裂开,流了很多血,那时她以为妈妈还活着。

  小云的大舅张荣枝去报了案,警察很快赶到,小云和哥哥被家人带走,姨夫任永先留在了现场。“当时不知道有多严重,后来公安让把人抬到院里,结果尸体一抬起来头猛地下坠,几乎掉下来,这时我们才发现,脖子几乎都断了,只连着一点皮肉。”任永先说,“我听公安在现场分析情况,说现场没有搏斗的痕迹,可能是先用棍子把人打晕,然后用刀砍脖子,而且当时的办案人员觉得一刀砍不了这么深,可能是反复地切,像切肉一样。”任永先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切肉的动作。

  任永先记得,他当时和公安一起在现场寻找凶器,在床下找到了一把带血的菜刀,地上还有一根木棍。

  案发后,警方很快将嫌疑人锁定为张爱荣的丈夫张存修,此时他已经不见踪影。有村民告诉张爱荣家人,那天中午看到张存修锁了门向西去了。

  张家人当时已没有太多精力关注张存修的去向,如何安葬张爱荣是件棘手的事,她的头需要被固定住才能安葬,但村里没人愿意接下这个活,最后,张家从外村请来一名入殓师傅,从腋下穿绷带而后缠绕在脖子上,总算将张爱荣的头固定住,得以下葬。

  (张爱荣遗像)

  料理完后事后,张存修已经彻底跑远了。“当时是夏天,我们这里种玉米,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人往里面一钻,根本找不到。案发以后,我们和刑警队去山上的石料厂找过张存修的一户亲戚,但他说张存修不在那,也不知道他去了哪。”任永先说。

  张家人当年没有继续追踪案件的进展,他们觉得,人都跑了,线索都没了,还能去哪找。小云被送去舅舅家生活,哥哥小飞由姨妈抚养,生活只能继续。

  母亲走后的日子,小云最深的记忆是终日以泪洗面的姥姥,每到上坟时就哭得死去活来的大姨,以及初中每天上学经过妈妈的墓地时几乎要窒息的感觉。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